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记者的中国赛见闻(二):发国旗的小伙敬军礼

拉库10-14 07: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拉库报道

美国记者比尔·奥拉姆前几天来到了中国,跟队报道参加中国赛的湖人队,以下是他在中国赛期间的见闻——

10月6号下午5点44分,我正在飞机上,可能飞到了太平洋上的某个地方。而我的邮箱里收到了NBA官方针对莫雷事件的声明。几个小时候之后,篮网老板蔡崇信的公开信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事件,但当我们降落在上海,所有人都并未预料到之后的情况。

当地时间7号下午,篮网队这一天被安排了去访问上海的一个小学,蔡崇信按计划也会随队前往,还会在活动中致辞。虽然我平时都是报道湖人队的内容,但考虑到我是这次唯一一位来到中国的The Athletic的记者,所以我也计划参加这个活动。于是我早早地去上海城隍庙吃了馄饨做早餐,就在我闲逛的时候,电话响了,一位联盟的发言人打来电话,告诉我下午的活动已经被取消了。

于是,我们众多的美国记者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四处游览上海。我和ESPN的记者戴夫·麦克奈明以及《洛杉矶时报》的记者塔尼亚·甘古利一起,去了上海的朱家角,那里被誉为“上海威尼斯”。

就在我们从朱家角返程的路上,亚当·萧华总裁在东京召开了发布会,表态支持员工的言论自由。接着,中国的中央电视台对萧华的言论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和反对”。看到这样的情况出现,我们都意识到,来到中国的第二天我们也可以给自己放假了。随后,湖人的NBA关怀行动被取消,我和戴夫商量了一下,决定干脆走路返回我们自己住的酒店好了。

连续第二天在中国“无所事事”,也不能去采访和报道,我们大家都感觉有些沮丧。“好在,我们在这里玩得还不错,”戴夫一边叹气一边说。

到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开始担心,两场中国赛也可能会被取消。10月9号这天,我在香格里拉酒店拿到了我的采访证,然后我就到了街对面的利兹-查尔顿酒店,准备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发布会。按计划,两队的球员和教练也会出席。但我在路上却发现,很多人都把镜头对准了天上。

我抬头一看,看到了利兹-查尔顿对面的商场外墙上,一位工人正在拆除悬挂在那里的巨幅中国赛海报,篮网队的丁维迪只剩下了半张脸。这一举动传递出来的信息再明确不过:此时时刻,曾经是如此受欢迎的一个职业体育联盟,已经不再那么受到欢迎了。

就在当天下午的发布会举办前的10分钟,一位NBA的官员走到了酒店的大堂,他告诉所有的媒体,当天的发布会取消了。随即,当晚的球迷之夜活动也取消了。在那一刻,我觉得中国赛已经“命悬一线”了。我没有跟那些还保持乐观态度的人聊什么,而是开玩笑地说,我的采访证将要成为一件无用的“收藏品”了。我还开始计划第二天晚上、也就是上海站比赛当晚去哪里吃饭。那天晚上睡觉之前,我写下了来到中国之后的第一篇文章,标题就叫《比赛被取消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结果等我第二天睡醒之后,我的同事和其他几位同行都相继报道,说晚上的比赛会照常进行。接下来的一整天,我都在等待官方发布比赛取消的消息,但直到最后也没等来。于是,我就又投入到比赛的报道当中。在比赛开始前3个小时,联盟的官员来到了球馆的媒体工作室,我和大家刚刚在桌子上摆好电脑,就收到了球员和教练不会接受采访的消息。

接着,球馆大门开放,球迷纷纷进场。几乎每一个球迷的手里,都拿着一面小的中国国旗。有球迷告诉我,这是在街上别人递给他们的,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因为通常球迷们会带着荧光棒或者其他的加油道具进场,很少有拿着国旗的球迷。

莫雷的那番言论出现在中国国庆假期的最后几天,而在国庆那一周里,中国的国旗在这里随处可见,在利兹-查尔顿酒店的正门口也有一面国旗。这样的情况,还出现在上海的每条街道上,就像美国的独立日一样。

于是我跟着其他几位记者一起走到场馆外,去寻找这些国旗的来源。果然我看到好几位年轻人,正在往每一个路过的人手里递国旗。当我举起手机要拍照的时候,年轻人盯着我的眼睛,抬起右手敬了一个军礼。

随后的一切,就变得格外轻松。这是我第一次在比赛结束之后,不用朝湖人的更衣室狂奔而去。我也不用去“抓”着主教练采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