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俱乐部“患病上车”酿悲剧 未来该如何避免?

陈冷11-14 12: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中国足球仍被金元风潮深刻影响的2019赛季,中超和中甲联赛中,多家俱乐部在赛季中途出现了生存问题。身在中超的天津天海,中甲的上海申鑫、四川FC、辽宁宏运,还有很多中乙球队,在这个赛季都长时间受困俱乐部投资方资金短缺而在极度艰难的情况下求生。在这个初冬,在2017年还征战中超联赛的延边富德被法院正式裁定破产……这样的情况,不禁让人们对职业俱乐部联赛准入门槛的问题进行思考。

别样2019赛季:多家俱乐部“患病上车”酿悲剧

在2019赛季开始前,国内就有多家职业俱乐部迎来了生存问题,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俱乐部投资方的特殊处境。比如在本赛季开始前,天津天海俱乐部就在俱乐部原投资方的特殊处境下应运而生。然而即便天海在新赛季还未开始就面临一个特殊的处境,这支球队还是拿到了中超联赛的准入资格,阿兰、雷纳尔迪尼奥、姚均晟、张晓彬这样的优秀内外援还被租借到天海。

众所周知,在天津足协的托管以及俱乐部投资方剩余资金,天海在本赛季艰难度日,崔康熙、沈祥福、朴忠均三位教练都不同程度的为他所伤。在本赛季联赛还剩3轮的情况下,天海仍要为中超名额与深足进行PK。而这支球队未来的命运,以及这支球队球员未来的前途,也毫无疑问的充满着未知。

与身在中超仍有投资方剩余资金支持的天海相比,本赛季身在中甲的多家俱乐部都因为资方问题艰难度日。四川FC、上海申鑫都险些因为投资方问题在本赛季中途夭折,打乱今年职业联赛的整体节奏。其实在本赛季前,川足、申鑫、辽足的俱乐部资金链问题以及欠薪问题就已经为外界所知。

然而即便如此,中甲联赛还是让申鑫这样从教练组薪水上挤出运营费的俱乐部“上车”。在转让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并且在赛季前一度让老队员带着新队员训练的川足上车。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川足、申鑫险些在联赛途中夭折......

如今,对于很多中超、中甲俱乐部来说异常艰难的2019年还未过去。在本赛季前就不幸夭折的延边富德就在这个冬天被法院正式裁定破产。如果未来中国足球的联赛准入机制等相关举措再不加以细化,类似延边富德这样的悲剧,没准还会重演。

展望2020赛季: 财务类联赛准入门槛需做精做细

通过天海、川足们2019年的境遇可以发现,国内的各级职业足球联赛,在准入机制上还需进一步细化。而国内职业球员也需要“球员工会”这样的第三方组织来保障他们的基本利益。其实在2018年,中国足协就针对中超、中甲抬高了准入门槛。比如职业俱乐部的梯队建设是否达标、训练基地是否达标。

不难发现。足协对于本赛季联赛准入的细化条例,主要集中在足协可以管控范畴下的俱乐部建设类专业领域。对于各俱乐部的投资方企业的基本运营状况,尤其是财务状况却缺少审核,也没有制定太过细化的相关准入标准。通过查看2019赛季联赛准入机制的细则可以看到,足协虽然对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的“财务指标”纳入到准入范畴之内。但“财务指标”作为职业联赛准入机制的其中一项,“遵守中国足协2018年颁发的职业俱乐部财务管理制度”这仅有的财务指标说明,对于所有俱乐部的约束也太过粗放,门槛设置也不够高。

这样的管理短板,也就让天海、川足这样的俱乐部,带着“大病”打联赛,最终让联赛的形象以及球迷、球员受到了不利影响。对于国内各级俱乐部的财务审计、财务监管,以及投资方健康度的调查,中国足协显然还需要相关政府部门以及相关民间机构的配合。好好的让我们的职业俱乐部在“上车”之前好好诊脉。

据悉,在2020赛季,“财务监管”将成为国内职业俱乐部准入标准的重点细则。希望届时中国足协对于各级俱乐部以财务监管为重点的准入标准,可以在赛季开始前,将患有大病的俱乐部暂时排除在联赛打门之外,进一步保护联赛的形象以及球员、球迷的利益。

前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曾表示,“要充分认识准入机制的重要意义,严格准入不是抬高门槛、设置障碍,而是为了提高俱乐部自身管理能力和经营水平,实现俱乐部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使之成为人民喜爱的、公正诚信的、可持续的、涌现本土球星的高质量联赛。”

总而言之,细化俱乐部财务类准入标准,为的是让“良币驱逐劣币”,将健康的投资方,健康的俱乐部引入到联赛,为中国足球贡献正能量,避免中国足球市场成为不良资本、不良企业的温床。而中国足球只有在健康的资本,健康的投资方的支持下,才有走上健康、科学发展道路的基础。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