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辽篮开局即迎来危机 磨合阵痛何时能缓解?

季孟年11-08 07: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新赛季CBA开始之前,人们把广东、新疆、辽宁看作是最有可能夺冠的三支球队。如今联赛前两轮战罢,广东与新疆都取得了两连胜,但辽宁队至今却还未尝胜绩。

自从2008-09赛季以来,这还是辽宁队第一次以两连败开局。糟糕的化学反应,是他们开季阶段低迷的最主要原因。可除此之外,球队阵容上存在硬伤、后备人才不足等等问题才是更让辽宁球迷感到背后发凉的事情。不得不说,这支曾经的王者之师如今已经逐渐与疆粤两强拉开了差距。他们的总冠军的距离,似乎也越来越远。

辽篮开局低迷 球队毫无默契

不得不说,新赛季开局阶段的赛程的确对于辽宁队来说不算友好。但连续不敌广东与广厦,还是有些在人们预料之外。

在与广厦比赛结束之后的发布会上,郭士强无奈的说道:“今天22次失误给对方带来了太多的反击机会,我们的进攻不是很果断,球队还需要时间去磨合,现在全队的状态不是很理想。”

其实在赛季首战对阵广东队时候,辽宁队便有19次失误,对阵广厦又有22次失误入账。这项数据很直观的体现了现如今辽宁队的问题,即新外援与国内球员之间并没有形成很好的默契,互相之间依旧处于非常陌生的状态当中。

史蒂芬森虽然在9月份便开始代表辽宁队出战,但赵继伟与郭艾伦两位参加了男篮世界杯的球员归队较晚,因此三人的合练次数非常少。从对阵广东以及对阵广厦的比赛之中来看,史蒂芬森的个人能力的确出色,可他与郭艾伦和赵继伟之间没有任何默契可言,球队的竞争力与上赛季相比自然就出现了下滑。

此前几个赛季,哈德森与郭艾伦、赵继伟之间形成了很好的化学反应。哈德森拥有着出色的无球得分能力,并不像史蒂芬森那样占用球权。这样一来,郭艾伦与赵继伟便有更多的持球机会,他们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辽宁队的战斗力自然就会显得非常强悍。

可现如今史蒂芬森的到来,打破了辽宁队原有的那种平衡,使球队的化学反应需要彻底推倒重来。赛季至今,赵继伟场均只有5分入账,场均失误却有3次。上个赛季常规赛MVP的热门候选郭艾伦的退步幅度就更大,他的场均得分从23.6分降到了11.5分,命中率同样不高。

在NBA效力多年的史蒂芬森也明白球队的问题出在哪里,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样说道:“现在我们的球队远没达到最佳状态,很多球员因伤病才复出还需要磨合,未来我们需要去找到最好的状态。”可从实际角度出发,想要解决这样的问题绝非易事。

全方位落后疆粤 辽篮与冠军渐行渐远

在辽宁与广厦比赛结束之后,不少人都拿本赛季的辽宁队与上个赛季的湖人队作比较。虽然两支球队不处在一个联赛当中,但的确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上赛季湖人队之所以无法杀入NBA季后赛,除却伤病原因之外,与阵容存在硬伤也存在着很大的关联。湖人队为詹姆斯搭配的阵容,并不能最大化他的优势,因此球队的化学反应一直都不算出色。辽宁队现如今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史蒂芬森个人能力的确出众,但辽宁队阵中并没有像样的射手,因此辽宁队的进攻便显得非常挣扎。

虽说史蒂芬森曾经在与广厦比赛结束之后自信的表示,“我会通过自己的练习找到更好的状态,从而在比赛中更好的得分与帮助队友。”但事情似乎并不是那么简单,赵继伟和郭艾伦自身的特点便决定了,他们很难在史蒂芬森身边高效的打球。同样的,史蒂芬森也无法像哈德森那样在场上担任无球攻击者的角色。

或许随着赛季的深入,辽宁队的化学反应能够出现一些起色,球员们可以找到一个共有的平衡,也能找回赢球额的感觉。可即便如此,他们与总冠军之间依旧隔着比较遥远的距离,除了化学反应不佳意外,辽宁队的整体阵容实力同样也和疆粤两强存在着差距。

现如今CBA总冠军的竞争日益激烈,最后的冠军球队必须做到内外兼顾没有短板,可辽宁队在阵容上还有很多根深蒂固的问题。比如在钟诚离队之后,内线深度不足成为了他们所需要面对的难题。又比如侧翼疲软,这更是辽宁队的长期烦恼。当辽宁在季后赛与广东、新疆这样级别的对手碰面时,这就会成为他们无法解决的问题。

其实,这些问题并不是在本赛季当中才集中爆发,此前几年便就是辽宁队身上的短板所在。按理说,球队阵容存在短板,核心球员开始老化之后,理应有个人能力更强的潜力股顶上。可过去这几年,辽宁队依旧还是靠着郭艾伦、赵继伟们打天下,没有新的潜力股生根发芽。

与新赛季开局不利相比,这或许才是辽宁队所面对的最大问题。青训一直以来是辽宁篮球的根基,一旦这方面出现了问题,后续的影响或许会持续很长很长时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粤疆两强如今在这方面越做越好,近年来为球队输送了不少潜力新星。

正如因此,这两支球队才能成为新赛季成为总冠军的最有利争夺者。反倒是辽宁队多少已经有了些走上下坡路的意味,他们与总冠军之间的距离也正在渐行渐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