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狮比赛两中断 保加利亚不以纳粹和种族歧视为耻

刘川10-15 09:26

保加利亚0比6英格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虽然英格兰在欧洲杯预选赛客场6比0横扫保加利亚,但三狮军团赛后的气氛却异常凝重。看台上屡次出现的种族歧视行为让比赛两度中断,而现场的BBC记者伊恩·丹尼斯也透露,赛后场内的气氛格外压抑,“英格兰球迷赛后半小时仍留在场内,他们异常安静,除了今天场内这些骇人听闻的种族言论,还有一名英格兰球迷赛前在保加利亚死亡,现在还没公布具体状况,这是一个让人悲伤的客场之旅。”

比赛两中断,部分闹事者被逐

本场比赛的第一次中断发生在上半场第28分钟,英格兰当时已2比0领先,球场广播随即警告现场那些发出种族歧视喊声的球迷,如果他们继续聒噪,比赛将就此取消。不过在上半场结束前2分钟,比赛仍然再次中断,主裁判和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经过一番讨论后,示意比赛重新开始,英格兰在上半场补时阶段再进一球,以3比0优势易边。

英足总主席格雷格·克拉克将这个夜晚称为他所经历过的“最为骇人听闻的夜晚之一”,“上半场,我和足总其他工作人员在看台上层观赛,我们当时就隐约听到了一些像是骂球员猴子一样的种族歧视歌声,但我们那个时候还不完全确信。随后我们走下看台,来到场边,这下我们不仅确认的确听到了这些歌声,而且还看到了在角旗附近,有一群身穿黑衣的人做出了那种让人无法容忍的(纳粹)手势。”

克拉克也代表足总在中场休息时进驻更衣室,第一时间了解球队状况,“我先确认了球队的状况,然后是索斯盖特的状况,以及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下半场是否能够继续进行。”随后他们从保加利亚那边了解到,在角球区附近闹事的大约50名球迷已在中场休息时被驱逐出场:“他们说那帮黑衣人已经被撵走了,我询问为什么其他问题没有一并解决,他们解释说上半场的事情只是孤立事件,而(欧足联)相关条款规定的那些解决方案,针对的是大规模群体事件,今天发生的这一切还算不上群体事件。”

退赛?三狮将帅说不

不过当天同样在现场,为独立电视台担任嘉宾评论员的李·迪克逊则在赛后做证说,至少下半场在看台上仍能不时听到让人作呕的种族主义歌声,“我在下半场走到了边线附近,那里仍旧能听到一些歌声,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那时已经离场,我觉得索斯盖特今晚表现得无可挑剔。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质询欧足联这类问题,到底能不能用关闭球场和罚款的方式来解决,我在这里依旧想询问欧足联,他们长期以来采取的惩罚措施是否真的起到了任何作用?”

英格兰赛前曾表示,如果现场出现种族歧视行为,将考虑退赛,不过主帅索斯盖特和球员还是表现得相对克制。在上半场第一次比赛中断时,索帅就把所有球员召集在身边,直到球场广播警告球迷比赛可能会因此取消,才让球员陆续回到场内。

而在上半场结束前看到事态仍无法控制,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主裁判曾询问英格兰主帅是否还要继续比赛。克拉克赛后透露,当时索斯盖特沉着应对了这一危机,“他说马上上半场就结束了,球队会在中场休息评估这一状况。之后在更衣室,他先询问了球员的意见,大家都仍旧渴望胜利,所有人想踢完下半场比赛。”

索斯盖特还对裁判组的支持表示了感谢:“我不得不说,裁判组今天对所有事情的应对非常迅速。我们第一时间就向第四官员报告了自己听到的种族歧视言论,上半场和中场休息我和球员一直保持沟通,我们知道今天这样的情况是无法接受和无法原谅的。我也向所有人解释了,如果下半场再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可能真的不得不离开赛场。”

保加利亚不以为耻

足总赛后立刻在推特上发表了声明,确认本场比赛发生了针对英格兰球员的令人无法接受的种族歧视事件,指出这不是英格兰球员第一次遭受这种级别的种族言论侮辱,并督促欧足联立刻进行“紧急调查”。

不过尽管足总这条声明措辞严厉,英格兰媒体却并不觉得会有太大作用,独立电视台的另一位名宿伊恩·赖特甚至对足总还对欧足联抱有幻想表示失望。保加利亚方面的态度更是印证了这一点,他们对当晚发生的这些事情似乎毫不在乎。赛前保加利亚主帅巴拉科夫居然声称英国的种族问题要比自己国家严重得多,而赛后克拉克也惊诧地发现,保加利亚当地媒体对此事也并不感到尴尬:“那些骇人听闻的种族歧视言论,当地记者居然说是我们夸大其词!”

事实上足总方面希望欧足联能迅速主持公道,因为他们认为这场比赛的事实确凿,录像和现场图片都能成为检控保加利亚方面的铁证,但是这看上去依然不太现实。保加利亚已经因为类似问题在本场比赛被部分关闭了看台,但事情没有任何缓解的迹象。

而足球反歧视协会“Kick It Out”的发展部门主管也表示,他对欧足联这方面的行政能力缺乏信心,“我不认为欧足联能在2019年内对今天这一事件的调查作出任何决定,而如果决策管理机构不能够执行自己的规章制度,谁又来制裁欧足联呢?欧足联看上去对看台焰火燃放的监控做得更加卖力,你能看到警犬在场边撒着欢跑来跑去,而看台上的那些种族歧视歌声则无人问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