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杯问题来了:外援争当国脚 里皮将下神坛?

霍妮11-14 13: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上一次国足在世预赛上与叙利亚碰面是在2017年6月13日进行的12强赛上,当时国足晋级希望基本破灭,与叙利亚战平后宣告彻底出局。赛前发布会有媒体问里皮如果国足无缘2018年世界杯,未来如何考虑2022年世界杯的问题。里皮当时说:“我甚至不知道明天的打算,更不好说2022年世界杯,我们目前还是关注本届世界杯。”

转眼,2022年世界杯的问题来了。

经过了两年的时间,里皮、国足球员、球迷、媒体等等关注中国足球的人都“成长”了不少。

“神坛地位”

那个曾经信心十足喊出“我们在亚洲不比任何对手差”的里皮,明白了仅靠本土球员根本实现不了进入世界杯的梦。再次回归,多了李可、艾克森,甚至以后还会有洛国富、高拉特、阿兰......

但效果似乎还是没有达到预期。客战菲律宾0比0打平,这个结局所有人都难言满意。球迷对国脚艾克森的评价是:归化之后越来越像个“本土球员”。入乡随俗是不是太快了点?里皮的解释让人难以接受:“不是所有比赛都是可以8比0、5比0这样的比分拿下来的,球队创造了很多机会,只是没有把握住,所以我们需要加强抓住机会的能力。”

这句“不是所有比赛都是可以8比0、5比0这样的比分拿下来的。”,让里皮这位中国球迷心中高居“神坛”的主帅,地位骤然下降。

此后,里皮放假四个月、不带队出征东亚杯,这些消息更是让里皮遭受质疑。应对这一切负面的声音,拿下叙利亚队才是里皮回击外界质疑的最好方法。就像里皮赛前放出的豪言,“我对球队非常有信心!我们一定会晋级!”

不过今晚的比赛并不是一场决定命运之战。赢了,国足稳坐小组第一,对晋级12强赛更加有利;不赢,国足依然是小组第二,晋级希望也很大,但需要看其他球队脸色。

“争当国脚”

自从足协开放入籍球员政策以来,媒体采访外援一定会问道:“你愿意加入中国国籍,效力国足吗?”看到前辈艾克森的待遇,基本上在中超效力多年并且无缘本国国脚的外援都会说“我愿意”。

在中超效力五个赛季的河南建业外援伊沃给出了标准答案:“自从来到中国以后,我非常喜欢这个国家,也喜欢这个国家的球迷。同时,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对于我来说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如果有机会归化,进入到国家队(中国男足),对我的人生是非常大的荣耀。”

不过在备战叙利亚前,中国足协强调入籍名额并没有那么“开放”:“关于入籍球员的规范管理,中国足协将会以“谨慎推进,严格限制”的原则制定相关的政策。有关媒体报道的“有关部门给中国足协开放了50个入籍球员名额”等说法纯属子虚乌有。”

但经过李铁“国家二队”辟谣后,球迷对于足协的辟谣都有了自己的理解。而真正受影响的本土球员,应该也会想很多。毕竟这些入籍球员是“抢饭碗”的直接对手。足协赶在对阵叙利亚前辟谣,或许也是为了稳定军心。

文/霍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