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速度是英格兰精髓 大胜是反歧视重拳

林良锋10-15 11:45

保加利亚0比6英格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布拉格之夜,纯属自寻烦恼。

将两个客场的顺序掉个个儿,英格兰也许还会输掉第一个,无论对手是保加利亚还是捷克。拿下第一个客场,英格兰就出线,余下的三场比赛顿时失去大部分实战价值。当然,英格兰还要考虑决赛周是否能分配到种子席位,能“让利”的空间有限。态度可以端正,但用心无法揣摩。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大胜保加利亚当晚,北爱在客场3比2击败捷克,后者也做了一次英格兰做过的怪事。而且更露骨。英格兰和北爱的实力差了两档,如果北爱能领先3球,英格兰何至于被逆转?法国被土耳其逼平,只要拿下小组余下的两轮,英格兰笃定是小组种子。

用大胜打歧视者的脸

比赛因一小撮主队球迷高喊种族歧视的口号,行纳粹礼,被迫中断两次。英格兰没有兑现之前的承诺离场,而是根据欧足联的规定程序,让主裁判决定该怎么办。赛后英国媒体意犹未尽,觉得比赛应该腰斩,这样才能打击仍在欧洲足坛作祟的歧视现象。英国人如此热爱道德制高点,哪怕牺牲个别场次也在所不惜。

比赛的胜负由比分决定;打击歧视,以什么作为胜负的标准?英国媒体,包括欧洲几个大国的媒体,在这个方面是急先锋,真遇上强硬的势力,连虚张声势都做不到。西方媒体的双标,在最近数月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掌声应该献给上场的球员,怎样才能给叫嚣种族歧视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有且只有胜利。大胜。想象一下拳王阿里是怎么做的。

快,才是英格兰精髓

换了5人首发,英格兰焕然一新。无论是攻防的节奏还是处理球的决定,都体现一个快字。英格兰的球风从来是电闪雷鸣,疾风暴雨。以身体的优势,提高比赛强度,不给对手琢磨的时间,不给对手渗透的空间,这才是英式。两次从意大利足球取经,即使把真神请来领军,英格兰仍是一无所获。回到自己熟悉的套路,英格兰才能发挥出真实水平,才能让对手感到不适,甚至畏惧。

索斯盖特恢复了击败西班牙和克罗地亚的锋线配置,中场也几乎和做客西班牙的一致。这个调整立刻让全队找到了大胜的感觉。拉什福德第7分钟便打破平衡,推到底线作势传中,却扣回右脚,怒射敲开伊利耶夫的大门。斯特林和巴克利的两个进球,套路如出一辙,都是凯恩回撤拉开空当,或由队友,或干脆自己在右内锋的位置切入禁区传中,远点包抄打进。即使凯恩左脚传中,由巴克利抢点头槌破关,配合的区域仍是在对手左闸和左侧中卫的结合部。

凯恩回撤这一招,前场紧逼,可谓索斯盖特的看家法宝。6个进球之外,卡勒姆·威尔逊和凯恩分别中柱,斯特林和巴克利数次争功,在禁区内抢作一团,把握得再好些,英格兰能刷出两位数的进球。今年以来,英格兰在8场比赛中,4场进球在5个或以上,而在之前的76场比赛中,也才4场有5球或以上的产出,益发让人对客场负于捷克深感意外。

蓝军人才库,神灯给索帅挑

不出意外,特里皮尔和奇尔韦尔应是决赛周的两闸首选,马圭尔之外,另一个中卫仍需考察。防守中场由温克斯担任效果最好。索斯盖特还不能确定的是,芒特和巴克利谁更管用。巴克利明显感到这是出风头的机会,两个进球也许能给他加分,这是他代表国家队的第6个进球。战后,英格兰主场不进球,客场进一堆的,巴克利高居榜首。

但芒特、洛夫特斯-奇克和赫德森-奥多伊不会就此认输。恰好这4人都在切尔西,兰帕德用谁效果最好,也会给索斯盖特些许启发。索斯盖特没有贸然立刻改回三后卫,对保加利亚没这个必要,但不排除这个打法还有用武之地。无论是哪个系统,三名前锋轮流回撤一人拿球组织的思路不会变。斯特林在欧预赛期间刷了7个进球、5次助攻,总量仅次于俄罗斯的久巴。凯恩作为主炮,仍是索斯盖特手里的王牌,斯特林保持当前的状态,进球多一分保险。剩下一个名额,将在拉什福德、亚伯拉罕和威尔逊之间产生,甚至瓦尔迪还有机会。这条锋线比不上法国、比利时豪华,不如俄罗斯高产,但冲击欧洲杯四强够用,中场怎么搭配才是关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