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失利后遗症仍在发酵?费德勒前三排名恐不保

爬爬10-12 17:47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爬爬

费德勒在上海大师赛半决赛输给兹维列夫,这个结果或许并不让人感觉特别意外,毕竟两人过往的六次交手中也是平分秋色,不过比起输球这个结果本身,输球的方式更让费德勒难以接受,毕竟在第二盘中他一度挽救了五个赛点,其中还包括了连续三个!

是的,如果这个决胜盘是换在往常,即便不是费德勒送蛋横扫,恐怕也会是对手自己溃不成军,然而这一次费德勒虽然度过了“九死”,却未迎来最后的“一生”,让第二盘的力挽狂澜全部付之东流,用一种最遗憾的方式结束了本届上海大师赛的征程。“第二盘的结尾阶段太疯狂了,在5比6、0比40落后时,我的防守和进攻都很不错,但是抢七一直都很艰难,”由于比赛太过激烈,费德勒甚至不记得具体的情况了:“我好像还救了两个赛点,毫无疑问当时的气氛已经到了顶尖,这一切太让人难忘了。”

其实在上一轮中,费德勒也曾经让大家心惊肉跳了一把,在第一盘比赛中,对手戈芬一度来到了发球胜盘局,而且先后拿到过五个盘点,但最终费德勒都是一一将其化解,逆转拿下了首盘的比赛,并在第二盘完全占据了主动。然而相似的剧情虽然在八强战中再度上演,不过结果却未能如费德勒所愿。除了戈芬之外,费德勒今年在上海的另一场胜利,来自于首战对西班牙人拉莫斯,早在2015年的上海大师赛同一轮次,费德勒就曾被这位对手击败,所以今年也算是完成了一次复仇。

在上海止步八强后,由于梅德维德夫的步步紧逼,费德勒的领先优势又缩小了,尤其是在“通往伦敦”年度积分上,现在瑞士人只领先了455分,如果梅德维德夫如愿夺冠,将会在积分上实现反超,这么一来费德勒年终第三的排名恐将不保。当然,对于费德勒来说,第三和第四差别并不大,毕竟在大满贯的种子排名中,这两位属于同一档,但三巨头霸占前三一旦被终结,或许影响会更为深远,就像费德勒在赛后所说:“年轻人们正在争夺地盘,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他们的表现非常棒。”

在温网决赛之后,费德勒参加的三个比赛都没能进入四强,那场失利的后遗症或许远比我们想得更为严重。按照计划,费德勒今年还会打巴塞尔、巴黎和伦敦总决赛三个比赛,连续作战对他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两周后的家乡巴塞尔,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费德勒,将迎来打破冠军荒的最好机会,毕竟从2006年开始他还从未在决赛前输过球。

至于今年的年终总决赛,恐怕会是近几年最有悬念的一次,选手们之间不再会分为夺冠热门和“打酱油”这样泾渭分明的两组,费德勒想要时隔八年再夺冠,难度还是相当大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