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史上最严中国赛?球迷发国旗也遭安保制止

孔德昕10-12 21: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孔德昕深圳报道

距离NBA中国赛深圳站的比赛开始还有超过3个小时,大运中心门口已经“戒备森严”。球馆东南侧的整条街都在路边安设了栅栏,我不得不走出好几百米才绕过栅栏来到了步行道上。

由于时间还早,观众入场口没有开放,旁边零星散布着几个身穿紫金球衣的球迷,保安紧盯着入口。“这里不能进呢啊!”“车开走开走,这边不能进,也不能停车!”整条街都被清得干干净净,只有武警和消防车静静地停在球馆门口的停车区域。

在这些把守入口的保安身后立着两块大牌子,其中一块是指示牌,引导看台票和场地票的球迷从不同的入口进场,但特意被抹去了“NBA”字眼,另一块则是大运派出所号召大家不要购买黄牛票的宣传牌。就像我下午路过球馆西南侧时一样,大运中心东南侧关于NBA的宣传同样少得可怜,一切都在尽可能保持低调。

保安们各个精神紧绷,当我靠近入口时他们大声呵斥让我离开,直到我把手里的媒体证挂在脖子上,他们才搬开围栏把我让进去。

来到围栏后面我得以更加清楚地看到整体的安保分配。正门口聚集着数十位保安和好几位警察,沿街的一侧每隔10米左右就有一个人把守,基本上能做到靠口口相传就把一侧的消息传到另一侧。在场馆正南边的区域停着几辆武警的车,一位队长模样的人正在对着一个小队训话。你能看到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紧张,证明着今晚的活动格外不能大意。

为了能街采一些球迷,我又折返回入口处,这时候球迷们聚集得多了一些。有几位身上布满中国国旗贴纸的球迷吸引了我的注意,他们正在扎堆分发着什么。走近一看,这些球迷有的身穿黑色湖人T恤,有的干脆穿着紫金球衣,但都特意用国旗贴纸遮住了LOGO或者标志,原来他们正在给一旁的球迷分发小的国旗和国旗贴纸。

就在我上前准备跟他们聊聊的时候,两个安保人员走了过来。“干嘛呢?干嘛呢?”他们直接扎进了这小撮人堆里。

“我们在发一些国旗和贴纸...”

“不行不行,什么都不能发!把东西给我,你们别在这里聚着了啊,快点把路让出来。”一位安保严厉地呵斥着,边说边把球迷手中的国旗和贴纸都收了过去。另一个安保则举起手机录下了整个过程,这也是他们工作的必要程序。

几个球迷老老实实地不再扎堆,而是在场边站了一排,几个男生看上去略显恐惧,也不明白自己犯了什么错。“我们也没有卖啊?他们为什么把我们的东西拿走。”一个人小声朝朋友嘀咕。

我追上前询问那个收走国旗的安保:“您好,我能问问你为什么要把他们的国旗收走吗?”

“我们接到通知,场馆外面什么都不能发。宣传单不能、广告不能、小商品不能,什么都不可以。”这个回答确实也能让人理解,为了最大程度保障比赛平稳进行,这个简单粗暴的指令当然可以一口气解决大部分问题,这也足以看出今晚的安保规格到底有多高。

后来那堆球迷也告诉我,刚刚确实有几个手拿标语的球迷被收走了牌子,其中就包括一些指责莫雷的标语。

重回球馆之后我经过了常规的安检来到了场地内,到处都是身着西装和安保制服的人员,这和平常的比赛倒也区别不大。但场馆一侧篮架后的布置吸引了我的注意,这里设置了一排桌子,后面坐着几个身穿警服的人员,桌子前面的条幅则写着“大运城派出所现场执勤点”。说实话,参加了那么多大型篮球比赛,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在内场布置如此明显的派出所执勤点。

从外到内的整个过程,记者最深的感受就是太严格了,远超出大型活动常规意义上的严格。莫雷事件和萧华的不当表态让NBA在中国的处境尴尬到了极点,上海站的情况更是引爆了社交媒体,引发了关于是否要抵制NBA的全民讨论。在这样的情况下,深圳站中国赛只能一方面尽可能地保持低调,另一方面把安保升级,再升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