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中国女篮冲奥命悬一线!打东道主成生死战

邵化谦11-14 16: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邵化谦

和中国男篮主场输给波兰之后的群情激愤不同,11月14日中午中国女篮在遥远的新西兰以80比81不敌韩国队后,我身边讨论这场比赛的声音并不多,但正如我同事开玩笑的一句评论一样,“性别一换,评论过万。”

为什么?因为这场失利就像是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输给波兰队一样,把中国女篮推到了后面两场对新西兰、对菲律宾都必须获胜的绝境,稍有不慎,女篮的奥运资格也悬了。

在这有必要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东京奥运会女篮比赛的晋级规则,它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洲际杯赛,具体到亚大区,是2019年亚洲杯前八名可以晋级第二阶段,这一阶段的任务,中国女篮已经顺利完成。在此前举行的亚洲杯上,并不是全主力阵容出战的中国女篮最终取得了亚军的成绩,并且在这届杯赛上,中国女篮曾经在半决赛以80比52击败过韩国,也在小组赛以67比44轻取新西兰,104比57大胜菲律宾。

为什么把这三场比赛单独拎出来呢?是因为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中国女篮所在的亚大区(亚洲、大洋洲)共分为两组,其中A组的比赛将于11月14-17日在新西兰进行,同组对手有韩国、新西兰和菲律宾,B组(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台北、印度)在马来西亚举行。

根据赛制,预选赛第二阶段比赛的各组前两名将晋级明年2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若B组日本队未获前两名,出线的将是日本队和本组头名。

B组咱们不管,作为A组的一员,中国女篮的任务就是获得小组前两名,但在首战80比81不敌韩国队后,中国女篮已经要面临背水一战的境遇了,与新西兰和菲律宾的比赛,中国女篮必须获胜,否则就将失去晋级的主动权,因为即便你赢了新西兰,也不能排除最后一轮当中国对阵菲律宾时,韩国队和新西兰队打默契球、用小分挤掉中国女篮的可能。

具体的晋级细则,咱们不用算,也没必要,你只要知道,如果中国女篮接下来两战全胜,晋级还是有很大可能的,就够了。

目前来看,双方交锋史对中国女篮有利,中国女篮与菲律宾女篮共有过5次交手,中国女篮全部取得胜利;另外,中国女篮与新西兰女篮在奥运会和亚洲杯上共交手过4次,中国女篮3胜1负,最近一次就是今年9月的亚洲杯。

但不要忘了,这次比赛的举办地是在新西兰,换句话说,新西兰愿意承办这次比赛,目的不就是为了像中国男篮一样,在家门口谋得出线权吗?

想出线怎么办?击败中国女篮肯定是她们的目标,到了新西兰的主场,前面亚洲杯中国女篮的23分大胜,其实根本没有参考价值。

对韩国就是一个例子,亚洲杯中国女篮赢的那么轻松,昨天打的却是相当艰苦,当然,这支韩国队与一个多月前相比有了巨大变化,数名主力回归,尤其是效力于WNBA的内线朴智秀,以及前亚锦赛队内得分王金丹菲,令韩国女篮实力大增。

但不容忽视的是,面对奥运会资格的诱惑,韩国女篮爆发出了巨大的战意,令人生畏。

其实韩国队主力阵容与替补实力差距巨大,但她们硬是让四名主力朴智秀、金丹菲、金俊恩和金韩栢都出场了33分钟以上,朴智秀更是打了37分钟,如果不是因为中途受伤下场了3分钟,朴智秀打满40分钟都有可能,这四个人,外加出场25分钟的朴赫静,韩国队几乎是用五个人顶满了全场,并最终获胜。

也不能忽视裁判这个场外因素,毫不偏颇地说,中国女篮之所以全场被动,和几名裁判的有意压制有很大关系,比赛中不止一次,中国女篮要起势的时候,裁判就会发力,譬如在中国女篮已经防成24秒、快攻都过了中线的时候,一声哨响,让你回后场发底线球,譬如连续吹中国女篮进攻犯规,让你的进攻形不成延续性。

正因如此,虽然我并非悲观主义者,下一场与东道主新西兰一役,我对中国女篮的前景相当之担心。

两个月前的男篮世界杯上,中国男篮就屡次被裁判吹得晕头转向,到了新西兰客场,有了这场打韩国的前车之鉴,我对中国篮协的外交能力已经打了一个超级大的问号,我们女篮确实有实力,是世界杯的第六名,这次比赛我们没奢望裁判多偏向我们,只想求一个公平公正的吹罚,但没有。

打韩国都没有,打新西兰你还奢望吗?

但愿我只是在杞人忧天。

最后,再说说第三个阶段吧,如果,我是说如果中国女篮可以从第二阶段出线,那她们将参加第三阶段的比赛,第三阶段中,16支世界各大区晋级的强队将分为4组,每组前三名直接晋级东京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东京奥运会东道主日本、2018年世界杯冠军美国已经获得了奥运会资格,但她们仍将参加第三阶段的比赛,而且无论成绩如何都能出线,换句话说,如果和日本队、美国队分到同一小组,如果日本队、美国队获得了小组第四,那本组只有前两名可以出线。

我了解到的消息是,此前中国篮协有意在国内寻找一座城市,举办第三阶段中国女篮所在小组的比赛,以确保出线,但现在,这一切都要等中国女篮第二阶段小组赛出线之后再说了,你得先晋级了才行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