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700球成为现役第一人,这个男人还能再火几年!

杨健10-15 17: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974场,700球!今晨欧洲杯预选赛乌克兰与葡萄牙之战,C罗统领的枣红军团固然没能在基辅带走一场胜利,但“总裁”本人,却以点球完成了职业生涯的第700次破门。与诸多上古大神或不可考证、或只见于记载的纪录不同,出道至今都站在放大镜下的C罗,用17年的疯狂输出,名正言顺地比肩贝利、普斯卡什、罗马里奥、盖德·穆勒等进球传奇。

“很自豪能打进我职业生涯的第700粒进球。我想将这份荣耀同所有助我达成这个目标的人一起分享。”身为现役球员进球第一人,C罗在这一里程碑时刻淡定依然。从出道时被诟病华而不实的单车少年,到25岁前后射程几近半场、破门方式无所不包的人间大炮,再到如今更加高效、简练、致命的纪录刷新者,C罗的超越,不止于自己和外物,更从未停止脚步。

边锋出身、却在足坛留下一连串进球纪录,只穿过1年9号的C罗,生涯的进球分布,与其位置和风格的进化可谓“神同步”:17年前,代表里斯本竞技首战,C罗就完成了梅开二度,但彼时绿白军团更器重的,是这个马德拉年轻人的盘带突破。

直至被弗格森慧眼相中转战曼联,代表母队各项赛事出战31场仅入5球的C罗,在多数人眼中只是一名略显异类的高大边锋,比起禁区,边线和底线或许才是他更熟悉的地方。

加盟曼联的前三个赛季,“红魔”有着范尼级别的吃饼大师,C罗直面球门的机会同样不多,更何况对阵博尔顿的英超首秀,人们记住的是他梅花间竹般的插花脚晃到对方后卫,而非用射门解决战斗。但一个常被人忽视的事实是,这一阶段的C罗,已经在英超的激烈对抗中学会了使用身体。

2004年欧洲杯上,人们看到的是一个面貌一新的“小小罗”:他收起了招牌式的晃动上身、变换步频过人,更多时候寻求一脚传球和快速突破。依仗187厘米的身高,C罗两次上演了头球破门的好戏,并将这一利器发扬光大至今;如果说如今的C罗是无懈可击的完全体,那么他射门本领的进化,恰恰始于2004欧洲杯。

2006年世界杯,可谓C罗生涯的滑铁卢,频繁跳水被裁判习惯性无视,狂奔半场投诉俱乐部队友鲁尼,更令英伦三岛天怒人怨。一片逐客令中,不为所动的弗格森,却准备在葡萄牙青年身上开启一生最疯狂、收益也最为可观的冒险。

在将范尼送去皇马后,和鲁尼、萨哈联袂站在锋线的C罗,越来越多跳出边路,来到禁区活动,而早年的边锋履历,更让他开发出了长途奔袭直捣黄龙的新杀招;曾饱受诟病的花拳绣腿,也伴随着愈发鲜明粗壮的肌肉线条,变得生猛有力。从摆球、助跑、射门乃至庆祝无一不带着强烈个人标签的电梯任意球,更成为C罗射程、脚力与精度的最佳概括。

以边锋之名,行内锋之实,既具备身高、力量和速度上的全面优势,又有着射术的无死角覆盖,这样的战术红利,在C罗转投皇马之后得以全面体现,2012年,人们固然记住了自然年92球的梅西神迹,但也就在2011-12赛季,各条战线打进69球的C罗,同样创造了个人产量纪录。

早年的皇马岁月里,无论搭档是伊瓜因这样的经典9号,还是本泽马式的现代中锋,C罗都游刃有余,但与英超时代的一力降十会不同,此时C罗对射术的雕琢,更加精湛,也更随心所欲不逾矩。吊射、倒钩、脚后跟破门……霸道总裁,也能“绣花”。

“最多火三年”成为尽人皆知的笑谈之后,进入寻常前锋暮年的C罗,又以尽人皆知的减法,开启了球风的再度进化。最大限度减少有球的葡萄牙天王,将生涯暮年为数不多的技能点,都点在了射门和无球跑动上。

10年前那个动辄带球甩掉后卫、晃过门将的C罗,类似的镜头如今几近绝迹,但在争顶、抢点、跟进等前锋本职工作方面,C罗已近当世无对。“愈接近球门,就愈接近破门”,谙熟这一真理的C罗,逆生长、破纪录的背面,恰恰是删繁就简、大巧不工。

34岁的年纪,依旧像17岁时那样热衷挑战,C罗永葆青春的秘诀何在?国家队队友贝尔纳多·席尔瓦给出金句:“当你有C罗时,一切都变得更容易。我们只要关注他的跑位,往球门那里输送炮弹,C罗就能解决其他的事情。他在哪里,进球就在哪里,胜利就在哪里。”

轻描淡写背后,却是C罗在精神和肉体上的近乎“自虐”:在痛恨失败和勤勉训练方面,C罗退称现役球员第二,谁敢称第一?

