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442坚定433?国足预计首发:武磊领衔3剑客不变

王晓瑞11-14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迪拜报道

去年10月16日的南京热身赛,中国队主场2比0击败叙利亚,两队的射门数是11比10不分伯仲,但在控球率方面,国足则以47%比53%略逊对手。那场比赛,主教练里皮罕见地改变策略,以实用性的反击打法,成功制约来势汹汹的叙利亚。其中最大的一点变化,在于突发奇想使用一套442阵型。如今再战宿敌,里家军是否还会出奇制胜呢?

迪拜时间11月13日傍晚7点,叙利亚队来到阿勒马克图姆体育场,进行赛前最后一练。此时中国队的踩场训练接近尾声,但因为对手“兵临城下”,不得不尽快收拾行囊钻入休息室。这是客队的难言之隐,率先进行踩场训练,总会因为对手的提前到来而匆匆收队。

阿勒马克图姆体育场不仅很小,而且显得十分古老。只能容纳不到1万名观众,周围都是陈旧的设施,除了主席台的其余观众区域上方没有顶棚,座椅全部没有靠背……甚至连草皮情况都让部分国脚不太满意,“这也不像是一座世界杯预选赛球场,更像是某个阿联酋二线俱乐部的备用场。”叙利亚人选择在这里比赛,某种程度源于在上一轮世界杯预选赛,他们就在这里4比0横扫关岛,一扫险胜马尔代夫的阴霾。

由于前一天的训练持续接近两个小时,且以分组攻防演练作为主要项目,这次赛前最后一练,中国队明显有所控制强度。而且由于前几天重点演练攻防套路、侧重分组对抗,球队一直没有拿出专门的时间段苦练定位球。这次在真正意义上的“客场”,中国队反倒注重类似这一类的专项练习。要知道在里皮第一次执教中国队期间,大赛前苦练定位球,经常可以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2017年3月23日凭借一次战术角球的设计,1比0历史性地战胜韩国队。

至于此役的排兵布阵,按照里皮所言,“假如队员们的身体状况没有太多问题,应该不会发生什么变化。”从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开始,银狐一直主打433强攻阵型,三场比赛下来没有任何改变,甚至连首发11人的调整也很有限。不过据记者了解,在此前对阵沙迦FC的下半场,当里皮尽遣主力球员出战时,曾在某个局部时间段尝试442打法。这时候,中国队便有两名前锋领衔出击,而在边路,像蒿俊闵、张稀哲等人的传球,也会成为摧城拔寨的杀手锏。而在去年10月南京之战击败叙利亚,442新阵正是里皮的获胜法宝。

但在最近两天,这一迹象再也没有得到流露。442的想法似乎一闪而过。如无意外,球队的三前锋配置,仍由艾克森、杨旭和武磊担纲。同时,池忠国、吴曦和蒿俊闵将会镇守中场,这三人目前在里皮心目之中,暂时也是无可替代。

唯一的悬念在于后防线。李磊缺阵势必寻觅新的左后卫,郑铮将会成为首选,但由于张琳芃伤情不明,在缺席赛前最后一练的情况下,有可能无法出战叙利亚。届时郑铮便会填补他的位置,左后卫则将交给刘洋或者吉翔,目前来看,后者更有可能上位。然而对于中国队来讲,一旦李磊和张琳芃同时缺阵,球队的防线储备便将告急,即除去吉翔、郑铮、朱辰杰、王刚和刘洋,仅剩郑智和杨帆二人。当然,已经司职中场多年的买提江,也具备司职左后卫的能力。

中国国家队预计首发阵容(433):

门将:颜骏凌

后卫:王刚、朱辰杰、郑铮、吉翔(张琳芃)

前卫:池忠国、蒿俊闵、吴曦

前锋:艾克森、杨旭、武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