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太原·轮动未来”自行车产业研讨会成功举办

宗谷一10-15 20:08

10月15日下午,作为2023第三届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的配套专题活动之一,“锦绣太原·轮动未来”自行车产业研讨会在山西省太原市滨河体育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汇聚了政、商、产、学、研、媒等各界权威人士一百余位,通过聚合最前沿的产业政策解读、深度的行业现状研讨、高效的资源对接,为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的发展建言献策,进而助力太原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太原文体旅产业深度融合。

 本次自行车产业研讨会由太原市政府主办,太原市体育局承办,执行单位为太原市第三少年体育学校、太原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华体赛事(北京)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太原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勇致辞时介绍了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自2019年首届比赛至今的相关发展情况,赛事目前已成为太原市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扩大对外宣传交流、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落实“绿色出行”理念的重要抓手。

华体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华体赛事董事长魏卫革致辞时表示,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既是广大车手和爱好者了解太原、亲近太原的重要窗口,也是国内外朋友互相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华体集团希望通过赛事运营、体育科技、体育赛事IP打造等多层面来助力太原体育产业。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五大主旨演讲和一个题为“当自行车遇到千年古城,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成为太原转型新动能”的圆桌论坛。嘉宾们分别从山西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历史和未来前景、自行车产业与文体旅融合的发展规律、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赋能太原经济转型、自行车运动产业的文化基础和发展趋势、绿色出行生活发展理念、数字骑行与文旅融合等多个维度对自行车运动产业进行了深度解读,研讨会干货满满、理论成果颇丰,为太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多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思路。

五大主旨演讲:建议太原探索更多自行车创新产业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局长、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原副主席赵晓春率先登台发表了主题魏《瞄准产业求突破、定教“太保”更“神行”——太原国际自行车周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演讲。他通过追忆一部40年前由山西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自行车题材电影《神行太保》,带领大家回顾了山西自行车运动悠久的发展历史和厚重的群众基础,多年来,自行车运动一直都是山西人民最欢迎的全民健身运动之一。

赵晓春认为,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在助力太原文体旅产业融合、提升太原国际知名度等层面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假以时日,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完全可能打造成一个宣传山西,辐射全国、服务人民,助力经济、增加正能量的专业化、国际化赛事。赵晓春建议,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未来还可以创新性地探索更多自行车+产业发展新机遇。比如,依托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可以在太原打造国际自行车行业博览会,以及在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期间举办中国太原体育电影展,将这个电影展打造成全球唯一的自行车国际电影电影节。

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研究员何文义在《自行车产业与文体旅融合发展规律与实践》的主旨演讲中总结了自行车产业与文体旅融合的六大发展规律,分别是:美好生活体验升级的规律、资源产品产业的三阶段发展规律、事业产业商业模式三位一体相互促进的规律、消费升级的规律、流量经济规律、得少年者得天下。

何文义建议,发展自行车产业需要充分尊重青少年对时尚、娱乐文化的诉求,培养时尚健康娱乐生活方式,拓展产业链条,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升级,让体育赛事成为助力城市旅游产业的重要引擎。

山西财经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杨升平发表了题为《从工具到玩具:自行车运动产业的文化基础与未来趋势》的主旨演讲。杨升平从环太原公路自行赛举办以来就开始研究赛事助力太原市城市转型的相关课题,他对中国内自行车运动产业发展以及自行车运动产业背后的文化基础和经济逻辑进行了深入的洞察和分享。他对自行车运动产业深入浅出的剖析带来了一个观察自行车运动产业的全新视角,也让外界对环太原自行车赛为何能快速成为太原城市名片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骑行触摸城市肌理,赛事激发城市动能!杨升平表示:“现代人对时尚健康生活理念的追求,推动自行车从出行工具蜕变为生活方式。”他认为自行车赛事能助力一座城市快速完善基建设施,对一座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全方位的提振效应。

东风岚图华北区总经理朱永发表了《东风汽车携手自行车盛典:共创绿色出行新时代》的主旨演讲。东风岚图是本次赛事官方用车赞助商,东风汽车一直秉持着“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智能化的出行解决方案。而自行车运动作为一项健康、环保、时尚的运动方式,与东风车的品牌理念高度契合。东风汽车通过携手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事一起倡导绿色出行理念,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

