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攻不进守不住 提前出线的西班牙还有一堆bug

李森10-16 12:20

瑞典 1比1 西班牙(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在西班牙客场11险平瑞典,提前2轮获得2020欧洲杯正赛资格后,有人依然在感叹说:若不是3天前(12日)被挪威在最后一分钟追平,西班牙早已拿到明年欧洲杯的入场券了。

而正是通过那场比赛,瑞典队主帅安德松看出了西班牙的短板。他在赛前表示:“西班牙的确是小组中实力最强的球队,但看了他们对挪威的比赛之后,我相信竞争小组第2不仅是我们的责任,而且有很大的可能性。要想在西班牙队面前取得好成绩,我们一要加强紧逼,二要快速反击,三要用高空球冲吊他们的禁区。”

三板斧后露原形

事实上,瑞典和挪威有不少共同之处,唯一的差别是在厄德高逐渐进入角色后,挪威开始向42314411转换,而瑞典仍保持着他们传统的442,依靠奎松在禁区内的穿插跑动和贝里的强壮身体在对方门前制造威胁。有趣的是,在挪威面前吃瘪的莫雷诺,在应战瑞典时也提出了三项战术要领:一是转移球要快,以此突破对方的紧逼;二是要通过中场的传控来将战场压到对方一边,让瑞典的双前锋成为无米之炊;三是进攻分内外两个层次,以便在禁区内将对方分割后再歼灭之。

还别说,莫雷诺的三板斧在开局前25分钟内居然奏了效。法维安开场2分钟的外围劲射稍稍高出,第6分钟蒂亚戈单刀被门将奥尔森封出,第10分钟罗德里在角球进攻中后点射门再次被门将神奇化解,第19分钟法维安吊传禁区后赫拉德·莫雷诺的冲顶又被扑出……

谁都能想象到西班牙攻势的凌厉,比赛开局唯一进入比赛的瑞典球员,只有屡屡将危险化解的门将奥尔森而已。西班牙之所以能顺利瓦解对方紧逼,是由于代替萨乌尔出场的蒂亚戈在技术上更为细腻。吸取了对挪威比赛的教训,塞瓦略斯本场担任442中的前腰——赫拉德·莫雷诺和奥亚萨瓦尔搭档双前锋——他和蒂亚戈技术细腻善走内线,边后卫卡瓦哈尔、贝尔纳特包办两边,让西班牙的进攻内外结合,打出了立体效果。

然而,安德松学习挪威的成功经验也没有白费功夫,顶过西班牙前25分钟的狂攻之后,慢慢站稳脚跟的瑞典队开始了他们的反攻。毕竟,西班牙场上的11名球员来自10家不同的俱乐部(只有阿尔比奥尔和赫拉德·莫雷诺同属比利亚雷亚尔),配合尚不够纯熟的他们打打顺风球还可以,一旦对方也凶相毕露的时候,整体就会显得涣散,更不要说后防主心骨拉莫斯本场因牌停赛。

于是,对挪威下半场才出现的被动,本场对瑞典早早就到来了:第26分钟,德赫亚手抛球给罗德里,后者大意被断,奎松在禁区前沿左侧将将打偏;第32分钟,瑞典右路斜吊禁区,奎松甩头攻门被德赫亚单手扑出;而更悬的是,他们开出角球后克里斯托弗·奥尔森一脚劲射,幸亏打在了卡瓦哈尔脸上才没有酿成大祸。

堆前锋惊险扳平

“风水轮流转”的现象在足球中屡见不鲜,但要命的是,面对形势的急转直下,场边的莫雷诺却一筹莫展。一般来说任何主教练都不愿意过早地动用换人名额(德赫亚在第28分钟已患有轻伤,直到第59分钟无法再坚持的情况下才被凯帕换下),但无论如何中场休息时莫雷诺也该要求部下,多打地面球来发挥自己的特长,减少传接球的失误,把防御建立在破坏对方的传球,而不是本方禁区内的争抢上。就在莫雷诺还没想清楚怎样应对时,瑞典在第50分钟取得了进球:奎松禁区左路传中,贝里后点头球被德赫亚扑出,福斯贝里跟上补射再被德赫亚挡出,但贝里还是在门线上将球点入空门。

莫雷诺在周一的赛前新闻会上曾自我批评说:“对于对挪威比赛中我的第三次换人(换上伊尼戈·马丁内斯打三中卫,以增加禁区内的防空能力),连我自己都不感到满意。因为这是消极的防御手段,这一做法在对瑞典的比赛时绝不会再次上演。”幸好莫雷诺说到做到,在01落后的情况下,他终于在第66分钟派上前锋罗德里戈,形成三箭齐发,哪怕罗德里戈的特长不是空战而是禁区内的穿插跑位。

如果说对挪威的平局会让西班牙队感到委屈的话,那么本场对瑞典他们却得到了运气的补偿。第92分钟,西班牙右路开出角球,瑞典队替补上场的伊萨克门前漏顶,后点的法维安得球后大力射向小禁区中路,罗德里戈门前机警地一脚垫射,帮助斗牛士扳平比分。

8场小组赛62平积20分,西班牙以不败战绩提前获得欧洲杯入场券。用莫雷诺赛后的话来说,“我们完成了一场出色的比赛。当看到球员在比赛中打出我们的风格,那就是紧逼对方、不轻易开大脚时,高兴的感觉会使我不去在乎胜负的重要性。现在我们要利用剩下的2场比赛,去争取小组第1出线。”但从对挪威和瑞典的两场平局来看,现在西班牙队的足球离人们的期待依然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前后两个禁区。论防守,面对禁区冲吊时还是束手无策;论进攻,遇到防守有序的对手时还是破门乏术——这就是未来半年中莫雷诺需要抓紧的功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