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际篮球报告:中国篮球人才输出量世界第19位

赵伟仑10-14 15: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近日,国际篮联发布了2019年版《国际篮球迁移报告》,将各大洲之间的人才交流,以及各大联赛过去两个赛季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对比。

国际转会

与2017-18赛季相比,男女篮球员的国际转会次数(8690笔)没有发生变化,但涉及到的球员数量从7764人减少到6882人,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参与二次转会的球员人数从7.6%增加到18.4%。非洲、美洲和欧洲的转会数量稳步减少,而亚洲和大洋洲有小幅度上涨。

迁移平衡

美洲的迁移平衡仍然是正数(输出大于输入),并且在过去四年稳步上升。而欧洲的迁移平衡仍为负,并且缓慢下降。非洲、亚洲和大洋洲相对平衡,输出和输入大致相同。非洲和东欧国家仍然是人才的最要输出国;而西欧国家,尤其是西班牙、德国和瑞士,因输入大于输出而出现负平衡。美国仍然是最大的输出国,自2013年以来,输出人数翻了一番(+52%)。

输入人数:西班牙(831)、德国(531)、美国和法国(435)位列前三,中国(123)和葡萄牙并列第19位。

输出人数:美国(1861)、西班牙(480)、法国(419)位列前三,中国(104)位于第19位。

NBA联赛

自2016-17赛季以来,NBA的转会次数有所减少,包括引进和输出。这个数字正在降低至2011年停摆之前的数量,要知道这是过去十年最低的转会次数(除2011-12赛季)。

欧洲国家是NBA球员的输入大国,同时也在输出篮球人才。亚洲(主要是中国)和美洲之间的转会也很频繁。其中,美国总共有54名篮球人才前往中国,中国有42人赴美。

自2014-15赛季以来,NBA发展联盟的流入已达到最低值,尽管双向合同和球队数量的增加为球员提供了更好的待遇和机会,但来自大学的美国球员通常不那么愿意签约发展联盟球队,而是直接去海外联赛。

联盟之间的对比

球队数量:CBA和阿根廷联赛以20支参赛队并列第一。

比赛数量:CBA以420场比赛排名第二,仅次于540场的日本联赛。

场均得分:CBA以场均89.0分排名第一,比各大联盟的均值81.7分高出不少。

平均年龄:CBA以26.1岁与德国联赛并列第7位。

平均身高:CBA以1米98的高度和西班牙联赛并列第一。其中在所有俱乐部中,八一男篮以2米003的平均高度并列俱乐部排行榜第3位。

外籍球员占比:西班牙联赛的外籍球员占70.1%,德国联赛为59.6%,CBA以20.2%排名第15位。

外援出场时间:日本联赛以28.6分钟排名第一,土耳其联赛以26.6分钟位列第二,CBA以24.7分钟排名第三。

21岁以下球员对比

U21球员占比:阿根廷以30.7%排名第一,巴西以24%位列第二,CBA以12.8%排名第10位。

U21出场时间:亚得里亚海联赛场均10.8分钟排名第一,土耳其联赛8.6分钟排名第二,CBA以7.9分钟排名第三。在所有俱乐部中,浙江广厦21岁以下球员的场均上场时间为16.1分钟,排名第四。

人员流动

上赛季,巴西联赛91.2%的球员都是上上赛季的老熟人,比例高居第一。CBA则以89.0%排名第二。同时,上赛季CBA联赛62.5%的球员都留在原俱乐部,该比率全世界最高。其中上赛季,北京男篮、广厦男篮留下了上上赛季的所有球员。

外援方面,西班牙联赛59.2%的外援都选择留在这个联赛,41.7%的外援留守原有俱乐部,这两项比率均排名第一。CBA的外援有47.1%继续留在这个联赛,29.4%留在原俱乐部。

CBA联赛

与2017-18赛季相比,上赛季CBA的场次增加了80场,球员人数多了29人,外援所占比从22%下降至20%,外援所来自的国家数量由20国减少到13国,其中51人来自美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