目前全国有超过1亿人经常进行骑行运动,在这其中,更加智能化、个性化、安全化的“数字骑行”正在成为引领全民健身的新风潮。中国移动咪咕公司行业数字化副总经理张磊在《数字骑行与文旅融合,共创未来文体旅之路》的主旨演讲中解读了数字骑行的发展趋势,并分析了数字骑行与文旅融合的巨大潜力。

张磊认为,数字骑行是指通过互联网技术,利用移动设备上的应用程序,实现远程控制自行车的骑行。作为一种新型的虚拟运动方式,数字骑行正在逐渐改变着人们的健身习惯,很受到骑友们的欢迎。相信随着科技的日益进步,数字骑行与文旅融合会打造出更具沉浸式的体旅融合生活场景。

圆桌论坛:自行车赛多维度助力太原转型升级

随着2023第三届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开赛,本次比赛的赛道获得多国车手的盛赞。赛道串联了太原大量的历史人文景点和旅游景区,途经晋祠博物馆、汾河湿地、蒙山景区等太原地标性的历史人文景区……沿途自然环境、空气质量俱佳,历史人文景点和旅游景区密布,实现了体育运动与旅游景观的完美结合,促进了太原文体旅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助力太原转型升级。

为此,本次自行车产业研讨会专门设置了“当自行车遇到千年古城,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成为太原转型新动能”的圆桌论坛,由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局长、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原副主席赵晓春,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研究员何文义,山西财经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杨升平杨升平、冬奥短道速滑冠军李坚柔来共同探讨以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为代表的自行车运动产业如何为太原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

赵晓春认为,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之所以能快速成为太原体育的一张新名片,主要是因为太原的自行车运动群众基础深厚,自行车运动承载着太原这座城市的发展记忆。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在2019年应运而生后很快就成功推动太原传统文化与现代体育完美融合,为城市注入了新活力。太原的自行车运动发展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对城市精神的诠释。赵晓春表示:“每一次骑行,每一个转角,都能探索到太原的新故事。我们的目标是让太原成为骑行爱好者的首选目的地。”赵晓春希望,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还可以创新性地探索更多自行车+产业发展新机遇。

何文义认为,太原市发展自行车运动产业方有独特的地理和文化优势。太原多元化的山水自然景观和丰富的历史人文特色为自行车产业提供了独特的赛道文化和历史底蕴。比如,正在举办的2023第三届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就串联了太原大量的历史人文景点和旅游景区,无论是古老的县城、古塔,还是城市公园、山水胜地,赛道沿途的每个景点都是一张闪亮的明信片。这是其它城市难以复制的,也是太原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

何文义还表示,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和出口国,目前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超过2亿辆。随着2020年“双碳”政策的正式确立,这必将对自行车运动产业产生持续利好。许多城市都在加快适宜散步和骑行的专用路面建设。骑行正在成为城市居民的低碳生活新风尚,城市骑行和健身骑行成为公众选择自行车运动的两个主要诉求。

短道速滑冬奥冠军李坚柔生活中是一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她表示之所以喜欢上这项运动,主要是为了在紧张的训练比赛之余进行休闲娱乐和缓解压力。随着骑行的时间越来越长,发现骑行不仅可以健身,而且还是一种低碳、健康、强社交的新型生活方式,通过骑行可以结识很多不同行业的朋友。个特别随着绿色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城市骑行正在成为一种新风尚,骑行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李坚柔认为,骑行在健身休闲之余所具备的环保、社交等元素,也让其成为潮流文化的新载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花钱购买骑行装备,年轻人群体的骑行潮流新风尚自然会自行车运动产业快速崛起。她还夸赞自行车运动是最适合太原的城市名片。

杨升平表示,自己近年来一直在近距离观察和研究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把该赛事作为研究自行车运动产业的一个样本。自行车赛事作为典型的户外参与型运动,能够推动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十四五"体育规划》指出,要加快构建自主品牌体育赛事活动体系,重点培育100个含有大影响力的赛事名城。《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体育旅游作为"产业融合发展"的范例。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首先就是在体旅产业融合层面能够为自行车产业打造一个标杆。

在产业引领方面,杨升平认为,自行车运动产业具有产业关联性强、需求收入弹性大、绿色低碳等特征,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能够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多个层面促进太原的城市经济转型、城市社会转型、城市生态转型。

小车轮转动大经济!本次自行车产业研讨会从多维度立体化地为环太原公路自行车赛和太原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创新性的发展建议,相信有望为太原加速构建文体旅产业深度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新格局提供更多新思路,为太原市综改示范、转型发展增添新动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