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国奥糟糕状态展现心态 我们需要心理医生

杨帆10-13 13: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英国心理学家温尼科特说,每个人都可以被看成一个能量泡,这个能量泡在成长中,必然要伸展自己,伸展就是攻击性,而攻击性,是人最原始的能量。心理医生武志红说,作为一个能量体,你的自我是伸展的、饱满的、鲜亮的、富有弹性的吗?还是萎缩的、暗淡的、僵硬的?你所在的集体,如果作为一个自我,那么,这个集体自我的能量泡,又是怎样的?

中国国奥2:0印尼国奥,在我看来,上半时的能量体是萎缩的、暗淡的、僵硬的;下半时的相对而言是伸展的、饱满的、鲜亮的和富有弹性的。空气中有一种无聊、压抑、煎熬、麻木和不开心的味道,我一个没心没肺的人,居然都体会到一份悲秋的伤感。

近半数国奥球员不在状态,联想到国家队球员打业余队睡不好,一些球员是不是从踏上球场的那一刻起,就失去了心底的微笑?过往近40年了,中国球员参加国际大赛,水平至少要打个对折。照理说,各种会也没少开,所以,是时候静下来检讨一下为什么会效果不好。

几千年来,中国文化和教育一直有一个“重硬偏软”的传统。重视意识层面能够感知得到的有形有质有像的“硬件”,忽视意识层面感知不到的无形无质无像的“软件”,并不是真的“无形无质无像”,是人的意识感知不到,相当于超出了意识的服务区,你的手机收不到信号,但你不能说没有信号。中国有句俗话,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看得见摸得着排在第一档,听得见就差点意思了。

反映到足球场上就是,重视身体、力量、速度、技术、天赋等硬件。我们为什么踢不出来高级的足球?我们对潜意识极度无知。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我们今天只讨论精神和心理的部分。打业余球队都睡不好,这是专业心理医生的工作范围。在以往的时候,往往被简单粗暴地定义为思想政治工作,这就是一个由外而内的信念系统被灌输到球员的意识层面的过程,但各位总,您管得了潜意识么?人民币?边际效益递减,这一招会越来越不灵。

我可不希望国家队球员在菲律宾的热带雨林里睡不好觉。听说那里的球场很烂,但如果我们内心的球场不烂,那一切都不是问题。心外无法,也无球场,一切都在心里,外在的硬件都是内心的投射。

国家队主力多年的王仕鹏,见多识广,是一个太明白的人,他就说了,必须跟国际接轨,要配备专业的心理医生。不难理解,他最好是中国人,或者心理医生团队里一定要有中国人,中国的心理医生了解中国人的集体意识和无意识是怎么回事,多半有办法去改变一点什么。如果开会好使,那世界上就不必存在心理医生这个职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帆

临时工足球俱乐部 主教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