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英超三熊传染三狮 尽信低迷国脚焉能不输

林良锋10-12 10:38

捷克 2比1 英格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十年预选赛不败,止于布拉格。

英格兰只恨日月星辰不配合,未能在上一次预选赛输球十周年之际,再吃败仗。差多少?一天。十年前在第聂伯彼得洛夫斯克,英格兰已经小组出线,送了个顺水人情,一球不敌乌克兰,将克罗地亚坑到了小组第三,报了两年前的一箭之仇。2007年欧预赛主场对克罗地亚,英格兰只要打平就能出线,但克罗地亚横竖不给面子,击败英格兰将俄罗斯放进了欧洲杯。

现在的情形差不多,英格兰出线只是时间问题,但没有人情要还。拿下比赛,拿到出线,剩下的三场可以练兵。你想不通他们为什么想方设法输了这场比赛。“想方设法”一点不夸张,从主教练到主力,从首发到换人,从结果到场面,英格兰和前四场判若两队。

捷克射门三倍英格兰

愣要找积极的一面,也许是英格兰将三年前16强对冰岛的一幕,提到预选赛演了。结果和场面都让人起疑。上一轮主场对科索沃,人们已对英格兰的防守摇头。半场领先5球,饶对方几球,亦无不可。但在布拉格,英格兰是另一副模样。捷克全场射门12次,三倍于英格兰;射中目标8次,是英格兰的两倍;角球6次,也是三倍。只进两球,实在是捷克临门一脚糟糕。

还有一个统计很有意思:英格兰曾四次招军医入场护理伤员。想象一下,英格兰如何被主队的彪悍打法撞得眼冒金星。捷克扳平的一球,来自角球,另有4次定位球险些破门。《电讯报》批评:英格兰在世界杯几乎拿到定位球就能进,现在却是只要被罚定位球,就可能失守。

定位球分明是捷克精心演练的打法:抢前点佯攻,后点包抄才是杀招。英格兰既争不到第一点,也防不住第二点。以马圭尔和麦克·基恩为中坚的搭配,绝不可以是决赛周期间的组合。点评上轮对科索沃的惊魂,我说过:基恩是后防的一颗雷,但这颗雷又首发了。

基恩只是诸多首发球员中状态低靡的一个,索斯盖特为什么会排这么一个首发?门将和后防五人,只有特里皮尔的近期发挥没有走样。埃弗顿、曼联和热刺近期都非常糟糕,为什么不是戈麦斯和奇尔韦尔取代基恩和罗斯?恰恰是罗斯这一侧,最终导致英格兰被打穿。而捷克扳平的一球,竟也是因为罗斯护门开了条缝。但索斯盖特从头到尾没有撤下罗斯的意思。这个安排,让人觉得索斯盖特对可能发生的场面没有心理准备,他也许比球员更觉得这是一个走过场的时刻。

72分钟换上巴克利和拉什福德,对扭转局势没有影响。至第85分钟遭对方逆转,此时才想起亚伯拉罕,为时已晚。索斯盖特给了芒特国际赛第一次首发,具体任务却不明晰。芒特的特点酷似昔日的神灯,但芒特没有多少机会在外围起脚,也没有多少潜入对方禁区接应的场面,这个试验失算了。上半场捷克的任意球很有威胁,半场时索斯盖特有没有想过让亚伯拉罕换下桑乔,变阵双箭头,将斯特林收到前场中路?斯特林在上轮击败科索沃时就是这个角色,为什么又不用了?多一个高点,英格兰至少在防守定位球多一分保障。

曼市热刺系国脚状态低迷

防守走样,还不是索斯盖特唯一的忧虑。斯特林制造点球之外,还有两次单刀,一次被门将化解,一次执着于自己射门,错过了再次领先的大好机会。桑乔在边路也没有送出有威胁的传中。英格兰好像一个心事重重的人,往前走两步就要回头看一眼。除了亨德森和桑乔,其他人似乎仍未将心思从最近的英超挫败收回来。

热刺在被拜仁和布莱顿灌了10球,曼联从第8跌至第12,曼城主场负于狼队,与利物浦有8分的差距。他们好像急着返回俱乐部,并不把眼前的比赛当回事。要拿下这场比赛,态度一定要端正,点兵一定要看近况。今年夏天,英格兰两级国家队错过了极好的争冠机会,问题都出在态度。索斯盖特的失策,更多的和他不敢对首发动刀有关。

状态最好的国脚必然来自利物浦,亨德森、戈麦斯和亚历山大-阿诺德都该首发,其次便是切尔西系的国脚,托莫里应该取代马圭尔,亚伯拉罕应该比桑乔甚至凯恩优先。奇尔韦尔也必须是左闸的首选。可索斯盖特依然派出了他自以为值得信任的11人。

英格兰打进决赛周没有悬念,但这场失利让球迷有不祥的预感。之前历任主教练只信任自己人,不愿意也不敢对阵容作原则调整,最终都在关键时刻,输了不该输的比赛。即便如此,疑云仍未消散。即便英格兰有足够的本钱打风流波,也应该在拿到出线资格之后。这么猴急地在这个时刻扔掉这场正式比赛,还有别的原因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