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97年对法国队那个世界波进球关键是支撑脚

小中10-16 15: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8月1日11时11分,葡萄牙足协旗下的足球频道Canal 11开播,葡萄牙国家队和波尔图队门将维托尔·巴亚成了Canal 11频道的主持人。近日,他第一个专访的对象是巴西国家队和皇马前左后卫罗伯托·卡洛斯。

为什么叫罗伯特·卡洛斯?

“因为我父亲非常喜欢(巴西著名歌手、作曲家)罗伯特·卡洛斯。当我出生时,罗伯特·卡洛斯已经非常有名。我父亲说:‘这个男孩儿就叫罗伯特·卡洛斯吧。’”

“成不了球员我想当F1车手”

“我出生在圣保罗州内地,内地的内地。我父亲叫奥斯卡,我母亲叫韦拉。我父母有四个孩子,我是唯一的男孩儿。在巴西,99%怀有足球梦的孩子都出身贫苦家庭,我也是。但这并不是说我就忍饥挨饿,我父母对我照顾得非常好。由于我是家中唯一男孩儿,我得成个人物,比如当律师,成为F1车手。可是,我唯一的梦想是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如果成不了足球球员,我想做F1车手。”

因为个子小多次遭拒

“小时候,我个子很低,很瘦。我到多支球队试训,都没通过。圣若昂联盟是唯一一支接受我的球队。但在那之前,我多次被拒绝,都是因为我的个子。我觉得,在圣保罗内地踢球的经历,教会了我许多东西。”

加盟帕尔梅拉斯

“后来,圣若昂联盟想把我卖了,我在那里踢得非常好。圣若昂联盟让我去西班牙待了两个星期,在那里打一项赛事。我已经记不清(西班牙)那座城市的名字了,圣若昂联盟把我暂借给米涅罗竞技。我为米涅罗竞技打了两周比赛,只是为了它最后能买我。可是,最终发生的却是,帕尔梅拉斯俱乐部主席看了我在那项赛事上的表现,把我从圣若昂联盟买来,把我带到了圣保罗。当时花的钱相当于现在的1200万欧元,他把我弄到了帕尔梅拉斯。不过,随米涅罗竞技在西班牙打比赛,我也为日后去欧洲做了准备。”

在国米打前锋

“在帕尔梅拉斯我踢得不错,我转会去了国际米兰。在这里,他们甚至想让我打前锋。可背对着大个子中卫踢,非常难。在前7场比赛,我进了7个球。(实际情况是前3战,他每战都进球,进了3个球。整个赛季,33战,他进了7个球。)尽管只待了一个赛季,我还是非常感谢那段经历。”

皇马

“买了我的是洛伦索·桑斯。当时,皇马啥都没有,很恐怖,甚至没钱支付球员(工资)。后来,弗洛伦蒂诺来了。他把俱乐部组织管理好,支付了拖欠的工资。他进行了最好的引援,买进了齐达内、贝克汉姆、罗纳尔多、菲戈。”

博斯克最好

“在皇马所有教练中,我最喜欢博斯克。博斯克不是主教练,他是球员们的朋友。他来到更衣室,我们问,明天我该怎么踢,是更靠左,还是更多前插。他说,不,你们知道你们该怎么踢,我需要你(一名球员)打欧冠,需要你(另一名球员)打联赛,需要你(第三名球员)打国王杯。”

卡马乔最严肃认真

“我们的小圈子有七个人,你能想象得到,这七个人是更衣室里的危险。我们一直控制得很好,在更衣室里有着良好的关系。除了卡马乔。他每天都来,来到更衣室里,他问候所有人。他是个非常严肃认真的人,(球员时代)他在皇马书写了很多历史。我们都看着他,可他说,明天早晨7点半,我希望所有人都到。我们面面相觑,7点半?我们已经习惯了10点半才开始训练。我们去找他谈,想改变训练时间。跟卢森博格和卡罗,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我们有我们的习惯,他们想改变这一切。皇马32年没拿欧冠冠军,可(2001-02赛季)我们拿到了。”

