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篮坛有了机器人教练 非主教练 是数据分析师

小中10-17 11: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世界篮坛有了第一位机器人教练。10月10日,俄罗斯帕尔马篮球队(Parma Basket)与Promobot公司签约。后者向前者提供一个机器人教练,它主要负责在比赛过程中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机器人教练的作用相当于数据分析师,甚至可以说是数据和战术分析师。

据介绍,在帕尔马队所有主场比赛上,机器人教练都将出现在场边的教练席旁。借助神经网络,Promobot机器人可以加工处理场上球员的数据指数,计算最佳的场上球员阵容组合,向主教练提供数据分析和人员阵容分析结果。

帕尔马篮球俱乐部主席谢尔盖·博古斯拉夫斯基说,机器人教练是史无前例的创新之举。“之前,这样的事情没有发生过。我们跟世界上第一位机器人教练签订了合同。我坚信,我们的新助理教练能使帕尔马的比赛变得更聪明、更成功。”

在世界体育历史上,这是机器人第一次与教练员、裁判员和球员们一起,成为比赛的完全参与者。2016年,日本工程师制造出一个机器人,它可以当乒乓球运动员的培练。一支球队的数据分析师由一个机器人来担任,这还是首次。

Promobot公司研发负责人奥列格·基沃库尔特塞夫说:“服务机器人能替代人类完成部分日常任务,解放了人,使他有时间做更为重要的事情。因此,我们的机器人已经做过顾问、向导、管理者和酒店前台。在所有这些职业中,人们把自己的精力不必要地花费在重复的工作任务上。”

他接着解释道:“球队主教练也花费其注意力和精力于一般性数据分析,他得记得球员们的组合搭配,还有其他一些日常性任务。Promobot机器人能够快速而准确地运行这一功能,向主教练提供一项完备的分析。”

Promobot创办于2015年,目前,它是北欧和东欧地区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商。Promobot已经进入35个国家的市场,在莫斯科地铁、迪拜Mall、巴尔的摩机场、宜家店和沃达丰办公室里,都有Promobot机器人的身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