两巨头出局!纳达尔:结个婚我就成世界第一了?

张奔斗10-12 10: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上海大师赛周五1/4决赛日,远在西班牙准备10月19日盛大婚礼的纳达尔,频频被cue。

先是日场第二场,梅德维德夫3盘逆转德约科维奇。卫冕冠军痛失820巨分,下周一的ATP最新排名榜上,德约领先纳达尔将只有300分优势。但由于德约确定不会为了追逐排名而参加维也纳和巴塞尔站,意味着他即便巴黎大师赛夺冠,也将在扣除巴黎大师赛与伦敦总决赛积分的11月4日最新排名榜上,下滑至世界第二位,而纳达尔铁定重返世界第一!

真是人在家中坐,第一天上来啊!不得不说,退出亚洲赛季,是纳达尔一个多么明智的决定——休养了身心、举办了婚礼、还啥也没耽误地成为了世界第一。

这还没完呢。夜场比赛,兹维列夫以又一个3盘胜利击败费德勒,纳达尔的名字再次浮现。历史上有多达64位选手与费德勒交手7次或以上,但只有3人能够在和费德勒的交手战绩中占据优势,分别是德约的26胜22负、纳达尔的24胜16负以及兹维列夫的4胜3负。尽管最近几年已被费德勒倒追了不少场,但纳达尔对费德勒的胜率,依然最为感人。

考虑到一周之前的中网4场8强赛上,4位90后球员齐齐击败了80后对手。转战上海8强赛,德约和费德勒又在同一天被年轻的对手淘汰出局,整个网球世界又一次感受到青春风暴的威力。

真的是要变天了吗?面对这个最近几年已经被太多次提及的话题,有球迷幽幽发问——请问纳达尔说什么了吗?别忘了,他可是打击新生代球员最有心得的巨头球星。

好了,暂时不再为纳达尔强刷存在感了,还是让他安安心心地准备婚礼吧!但的确,虽然ATP新生力量一代迟迟未能染指大满贯冠军,但至少在大师赛的层面,人们又一次嗅到了变局的浓烈气息。自2010年开始,上海大师赛冠军就一直被德约、费德勒和穆雷三人垄断。这一次,赛事终于要产生新的冠军,赛事为新的冠军得主制作兵马俑的传统也终于可以重启。

费德勒就评点说:“年轻球员的冲击力越来越强了,格局也愈加开放。西西帕斯打得的确很好,但看到诺瓦克今天输球真的相当令人吃惊。我同样也许是这场比赛更被看好的一方,但萨沙发球强势,在去年伦敦总决赛后又一次面对我时表现出色。的确,这是网坛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兹维列夫能够在第二盘盘末阶段错失5个赛点的情况下,决胜盘依然能够冷静稳定地发挥,确实彰显他的成熟度。这是他这个相对黯淡的2019赛季中,第一次击败世界前10球星。这也是他12个月以来首次打入大师赛4强,上一次就是一年前的上海。兹维列夫也非常欣慰:“我终于开始打出了我希望能够打出的网球,整个一年我都打得太过保守了,因为我缺乏自信。”

周五的这两场重磅比赛,都影响到了ATP伦敦总决赛的入围格局。由于梅德维德夫在第一场8强赛淘汰弗格尼尼,顺便帮助西西帕斯锁定了总决赛席位。希腊人可谓双喜临门,这场胜利不仅帮助他完成本赛季对三巨头的胜绩,赛后才刚刚得知入围总决赛的他也是喜不自禁。至于兹维列夫,中国赛季急起直追,上海大师赛8强的180个积分,也帮助他超越阿古特,来到ATP冠军排名榜的第7位,有望避免卫冕冠军无缘参加总决赛的惨剧。

如果说兹维列夫迟至10月份才终于本赛季首胜世界前10,那么,西西帕斯今年已经多次证明了战胜巨头的能力——在费德勒作为卫冕冠军的澳网击败瑞士人,在纳达尔最强的红土取得马德里大师赛的胜利,在德约钟爱的亚洲硬地战而胜之。

当年轻人上周统治中网的半决赛舞台,还有很多人说,那是因为他们没有碰到巨头球星而已。上海大师赛,两位巨头被年轻人挡在半决赛门外——当然,肯定还是会有人说,大师赛又不是大满贯;年轻人能够在大满贯夺冠,才算真正的突破。

2020赛季,我们终将会见证到一位新的大满贯冠军吗?如果这件事真的会出现的话,他又会是谁?从北京到上海,我们都见证了全年轻人班底的4强阵容。当兹维列夫赛后被问及,2020赛季是否将出现一位新的大满贯冠军。他回答起来毫不犹豫:“是的。明年就是会。即便明年不会,明后年这两年,绝对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