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索帅酝酿英格兰队换代 蓝军帮取代热刺系?

林良锋10-13 18: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挨了当头一棒,索斯盖特作势要变阵。

在布拉格的中赫球场,英格兰输了12年来第一场欧预赛,10年预选赛不败的纪录也被叫停。两次输预选赛,英格兰都要来场换血。索斯盖特说变阵回三后卫,不过是幌子。他怎么从三后卫改四后卫的?国家联赛客场打平克罗地亚,这个系统玩不转。改四后卫,把西班牙搞懵了,措手不及,醒悟过来,英格兰已3比0领先,西班牙扳回2球,但未能挽回败局。

击败西班牙和克罗地亚都用4312,到了国家联赛半决赛,这个阵型又出问题。僵持到加时赛,英格兰再失2球被荷兰淘汰。索斯盖特又改用433。这个阵型势如破竹,连胜保加利亚、科索沃4轮出线在望。对科索沃连丢3球,吓了索斯盖特一跳。在布拉格排出4231,求稳。不料,变阵没有唤来春天,凛冬提前降临了。

索帅排兵布阵遭批

英国媒体听说索斯盖特变阵,马上批评他朝三暮四。《卫报》许是看着布拉格这个地名触景生情,想起捷克作家雅罗斯拉夫哈谢克的名著《好兵帅克》。藉帅克之口,暗讽索斯盖特用人不当,让芒特去踢10号位。芒特从未踢过10号位。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好兵帅克》是部老片子了,看过的人会记得帅克面对各种荒唐言行的反应:好像从另外一个星球跌落人间,周围的人问些个我听不懂的愚蠢问题。芒特如果是帅克,怕是对索斯盖特的安排有同样体会。

索斯盖特总结“布拉格之冬”:“我们尝试了新阵型,希望无球时(防守)更稳。可惜未能如愿。”如果中场安插2名防守球员,还不能让后防“稳固”,换成三后卫就可以啦?世界杯怎么输的比利时?国家联赛小组首轮又怎么输的西班牙?输给捷克,并不是天塌了。从索斯盖特的布阵以及首发11人的表现,往好里说,是“把俱乐部的(糟糕)状态带到了国家队”(马圭尔赛后自承);阴谋论一点,你甚至可以怀疑英格兰在最值得扔掉3分的时候,做了大家怀疑他们会做的事情。

热刺系完成历史使命

变阵,解决不了英格兰目前存在的问题。

负于捷克,让球迷和媒体突然陡生不祥的预感:这是又要搞砸决赛周的前奏啊!现在就担心英格兰在决赛周再演上届“滑冰”的一幕,未免言之过早。这变阵的风声,更像是换代的号角。不妨退后一步,看看大局和走势。上月迎战保加利亚和科索沃,索斯盖特把沃克“斩了”,说是状态不行。这个举措让人摸不着头脑。曼城本季开局的确糟糕,但把锅扣在沃克身上就过了。曼城连负弱队,最该挨板子的是奥塔门迪。沃克被黜,是个信号。

按世界杯时的表现,英格兰有了一套固定的班子:皮克福德、斯通斯、马圭尔、亨德森、斯特林和凯恩最值得索斯盖特信任。至少今年3月欧预赛开打时,热刺国脚还是索斯盖特的嫡系,两闸是特里皮尔和罗斯,中场有温克斯、戴尔和阿利,锋线有凯恩。热刺在上赛季尾声崩盘(阿森纳同样不争气,才狼狈保住欧冠席位),本赛季颓势不减,索斯盖特找了个藉口,先把沃克(热刺背景)和阿利开了,迈出了换血的第一步。

沃克是为国家联赛被荷兰淘汰背锅。加时赛丢的第一球,表面看是沃克乌龙,祸首是斯通斯。热刺系关键时刻绷不住,让索斯盖特非常失望。国家联赛虽是新生赛事,却是英格兰拿得到的锦标。决赛周四强葡萄牙、荷兰和瑞士,英格兰都有取胜的希望。做客布拉格,索斯盖特排出的后防几乎全部在俱乐部表现欠佳,给人“这批人行不行大家看看”的强烈感觉。若非兰帕德提拔了亚伯拉罕、芒特和托莫里,索斯盖特换血还有所顾忌,但这三人一打上主力就如朝阳喷薄而出,对索斯盖特很有触动。热刺系作为闯进世界杯的班底,已完成其历史使命,可供榨取的潜力不多了。

切尔西占半壁江山?

切尔西这批新人,加上之前出师的赫德森-奥多伊和洛夫特斯-奇克,刚够半拉首发。不出意外,英格兰做客索菲亚将拿到出线资格,剩下两场是试阵的好机会。当务之急,是用好新鲜热辣的芒特。用三后卫,芒特司职中场中路,且看效果如何。三后卫曾让英格兰打进世界杯四强,不妨再试。无论是三后卫还是433,英格兰的未来阵容将是蓝队的天下。

客场对保加利亚,亚伯拉罕很可能首发。那将是30多年来,切尔西第一次有前锋代表英格兰上场。1986世界杯,凯里·迪克逊替补踢了5分钟,是切尔西前锋在大赛唯一上场的经历。英格兰队史的锋线,基本是红、白背景球队的天下,不是效力“御三家”(利物浦、曼联和阿森纳),或者代表热刺、纽卡斯尔,国家队基本靠边站。

亚伯拉罕和凯恩司职锋线,可以将斯特林从边路解放出来。芒特和赖斯(亨德森)位置靠后,更利于两人发挥。左闸有莱斯特城的奇尔韦尔,中场还有现在效力埃弗顿的德尔夫,索斯盖特还特意叮嘱瓦尔迪:国家队的大门还开着。

到了决赛周,看到英格兰的主力阵容一水的蓝色背景,别大惊小怪。英格兰的旗帜是白底红十字的“圣乔治”,蓝色是苏格兰的主色。让人发现这个变化可能被恶搞,但这批人无疑更有朝气和才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