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方便美国人观看 东京奥运会或成最湿热奥运会!

小中10-12 11: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日本的夏天湿热难奈,是出了名的。最近两年,在7月底和8月初之间,有1000多日本人死于与这种酷热天气有关的原因。单只是在明年奥运会举办地东京,死亡人数就超过150人。除了1000多死者,过去两个夏天,有数以万计的人因酷热天气而住院。

为了避开日本潮热的夏天,1964年东京奥运会改到在10月份举行。东京城和日本历史上的第一届奥运会于10月10日开幕,于10月24日闭幕。可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是在日本名副其实的夏天举行,将于7月24日开幕,于8月9日闭幕。

考虑日本以往的天气,即使没有极端异常的高温热浪,明年奥运会也将是历史上最热的奥运会。潮热的天气,会使运动员、观众、工人和志愿者饱受其苦,甚至会导致生病或生命危险。

不过,2013年9月7日,当确定东京为2020年夏天奥运会举办城市时,国际奥委会甚至没有考虑当地的天气因素。为什么奥运会这样重要的赛事,偏偏要选在日本最热的季节举行?

为了美国人 夏季奥运会只能在7月15日至8月31日之间举行

对此,国际奥委会加拿大籍执委、电视转播谈判委员会主席迪克·庞德讲出了原因。“最主要的因素是美国电视台。”

官方来讲,奥运会赛的日程安排由国际奥委会决定。可是,国际奥委会3/4的收入来自电视转播,而电视转播费的将近一半又是美国NBC电视台出的。因此,美国国内体育赛事的赛期安排对于奥运会的时间安排产生不成比例的影响。

每年9月和10月,棒球和美式橄榄球比赛垄断了美国家庭的电视屏幕。而7月和8月两个月份,是相对空白的,美国国内没有重要的体育赛事。因此,就算东京的7月和8月最热,奥运会也得在这个季节举行。

最后一届不是在7月底和8月初时间段举行的夏季奥运会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那届奥运会9月15日开幕,10月1日闭幕。可那届奥运会,也是几十年间在美国收视率最低的奥运会。

自悉尼奥运会以后,国际奥委会都会提前跟申奥城市打好招呼:夏季奥运会应该在7月15日至8月31日之间举行,除非特殊的情况。

想把奥运会改到10月 多哈败给东京

对于把奥运会的举行限制在这个时间段,国际奥委会给出了各种理由:为了统一各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时间安排,NBA在休赛期,这样的时间安排可以使NBA球员有时间参加奥运会篮球赛事……

接受《纽约时报》采访,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给出的理由是:“很简单,这是为了使各项体育赛事(在时间上)不相互冲突。”但实际上,之所以把奥运会限定在7月15日至8月31日之间,美国电视台的转播和方便美国人观看是最重要原因。

在成功申办2022年国际足联世界杯之前,卡塔尔多哈曾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考虑到当地极端炎热的夏天,在申办报告中,卡塔尔方面提出把奥运会放到10月份举行。

对于卡塔尔的申办报告,国际奥运会工作小组几乎在所有方面都打了高分,但却提出举办时间是个问题。最终,国际奥委会就是因为时间问题没让多哈举办2020年奥运会。

而日本人比较鸡贼,奥运会的举办时间严格地安排在国际奥委会指定的时间段。对于东京和日本全国在奥运会期间的潮热天气,东京申奥报告尽量加以淡化。

关于东京的天气,报告写道:“温和和有阳光的天数很多,这个时间段提供了理想的天气,可以使运动员发挥出最佳水平。”而国际奥委会的结论则是:“在建议举办奥运会的时间段,天气条件可以接受。”

东京投巨资改善奥运“小气候” 效果如何未知

对于东京的天气,日本人当然心知肚明。为了向运动员、观众、工人和志愿者提供最大舒适度,东京奥组委投入巨资改善奥运会期间的“小气候”。

在地铁站和比赛场馆之间将搭起遮阳篷,以避免阳光的直射。在路途中间,还会安装空气加湿器,放置椅子供人休息。露天举办的赛事,组办方会向观众分发小扇子、纸遮阳帽和冰袋。东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只有30个是有遮盖的,大多数都是露天的。为了让观众们观赛舒服,东京奥组委允许观众带饮料进场。

在露天举行的项目中,最受潮热天气影响的是马拉松。为了降低气温,东京奥组委想出了一个奇招儿:在马拉松跑所经过的路段,都铺上一种名叫Perfect Cool(完美清凉)的材料。那实际上是一种瓷质小片,可以反射热量,使地面不至于那么烫。

东京当地工人在马拉松路段铺设Perfect Cool材料。

对于这样的做法是否有用,很多人提出了质疑。据研究者分析,使用Perfect Cool材料,路面的温度能降低10度。但日本政府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显示,铺设那种材料对马拉松参赛运动员头部高度的空气温度不会产生任何降温效果。

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到底热不热,只有参赛运动员和现场观众到时现场亲身体验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