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9】历史进球榜第一的比坎是谁?

ttplus10-16 16: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期我们来回答读者@忍凝眸的提问

我们请到了体坛周报国际足球记者闫羽进行回答

-----------正文的分割线-----------

问:正式比赛历史进球榜第一的比坎是谁?能不能科普一下?

答:C罗本周攻进个人第700粒进球之后,他的名字就一直和罗马里奥、贝利、普斯卡什还有盖德·穆勒这些前辈大神们列在一起——都是正式比赛进球数超过700的绝顶高手,值得万千球迷表示敬仰。然而在这些名字之上,却还有一位进球数据达到805的神秘人物——约瑟夫·比坎(Josef·Bican)。相较前面那几位,这位历史第一反而没什么名气,甚至可以说有种“凭空冒出来”的感觉。

不过也别太奇怪,大多数球迷对比坎感到陌生,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此人的辉煌岁月距离我们的年代实在是有些太远。如果说罗马里奥是“老前辈”,贝利算得上“上古神兽”的话,那比坎则应该是混沌初开时的人物。他1913年出生于奥匈帝国时代的维也纳,2001年因心脏病离世,正式竞赛进球数据则从1931年开始,到1955年结束。

这是什么概念?1956年,未满16岁的天才贝利才收获了自己的第一粒正式比赛进球,刚刚开始迈开他走向球王的步伐。而比贝利更年长,对于当代球迷而言也几乎完全活在文字资料中的匈牙利明星普斯卡什,第一次进球也已经是1943年的事情,比坎踢了12年球之后。

时间过得太久,容易被人遗忘,又生活在那个咨询极度不发达,数据统计也很不完善的年代,比坎就险些成了被人忽略的历史第一。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史料被挖掘出来,这位前奥地利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国脚也最终被认定为了足球史上正式比赛破门次数最多的选手。

RSSSF(也就是纪录·体育·足球数据基金会)曾指出比坎的球员生涯正式比赛进球数“不少于762粒”,随后又将这一数字确定在了805粒。而IFFHS(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也曾向比坎颁发了荣誉奖章,认定他为上世纪最为多产的射手。

比坎墓

如果算上友谊赛破门,比坎由RSSSF认定的进球数则有1468粒,在918场比赛中完成,同样是极为惊人的纪录。而805球则是在530场正式比赛中达成,包括在俱乐部的757球和在国家以及地区代表队的48球。比坎最早有进球记录是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快速,然后他在捷克的布拉格斯拉维亚收获了职业生涯“最多产”的一段时光:尽管长期被笼罩在二次世界大战的阴影之下,比坎还是在1937至1948年期间于274场比赛中攻进534球。

除此之外,比坎还曾效力奥地利的阿德米拉俱乐部,捷克的维特科维采以及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并先后代表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波西米亚和摩拉维亚(纳粹德国在捷克斯洛伐克建立的傀儡政权)国家队出战。1934年世界杯,年仅21岁的比坎也曾在奥地利3比2击败法国的比赛中有过一次破门。

相比历史射手榜上的其他名人,比坎吃亏的一点就是他没有效力最顶级俱乐部的经历,所以名气自然差了一点。另外他活跃时间中的很长一段正是纳粹德国肆虐欧洲的年代,后来一度被人遗忘也是在所难免。好在这个传奇最终还是被资料给纪录了下来,能让后人记得他曾经的厉害。

那么,能进这么多球的历史第一又有什么绝招呢?根据记载,比坎也算得上是“将门之后”。他父亲就是一名球员,甚至还因为坚持比赛错过了治疗肾脏损伤的机会,而在30岁时英年早逝。失去父亲后比坎家中生活困苦,身为二儿子的他一度只能光脚踢球。但很快比坎就展现出了惊人的天赋,他左右脚都能很好的处理皮球,而且奔跑速度非常之快。据称他巅峰时期跑完百米仅需10.8秒,而这一速度放到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男子100米跑决赛之中,甚至比第6名的10.9秒还要快一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