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队一场挨骂的大胜(三):罗伊斯和两位新星的软

足球隽言10-14 19: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客场对阵同组最弱的爱沙尼亚,在几乎整场10打11的情况下收获3比0的完胜,距离出线仅一步之遥,德国队换来的却是吐槽声一片。不仅第14分钟就愚蠢地吃到直接红牌的埃姆雷·詹逃不了媒体口诛笔伐,就连梅开二度并助攻韦尔纳破门的京多安也要挨骂,而主帅勒夫甚至在现场听到了下课声。《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老先生则在赛后评论中恨铁不成钢地“提醒”在4231阵型里组成“3”的3名技术型球员罗伊斯、布兰特和哈弗茨:没身体是不行的。

一、埃姆雷·詹的红牌

二、京多安的点赞

三、罗伊斯、布兰特、哈弗茨的软

与爱沙尼亚一战,德国队在上半场最接近于破门的一次射门是罗伊斯第40分钟的任意球,他在离门大约25米外一脚电梯球击中了门框左上角。而京多安下半场的2个进球都有罗伊斯的功劳,多特蒙德队长先是把京多安禁区前沿的远射轻微折射入网,接着脚后跟助攻京多安梅开二度。

照理说,这样的发挥就算谈不上优秀,也是及格有余,德国各大媒体也给他打出3分、3.5分这样相当于70分左右的评分。然而,考虑到对手仅仅是世界排名仅102位在的“鱼腩”,罗伊斯的发挥实在是谈不上理想。或者说,以他的技术能力、经验以及在队中的领袖地位,他本该主宰比赛,就像主场8比0时那样——当时他在上半场就梅开二度了。

《图片报》在赛后评分中就指出,罗伊斯在上半场除了那脚任意球之外就几乎完全隐形,“你在上半场或许会问他究竟有没有上场。”Sport1也指出:“这位多特蒙德球员在上半场几乎啥都没干。以他这种名气和级别的球员,作为实在太少了。”

罗伊斯并没有发挥出人们所期待的作用。

上个月的两场欧预赛,罗伊斯就表现得非常低迷,饱受批评。尽管一回到俱乐部,他就在主场4比0大胜勒沃库森一战梅开二度,但随后对阵巴塞罗那和法兰克福,他又接连浪费了包括点球在内的若干次必进球机会。总的来说,本赛季开始以来,多特蒙德队长的竞技状态并不理想,特别是相比于焕发了第二春的上赛季同期。他的疲软也直接反映在多特蒙德的成绩上,黄黑军团近期已在联赛中3连平、目前仅排名第8。

在俱乐部,罗伊斯并不会因为一时的状态不佳而失去核心地位,但在国家队中,情况就有一些微妙了。由于可怕的伤病史,罗伊斯一度淡出了主力阵容甚至是球队。2018年世界杯上,罗伊斯有过小组赛第2轮对瑞典的高光表现,但末轮对韩国跟全队一同陷入低迷,遭受小组垫底出局之辱。尽管在2018年当选为球迷票选的德国最佳国脚,但在世界杯后的重建过程中,他一度因为伤病而掉了队。

在那段时间里面,德国队确立了新的三前锋打法,而且有两个位置迅速固定了下来——萨内和格纳布里的表现极具说服力。理论上,第3人选非罗伊斯莫属,他的经验和技术可以让这个三前锋打法达到最理想的状态。今年6月对白俄罗斯和爱沙尼亚,罗伊斯证明了这一设想是成立的。他连续2场比赛打进3球,特别是8比0横扫爱沙尼亚一战,他是公认的最佳球员,《踢球者》还给他打了1分满分。

《踢球者》名记维尔德批评布兰特、哈弗茨和罗伊斯踢得太软了。

然而,在每个月只是踢2场比赛的国家队里,位置竞争会受到诸多主客观因素影响而变幻莫测,即便是相邻的两个月之间都可能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不用说相隔较远的6月和9月了。上个月对阵荷兰和北爱尔兰,罗伊斯已是公认输家。来到这个月,他因为此前膝盖有些轻伤,并没有冒险参加在自己多特蒙德主场对阵阿根廷的友谊赛。而客场对爱沙尼亚,他又隐身了半场。

在萨内伤缺的这连续4场比赛里面,罗伊斯非但没有在6月的良好基础上更进一步,巩固自己在德国队锋线的领袖地位,反而显得独木难支,力不从心。相比之下,格纳布里不仅连连进球,而且还很好地起到了串联锋线和中场的作用——这个作用,明明是应该由罗伊斯去发挥的。而且不要忘了,客场对北爱尔兰和爱沙尼亚,德国队打的都是罗伊斯最熟悉的4231,勒夫都是让他踢俱乐部的惯常位置,阵型和位置根本不是他发挥不佳的理由。

《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在赛后评论中指出,罗伊斯应该在对抗中表现出更强的抵抗力,并且展现出更加坚决的肢体语言。换句话来说,罗伊斯如今的比赛方式太过于文弱了。对于激烈的逼抢和对抗,他往往会选择用技术去回避。考虑到其可怕的伤病史,罗伊斯如今的比赛方式当然可以理解。但以这样的比赛方式,他所能起到的作用有明显的局限性,也不足以让他在2020年欧洲杯上大放异彩。

《踢球者》给布兰特打了5.5分的队内第二差分数。

不仅是罗伊斯,他身边的布兰特和哈弗茨同样如此。面对爱沙尼亚的铁桶阵,这两位德国足球的希望之星也将自己球风偏软的弱点暴露无遗。这3名技术型中场不断尝试相互短传来撞开爱沙尼亚的“大巴”,但始终徒劳无功。而他们又不具备像萨内、格纳布里或韦尔纳那样的爆破能力,这就导致了德国队在京多安打破僵局之前,回到了2018年世界杯上慢镜头催眠传控的老局面。结论就是:没有身体作为支撑,再细腻的技术也没有用。

无论是已经30岁的罗伊斯,抑或是23岁的布兰特和20岁的哈弗茨,身高都在1.80米以上,有足够的个头跟大部分对手近身肉搏。然而,即便是身高达到1.88米的哈弗茨,却总是习惯于回避必要的身体接触,回避正面对抗,总想用脚下技术来解决一切问题。一旦不可避免地贴身拼抢,他们往往会被挤得东歪西倒。这可不仅仅是这3名球员的问题,而是新一代德国中前场球员的通病。身体对抗这一德国足球的传统优势,如今竟然成为了新德国队的一大软肋。

对阿根廷时斩获处子球的哈弗茨面对爱沙尼亚表现得太过于平庸了。

维尔德指出:“布兰特就是没有身体抵抗力就行不通的典型。即便是天赋最高的哈弗茨,也必须学会迎难而上。一个天赋这么高,在公众当中如此有口皆碑的球员,必须在对阵像爱沙尼亚这种级别的对手时展现出高人一等的实力。一个像哈弗茨这样天赋异秉的球员,不该让自己慢慢地跻身主力阵容,而必须要求自己尽快锁定德国队的主力位置。”

四、勒夫的下课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