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胜菲律宾也不轻视对手 国足加练点球保万无一失

王晓瑞10-14 22: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菲律宾巴科洛德报道

过招菲律宾拿到3分就行,更重要的战役是在迪拜。对于10月15日的中菲之战,国足上下的目标十分明确:赢下一场胜利。

然而,相比今年6月在广州的热身赛,菲律宾队换了不少人马。最引人注目的变化,便是英冠卡迪夫城门将埃瑟里奇驰援归队。因此在中国队方面来看,此次中菲之战与四个月前的热身赛,乃至今年初的亚洲杯,完全是两回事。而在过去几天,里皮在日常备战之中,也显得十分小心谨慎。甚至在赛前一天踩场,还特意加练了主罚点球环节。

之前在广州谈及十月战役,里皮曾经道出他的最基本想法:两连胜、拿6分。从实力上来讲,关岛队自然根本无法威胁国足,菲律宾虽然稍强一些 ,却是里家军多年以来的手下败将:从2017年6月迄今,中国队同菲律宾一共交手三次并取得全胜。“我们对于菲律宾还算比较了解,毕竟曾经有过实战交手的经历,也很清楚对方前锋较有特点。”小将朱辰杰代表中国队的处子秀,就在今夏对阵菲律宾一役。而在目前中国队阵中,唯有曾诚、李帅、郑铮、徐新、姚均晟、韦世豪、杨立瑜和艾克森8人,从未和菲律宾国家队进行过招。

即使如此,国家队对于菲律宾依旧十分重视。尤其是来到巴科洛德之后,技术分析团队正在想尽办法,争取拿到菲律宾10月10日对阵泰超猜纳犀鸟的完整录像带。网络上所流传的进球视频片段,并没有逃过中国队侦察组的“眼睛”,但从专业角度出发,菲律宾队派出怎样的阵型,具体首发站位如何,是否暗藏替补奇兵?这些都是国家队十分关心的内容。显然对比马尔代夫和关岛,中国队不想放过任何一个新的线索,希望赛前尽可能挖空菲律宾队。

再有,就是里皮对于锻造主打阵容的一丝不苟。战罢关岛之后,他意识到左后卫的短板问题,不断展开新的尝试。本以为12日训练起用吉翔的方案将会得到延续,结果在抵达巴科洛德之后,里皮又做出新的调整:郑铮上位!之前银狐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郑铮此番进入国家队,是被当做中后卫储备人选。而经过轮番考察,里皮只好把这位30岁老将,又放到之前熟悉的位置。相反,吉翔还是主踢右后卫,很可能会在15日比赛充当王刚的替补。

队内认为,里皮之所以不断试验左后卫,以致最后推翻对于郑铮的预先使用方案、准备令其踢回边后卫,目的还是谨慎求稳。毕竟相比菲律宾秘密过招泰超猜纳犀鸟,中国队10日交手关岛一战的过程,则是完全公开化。比赛中,球队所暴露出的左路攻守问题,相信很难逃过斯科特·库珀的眼睛。于是在出征巴科洛德之前,里皮就已经把重心放在“补缺左翼”的环节。据了解,他甚至还曾打算让高准翼试验这一角色。

而在赛前最后一练,国家队更是比较突然地加练主罚点球。不过,并不是所有国脚一齐参与其中,人选主要集中蒿俊闵、武磊和艾克森等主力攻击手。过去里皮带队准备大赛,他很少有此安排,印象之中只是在亚洲杯1/8决赛对阵泰国前,曾经专门组队练习主罚点球。然而那是一场淘汰赛,理论上存在点球决胜的可能,相反中菲之战不过是8场40强赛的其中之一。

即使如此,里皮依然不敢大意。而从这一细节也可看出,银狐对于这场比赛的重视程度:力求事无巨细,确保万无一失。实际上,之前对阵关岛中途换下吴曦和武磊,就能体现里皮的谨慎行事。而中国队的赛前最后一练的时长,也比计划之中的一个小时拖了会儿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