比起生涯暮年靠瑜伽缓解疲劳、延续运动寿命的老队友吉格斯,34岁的C罗与只比他大了1个多月的勒布朗·詹姆斯一样,以精确到分钟的训练和苛刻的饮食,最大限度地保持状态:早在皇马时期,C罗的自律就有口皆碑:队友赫塞进入一队第一天准时到场参加训练时,C罗已经在球场上挥汗如雨2个多小时。而皇马工作人员最头疼的,就是打完欧冠客场后回来的C罗,不管多晚,葡萄牙巨星都必须来到理疗室进行冰浴,彻底放松后才回家,哪怕做完治疗后已是凌晨3点。

而在转战意甲后,C罗更成了全联赛的楷模。意大利杂志《Novella 2000》透露,为了维持新陈代谢,C罗每天要吃6顿饭,主要是鸡肉沙拉,仅健康饮食一项,C罗每年至少要支出3万欧元;同时尤文7号不喝酒,但每天至少要喝2升水。自从在曼联被吉格斯批评饮食不健康之后,他再也没碰过碳酸饮料,就连在法庭接受质询口干舌燥的时候,他也拒绝了法庭的可乐,要来了矿泉水。至于埃弗拉抱怨去C罗家做客只吃了白煮鸡肉,是网上诸多C罗自律段子里,为数不多真实发生过的故事。

作为这个星球上体态最健美的球员之一,C罗的训练频率和饮食一样雷打不动:每天C罗会进行分段跑步等有氧运动,每次20-30分钟,每天的总运动时间均在3-4个小时;每周会进行4-5次仰卧起坐训练,每次的数量在300个左右。而在训练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C罗还会通过夜跑、游泳等方式保证训练强度。同时,每天C罗会让自己有7个半小时的睡眠时间,他一周还会有5次午休,每次大约睡90分钟。

“Hard work pay off”——2017-18赛季欧冠1/4决赛倒钩逆转尤文之后,C罗在Ins上的表态,便是对其自律精神的最佳总结。

“我觉得你拥有的纪录够多了,不要破这个纪录了。”在葡萄牙和立陶宛开战前,以23球保持着欧洲杯预选赛进球纪录的罗比·基恩,在INS上向C罗隔空喊话。但爱尔兰人的玩笑,并没有改变C罗刷新纪录的决心,习惯赢家通吃的葡萄牙7号,11月欧洲杯预选赛结束之前,仍有大把时间继续书写传奇。

目前,葡萄牙队还剩2场欧洲杯预选赛要踢,对手分别是卢森堡和立陶宛,考虑到葡萄牙队急于确保附加赛资格和对手的整体实力,有望继续进球的C罗,大概率将欧预赛总进球数提升到30个。无巧不成书的是,已是欧预赛历史最佳射手的C罗,同时也是世界杯预选赛阶段历史射手王,进球不多不少正好30个,倘若能在年内实现两大预选赛进球“双30”的神迹,之于后人,又多了一项几乎无法超越的纪录。

C罗700个进球的赛季分布。

同时,C罗也有望改写个人国家队自然年进球效率纪录:进入2019年,C罗已经在8场国际赛事中打入10球,是自己16年国家队生涯第二次进球效率超过1的年份,2013年,C罗9场比赛打进10球,而在2016年和2017年,枣红7号分别交出了13场13球和11场11球的成绩单,但和2013年不同,今年C罗的国家队进球,全部在正式比赛而非友谊赛中完成,非但输出效率更高,含金量也不言而喻。

C罗的700个进球中,有95个是代表葡萄牙国家队打进的。

当然,横在C罗面前的国家队终极纪录,显然是阿里·代伊保持的109球的国家队进球纪录,目前打入95球的C罗,14球的差距看似不小,但明年欧洲杯正赛和世预赛相继打响,只要C罗在欧洲杯后依旧为国征战,破纪录也只是时间问题。这一点代伊本人也不否认:“我毫不怀疑这一点,C罗将打破我的纪录。”

如今,刚解锁的700球,让C罗成为足球史上第6得分手,在他身前只剩下比坎、贝利、罗马里奥、普斯卡什和盖德·穆勒。以眼下的进球效率,只要C罗再踢最多一个半赛季,他就将超过穆勒的735球,逼近普斯卡什的746球;而倘若如经纪人门德斯所言踢到40岁,罗马里奥的772球和贝利的767球也触手可及,至于接近甚至超越比坎,成为足球史上仅有的两名800球先生,也绝非天方夜谭——和梅西的竞争,固然是C罗不服老的外力,但做更加优秀的自己,或许才是C罗的初心。

文/杨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