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出任男篮主帅义不容辞 身兼两职也有优势

柴夫11-01 15: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北京时间10月31日,赶在CBA新赛季揭幕战前一天,中国篮协官方宣布杜锋接替李楠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换帅本身是情理之中,但换成杜锋,而且是在CBA赛季开始前宣布这件事,却在不少人意料之外。

官宣过后不到15个小时,CCTV已经发出了关于杜锋的专访,这位中国男篮新帅首先表示自己有责任承担起这份重任。

“首先感谢中国篮协在中国男篮这么困难的时候对我的信任,把这个责任交给我。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么困难的时候,我有责任、有义务担当起中国男篮主教练职务,义不容辞吧,去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也感谢广东男篮俱乐部对我工作的支持,对中国男篮的支持。”杜锋说。

在篮协的声明中还提到了,杜锋将兼顾广东男篮主帅工作和国家队主帅工作,很多人担心这会不会影响他的精力,让他面对的压力过大。对此杜锋早有心理准备,他相信身兼两职也有其好处。

“这次世界杯在中国举办,让我们在家门口放眼看世界。其实很多国家队主教练也都在联赛、在俱乐部担任主教练,这样能通过联赛过程更好地保持对执教比赛的感觉。”杜锋说,“其次,也能更好地发现本联盟优秀球员的情况。通过你对本队伍和对方队伍的了解,和战术上的运用,可以看出对方或者是你看中的球员,是否具备去国家队或更高水平比赛的能力,这其实是一件好事情。

如果广东宏远打进新赛季总决赛,他们的CBA征程将在明年5月份才能结束,而6月份中国男篮就将踏上奥运落选赛的赛场,留给杜锋和国家队的集训备战时间是很短的。更何况落选赛的对手非常强大,甚至比世界杯更难打。面对一上任就迎来的大考,杜指导坦言压力确实不小。

“其实很多朋友都在说落选赛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24支队分成4个组,每组6个队,小组第1才能出线,比世界杯还要难上加难。但是我觉得困难肯定有,难度也非常大,作为中国男篮的一员,我们首先还是要着眼未来,在世界杯暴露出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落选赛能解决掉一部分问题,能有所改变,包括打出中国男篮以往的精气神。”杜锋说道,“作为我来说,还是首先着眼于俱乐部的工作,工作之余会安排教练组和国家队团队,针对国际对手,包括针对国内的球员进行一些分析,数据上的分析,去更多的了解、两方面同时工作我觉得应该问题不大。”

采访最后,杜指导也提到,中国男篮的未来并不是他一个人所能左右的,但他会和所有相关人员一起努力,把它变得更好。

“其实接下来中国男篮的路真的是非常艰苦的,不光是我一个人,我相信整个教练组、队伍和队员,还有中国篮协会一起面对困难,一起渡过困难,通过这几年去改变中国篮球和世界篮球的差距,缩小差距。因为今年在家门口的世界杯已经(让我们)充分了解到了这个差距,如何去提升、去追赶,是我们接下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更好地重塑形象,提升在球迷心中的地位和信心,是每个人共同的目标。相信我会在这方面多给运动员一些引导和帮助,也希望他们追随我,一起为中国篮球更好的明天去努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