禁酒令让卢森博格倒台

“卡马乔很快就走人了,卢森博格在皇马也待了不到一年。我们有一个习惯,到了集中的酒店,把行李放进房间,在吃晚饭之前,我们会喝上一点啤酒和葡萄酒。在饭桌上,总是有葡萄酒,每张桌子上两瓶。我和罗纳尔多走到教授(卢森博格)跟前,跟他说:‘我们这里有一些风俗习惯,你会看到的,可你尽量别改变。不要取消餐桌上的葡萄酒,也别取消晚饭前20分钟的啤酒时间。否则的话,你会有麻烦的。’你知道他做了什么吗?他首先取消了啤酒,之后又取消了葡萄酒。因为足球这个圈子很小,消息传到了俱乐部高层那里,他就说了再见。”

“我们做了很多蠢事”

“今天,我在想当年我们为什么做了那么多蠢事。比赛结束后,全都是私人飞机。我们在机场的私人区域遇见,那要怪风,因为起风的缘故,飞机起飞不了,我们就碰见了。贝克汉姆坐上私人飞机,不知道要去哪里。还有菲戈、齐达内、罗纳尔多、我、卡西利亚斯……两天后,我们有训练。我直接去看F1比赛。我祈祷皇马的比赛都是在周六打,周日我就能去看F1。不管比赛在哪里举行,我坐上私人飞机就去看了。都坐的是私人飞机,去哪里的都有,都是因为个人的广告合同。博斯克最能理解我们。他总是把训练放在下午。周一和周二的训练都是下午5点钟开始。他从来没把训练放在过上午10点,因为他知道几乎没有人能到。多美丽的故事,我们给孩子们做出了多么漂亮的榜样……别做我们做过的事,但要赢得我们赢过的东西。”

C罗vs梅西

“我选C罗。梅西理解足球,他能阅读足球,他以足球为生活,这一点给人深刻印象。梅西像贝利、尤西比奥、克鲁伊夫、马拉多纳和齐达内,他们标志着一个时代。他属于那个由20名巨星组成的小圈子,他们来自另外一个世界。但我对C罗有一种特殊的爱。我跟他在一起过,他要离开皇马时,好多人都反对,我第一个说他不能走,那真是疯了。他是所有人的榜样,他在皇马做了一切。史上最佳球员,他肯定进我的名单。他为足球所做的一切,并不普通。”

罗纳尔多

“我第一次见到罗纳尔多是在1993年,当时他第一次入选巴西国家队。从那以后,每次国家队集中,我都是跟罗纳尔多住同一个房间。我们一直在一起。我经常说,我跟罗纳尔多睡的次数,比跟我自己老婆睡的次数还多。”

职业生涯最漂亮进球

“最好的进球?所有人都说是巴西队与法国队(友谊赛上)所进的那个任意球,那是在1997年6月的一项赛事上打进。所有人都谈论我射门那一下,但重要的不是我(射门的)左脚,而是(我的)支撑脚。我特意把支撑脚放得离皮球远一点,那使我(的左脚)可以有完美的运动(轨迹),可以用外脚背触到皮球。所有人都在问,你怎么可以做得到的?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一切都是训练的结果。训练时,我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我练习射门,先是内脚背,接下来是外脚背,每天都练。那个进球很少见,因为里昂主场(热尔兰球场)风很大。当时的皮球比现在的重,球踢出去以后,风带走了它,让它产生了旋转。那个球有点像疯了,对那个进球,我也很难解释。”

最难对付的对手

“路易斯·菲戈。当年他离开巴萨加盟皇马,在更衣室里见到他,我拥抱了他,跟他开玩笑说:‘谢谢,你终于来了。’因为在他的位置,在很多年间,他都是最好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在(跟巴萨)比赛的前一天,我难以入睡,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防守他。”

最难的冠军

“欧冠联赛冠军,是最难的。我拿了三次。在我看来,那是个殊荣。

11个孩子

“我有11个孩子。我结了两次婚,一次是跟圣保罗内地的一个女孩儿,现在是跟马丽娅娜。跟她,我有两个女儿。我总共有6个女儿,5个儿子。”

足球的意义

“在我生命中,足球是一切。作为男人,作为球员,我都成长了。我学了多种语言,我从来没想过可以见到的人,我认识了。我跟我的偶像并肩作战,我跟我的偶像在场上成了对手。踢足球,我赢得了世界上最重要的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