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伟三场不败逼平试金石 270分钟不失球看出改变

洪流10-13 21: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与沙特队鏖战90分钟后,中国国奥队在万州四国赛的三场比赛以2胜1平收官。约旦、印尼和沙特,三个对手虽然并非亚洲顶级强队,更无法完全比拟奥运预选赛的对手韩国、乌兹别克和伊朗,国奥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郝伟,这位曾率中国女足神奇打进世界杯八强的主教练,在国奥的比赛以270分钟零失球开局,这也让关心国奥的人们对国奥的前景多了几分希望。

对于一支中超球队来说,270分钟不丢球虽然不算容易,但也并非难比登天的成绩。不过熟悉国奥队的媒体人肯定知道,这是这支国奥队几乎从未幻想过的成就。从2018年97年龄段球员升格为U22国家队后,国奥队仅完成过对阵东帝汶、叙利亚、老挝和菲律宾四支球队的零封,最长零封场数是2场。2019年里,国奥队在7场比赛中丢掉12球,后防线的状态非常糟糕。

但在郝伟上任后,国奥队的后防线突然强硬了起来。对阵约旦,球队2比0获胜;对阵印尼,球队再次2比0获胜。本场比赛,面对技术出色的沙特球员,郝伟排出了4141的阵型,虽然单后腰黄聪受到了对手的多次冲击,一度左支右绌,但球队还是完成了零封重任。这也是97年龄段球员在5年内首次连续270分钟不失球。

对阵沙特的成就不仅仅是不失球。全场比赛,国奥队只让对手完成了一脚射正,虽然沙特队多次利用直传撕开国奥队肋部的空当,但国奥队数次围堵,都让对手无功而返。效力于上海申花队的李扬从未在联赛中登场,但在郝伟的调教下,他在本场比赛以一敌二,最终顽强的防住了对手。与此同时,上港队的魏震也堪称定海神针,本场他完成4次封堵,堪称球队后防真核。

而即使球队的防守出现了问题,但国奥队依然可以有英雄站出来拯救比赛。开场2分钟,门将陈威在防守当中无奈送点,但他将功补过将对手的点球扑出。陈威堪称国奥队中的最大发现,土伦杯上他荣获最佳门将,也传出国外球队青睐他的消息,本场比赛,他再次证明了自己。在比赛的中后段,国奥队体能下降明显,前场的段刘愚、田鑫就频频回防,全民皆兵的国奥队多次将沙特球员精心策划的进攻扼杀在禁区前。

在三场比赛中,郝伟完成了对阵容内球员的考察。对阵约旦,冯博轩、杨帅得到机会;对阵印尼,蒋圣龙、海米提首发出场。不管首发上场的是谁,三场比赛中的后防线都相当稳健,三场比赛只让对手射正5脚。事实上,郝伟在执教女足闯进世界杯八强时就以防守立足,如果带国奥依旧能够维持住这样的防守质量,伊朗和乌兹别克并非完全不可战胜。

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国奥队全无问题。在三场比赛中,国奥队的4个进球全部来自于定位球,本场陈彬彬和段刘愚多次赢得突破机会,甚至有边路1打0的好机会,但却都没能转化成射门。全场国奥队8脚射门1次射正,威胁进攻不过54次,这样的表现很难战胜奥运预选赛的三个对手。防守问题已经解决,接下来是效率优先力拼定位球,还是从零开始调教进攻体系?接下来的几个月,郝伟的教练组将面临这道选择题。

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