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克森忆往昔:为了征召鲁尼 我跟爵爷对喷脏话…

林良锋10-13 23: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现在说起埃里克森,很多人自动和热刺的丹麦国脚挂钩。但在英格兰足坛,埃里克森曾是个响当当的姓氏。瑞典人埃里克森在英格兰混迹多年,除了执教国家队五年,还先后掌过曼城和莱斯特城的帅印。他在英格兰的那些年,绯闻不断,而且不一定和女人传绯闻。埃里克森是典型的瑞典人,谦和、冷静、不动声色。“我们瑞典人最爱民主,即使在学校也是如此,对年长和有名望的人称呼‘您’,一般人称呼‘你’,但在我读书的时候学校已经不这么教了。”埃里克森一辈子没做过的一件事就是吼叫,“我从不吼球员,也不吼我的孩子。带英格兰的时候,每次输了就是我这人‘没激情’,可我赢球的时候也不咋个‘激情’不是?”

“吵到最后,弗格森大骂…”

自从离开菲律宾国家队回国,埃里克森实际上已经退休,但他的身体依然保持得很好,《泰晤士报》采访他,很难想象他已经是七十二高龄。埃里克森目前住在瑞典西部,一个风景如画的湖边古宅。瑞典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塞尔玛拉格洛夫在这个宅子里写了一本著名的小说,埃里克森就把这宅子买下来,把这位作家当年创作的书房改成了洗澡间,这很“斯文”。

埃里克森是个慷慨的人,他的私人地界里有他哥住的一幢小木屋,还响应当地教堂呼吁,收容了一家阿富汗难民。埃里克森没事就沿着湖遛狗,倒也优哉游哉。埃里克森割舍不下足球,虽然欧洲足坛已经没有他的用武之地,“到处都找年轻教练”,但他仍梦想有人找他出山,“亚洲人觉得白头发靠谱,没准还会有人找我。”

埃里克森有几件事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一是他和弗格森围绕鲁尼该不该去世界杯,吵得天翻地覆,另外就是他和很多美女来往,甚至不惜把上司的女友也睡了。

鲁尼在德国世界杯前夕伤了跖骨,决赛周开打前仍未痊愈,但埃里克森的队医觉得鲁尼没问题,埃里克森于是召了鲁尼进国家队。

弗格森爆发了。曼联和国家队队医会诊,结果曼联的队医被同行堵得一句话说不出,“你怎么敢当面撒谎(鲁尼没好)?”弗格森发现无法阻止鲁尼去世界杯,扭头离开了会议室。接着,弗格森打电话发泄心中的愤怒,而且是一大早。只要弗格森发脾气,基本都是一大早给对方打电话。弗格森也不客气,连寒暄都省了,直奔主题开骂:“吵到最后,弗格森大吼‘老子要弄死你,你他妈完蛋了。’我可是国家队主教练,哪能让他为所欲为?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别以为你说‘老子要弄死你’,就不敢做该做的事。我回他,‘你这是咋回事?去你妈的。’弗格森继续吼叫,我只好说‘亚历克斯,我一定会带鲁尼去世界杯,你去享受自己的假期吧,再见!’”

“我经常问‘双德’:你们能不能合作呢?”

其实,埃里克森和弗格森的私交还算不错——只要不谈公事。两人私下约过饭局,参加过各种活动,无话不谈。和征召鲁尼截然相反,费迪南德错过药检被停赛,复出后弗格森马上致电埃里克森:“你要是不召费迪南德,曼联一个人也不会给你,一辈子休息!”埃里克森很尊重弗格森,“不仅因为他的成就,还因为他的人品很好。”

埃里克森还有一件引以为荣的事:“我和弗格森对阵过三次,可能是这世界上唯一见一次赢他一次的人。第一次是欧洲超级杯,他说‘恭喜你’,后来两次是德比。最后一次奎罗斯对我说‘弗格森要开会’。”埃里克森虽然把英格兰三次带到大赛八强,但英国媒体并不感激他,总是挖他的花边新闻,他也承认:“我和不少女人来往,确实很蠢,但我单身不是嘛。”他永远搞不懂:媒体为什么那么痴迷他的私生活。

埃里克森业务能力如何?他既带过砸钱的拉齐奥(意甲冠军),也带过业余球队哥德堡(联盟杯),两次带本菲卡,差点拿了欧冠(这要赖著名的“古特曼诅咒”),在罗马、桑普多利亚、佛罗伦萨也留下了足迹。他出道时,瑞典足球学德国,但他更愿意采用英式打法,霍顿(前国足主教练)和霍奇森(卡佩罗的继任)分别带马尔默和哈姆斯塔特,以442和高位逼抢大获成功。埃里克森依葫芦画瓢,夺得瑞典足协杯,比分是6比1,其中一位进球的队员是修水管的,比赛当天早上还要上早班。哥德堡接着又夺得瑞典联赛冠军。他去意甲闯荡,丰富了自己的学识和打法,也结识了不少名将,曼奇尼和他非常要好,两人都带过曼城。德国世界杯时,曼奇尼还打电话哄他开心:“我重注了你的英格兰,你可得争气啊。”

埃里克森确实觉得他带去德国的阵容是最强的,无论媒体怎么批评他带了沃尔科特又不用。说到杰拉德和兰帕德,埃里克森轻描淡写:“我经常问他俩:你们能不能合作呢?他们都说没问题。”

至于埃里克森带英格兰最遗憾的一场,则是世预赛客场负于北爱,他受人怂恿让贝克汉姆踢中场中路,“再也不会做这种蠢事。”英格兰国脚难带是出了名的,某次去打客场,贝克汉姆居然找他请假去购物,埃里克森一听有点懵:“职业球员去购物?几个意思?”韩日世界杯,足总还要在球队下榻的酒店开辟一个娱乐室,埃里克森质问:“这不是哄小孩子的吗?”对方回答:“他们就是小孩子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