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请别指望“詹姆斯们”拯救全世界

小象10-16 19:02 体坛+原创

莫雷事件发生以来,即便表态愿意在NBA复播后继续追捧的中国球迷,也会感慨“再也回不去了”。同样的心理也可以复刻到美国球迷身上,不过他们“深感遗憾”的对象,是“詹姆斯们”。

美国键盘侠在愤怒什么?

根据名记shams报道,中国赛期间,当萧华要求球员站出来为NBA信奉的“言论自由”发声时,詹姆斯认为这是一个本该联盟解决的问题,但却要把对“复杂的地缘政治”并不了解的球员推向前台,这不公平。

回到国内之后,詹姆斯接受采访,他的言论也被美国网友质疑这是“向中国低头”,“向金钱低头”:此前有美国记者让詹姆斯“闭嘴然后打好自己的球”,詹姆斯抛出“more than an athlete”的人设强硬回击,怎么这回中国人一说话,詹姆斯就乖乖闭嘴了?

不仅仅是在网络之上,在香港街头也出现了抗议的声音,“黑人的问题是问题,香港的问题也是问题”的标语被举起,甚至詹姆斯的球衣也被当街焚烧。“烧球衣”被视作一种标志性的行为,它最大程度上地表达了对球星的反感。

其实,不仅仅是詹姆斯,很多NBA球星,一旦在此问题上回应模棱两可,就会受到攻击。实力越强的球星粉丝就越多,影响力也就越大,因此像库里、哈登,在莫雷事件中“不敢站队”时,就会遭遇集火。

例如哈登,他先是在日本表演赛期间道歉,然后回到美国本土又重申支持言论自由,等到了最近,哈登已经明确将自己摘除出此事:“我不插手这件事了,我现在专注于眼前并努力变得更好,还有一个半星期常规赛就要开始了。”

再例如库里,当被问到NBA度过此次危机最好的方式是什么时,金州后卫说道:“作为一个联盟,首先要忠于我们是谁,但也要搞清楚这与不同的联系以及机会之间是如何一起发挥作用的,我们之前就做得很棒”。这样的发言被美国键盘侠调侃:“忠于我们是谁——这是什么意思?意思是让中国童工工厂再多加几个班来制作NBA球衣么?”

著名记者扎克·洛维在播客节目中,似乎道出了NBA联盟以及球星的做法令美国网友愤怒的原因:萧华的声明中虽然没有因为莫雷所说的内容道歉,但却为伤害了中国朋友们的情感而道歉,这在美国人看来是严重的双标:“詹姆斯们”对美国的政务发表高谈阔论,每天都在痛骂特朗普,也没见萧华出来因为伤害了特朗普的感情而道歉啊。联盟官方以及球星带头“示弱”,会造成激冷效应,以至于每个人都噤若寒蝉。

所以,基本上美国网友们的一种观点是:“詹姆斯们”平常评论起美国国内的社会议题就风生水起,怎么一涉及到中国的“自由民主问题”就怂了?所以“詹姆斯们”一定是被中国用金钱收买了吧。

拯救全世界还是交给超人来做

为“詹姆斯们”辩解,要从以下两点讲起。

首先,我们要明白,整件NBA与中国的冲突事件,是由一个名叫莫雷的人发的一条推特引起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媒体在简称时,总把整个冲突用“莫雷事件”代替,但到了后来,事件升级成为NBA联盟与中国之间的全面对抗后,人们却逐渐遗忘了这一点。

“中N冲突”的第一责任人是莫雷,他也是最应该站出来向媒体一遍一遍重复解释的人,而不是詹姆斯,也不是哈登库里,甚至不是萧华。不过显然,美国网友对于一个支持了“自由民主”的NBA球队总经理行使了豁免权,他们不在乎整件事情的起因经过后果,只在乎“政治正确”这四个大字。2016年1月美国初选在即,特朗普在爱荷华州的一场竞选集会上公开吹嘘:“我甚至可以站在第五大道的路中间开枪打人,我的支持者也不会少!”而最终就是这样的人当选了美国总统。

第二,在NBA与中方的不断博弈之后,一篇篇声明就像不断涨高的海浪,冲高危险等级。这时,作为NBA球员代表的“詹姆斯们”就不得不发表观点。笔者在外网上看到一篇文章,《NBA的黑人球员没有义务去拯救世界》,似乎可以替“詹姆斯们”争辩一番。

文章以“杰斐逊被警察枪杀”的事件来说明美国社会的现状。塔蒂亚娜·杰斐逊是最近一个成为热搜的无辜黑人。当地时间上周六凌晨2点30分,28岁的杰斐逊正在家中,房门是敞开的,而且屋内的灯还亮着。这一幕引起了邻居的关注,后者出于关心就报了警。警方到达之后拿着手电筒在屋外走了几分钟,然后其中一名警察看到屋内窗户旁站着个人,于是高喊“举起手来,让我看见你”,随即开枪射杀了杰斐逊。

而此时的她,正和8岁的侄子玩着电子游戏。

这件事在中国被媒体以《因邻居‘多管闲事’,美国女子被警察枪杀在自己家中》为题报道,而在美国,这却是美国黑人每天都在面对的现实。

以詹姆斯为代表的众多黑人球员,他们的确拥有极大的影响力,希拉里在竞选时都拉着詹姆斯到现场站台,由此可见一斑。但是,当他们每天醒来,面对的是这样的社会现状时,仍然要求“詹姆斯们”站出来为香港抗议者声张所谓“正义”,为莫雷以及萧华的言论擦屁股,这样公平么?

这一问题同样可以拿来质问部分中国球迷,要求“詹姆斯们”表达观点站在中国一边,并且在解决“中N冲突”时扮演重要角色,这样真的公平么?

就以詹姆斯本人为例。虽然詹姆斯宣扬自己“more than an athlete”,但别忘了,他的影响力是从“NBA黑人篮球运动员”这样一个身份上获得的,这一点就限制了他能够有效发声的社会议题的范围,在这个范围内,他的声音是有意义的,他的建议是重要而应该被广泛参考的。

詹姆斯当然可以就任何议题发表观点,但他的影响力是从中心向外辐射的,离中心越远能量就越弱,甚至可能因为对不熟悉的议题发表观点,而造成反效果。

因此,当涉及“种族歧视”这样的核心议题时,詹姆斯从来都是急先锋。就以前快艇老板斯特林的种族歧视事件为例,当时还在热火打球的詹姆斯已经做好了带头罢赛的准备,而他的球队也成为继快艇之后,又一支将球衣反穿来表达抗议的球队。

在体育领域也是如此。NCAA大学生运动员无法从联盟以及球队高额的收入中获利,跳过大学以高中生身份加盟NBA的詹姆斯希望这种情况能够有所改变。就在今年10月1日,加州州长Gavin Newsom在詹姆斯的个人节目中,正式签署了《公平竞争支付法案》,使加州成为第一个允许学生运动员利用自己的名字、形象和肖像牟利的州。詹姆斯不断利用自己的声音为整件事情的向前推进贡献力量。

前文提到的文章《NBA的黑人球员没有义务去拯救世界》,或许有些狭隘。拯救全世界,在各种事情上都插手一番,拨乱反正,还是交给超人比较合适,放眼整个NBA,不仅是黑人球员,没有球员应该担负起这样的重任。即便是出演了《空中大灌篮2》,要与兔八哥并肩作战的勒布朗·詹姆斯也不例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