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放映室】西亚卡姆正在向着创造NBA历史狂奔

孔德昕11-14 18: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篮球赛场电光石火,诸多细节还需放映室内见分晓。本赛季体坛+推出放映室栏目,或研究战术、或解读冲突,带您重新认识赛场风云。

NBA历史上还从没有哪名球员能职业生涯两次赢下进步最快球员奖(MIP),更别提是连续两年获奖了。但猛龙前锋帕斯卡尔·西亚卡姆正在向着这样的神迹冲刺。

今日一战,处在5连客第4场的多伦多阵容残破,主控洛里和内线悍将伊巴卡高挂免战牌,今年进步惊人的阿奴诺比因伤缺席,他们的轮换中加进了特伦斯·戴维斯、马尔科姆·米勒、马特·托马斯这种看着更像是NBGL的球员。但即便如此,猛龙还是赢了,他们客场114比106力斩开拓者,西亚卡姆出战41分钟爆砍36分6篮板3助攻。

赛季至今,喀麦隆前锋场均27.2分9.2篮板2.8助攻,三项数据均为职业生涯新高。上赛季他这三项数据是16.9分6.9篮板3.1助攻,这样的进步幅度去争夺MIP实属情理之中。

西亚卡姆是坐着火箭一路蹿升到今日位置的,他直到16岁的时候才开始正式接触篮球,2年后他就上了大学,刚进联盟的时候看着更像是发展联盟球员,而在职业生涯的第三年就已经为自己挣得了一份顶薪合同。

通常来说,晚接触篮球的锋线球员更容易发展成糙哥,身体素质出众,能防能蹦,干干吃饼和协防的工作。但西亚卡姆完全是个另类,如果说上赛季他在莱昂纳德身边的爆发令人眼前一亮,那么本赛季他接过莱昂纳德的枪所做的一切,才着实惊人。我们现在就来看看,今年的西亚卡姆在进攻端到底变得多么不可思议。

持球远投

衡量一位锋线球员是否具备顶级攻击力,外线持球投能力相当重要。杜兰特、詹姆斯、莱昂纳德这样的顶级锋线都有持球远投的能力,如果没有这项武器,你只能成为优秀的攻击手,而非顶级。西亚卡姆给人的印象是他并不具备持球远射的能力,但我们看看他本赛季在做什么。

鲍尔选择绕过挡拆防守西卡,很显然这是球队布置的防守策略,因为西亚卡姆的突破威胁远胜于投三分。但猛龙前锋毫不犹豫地三分出手,把球投中。

下面这个球更能反应西卡已经达到了什么级别,他已经能做出突破撤步后仰中投了,这更像是莱昂纳德和杜兰特会做的事情。

单论效率,西亚卡姆的持球急停跳投当然还算不上顶级——截至11月12日前命中率30%,但他确实已经开始大量尝试这样的攻击手段,而效果就是对手的防守策略变得动摇。

西卡愿意做这样的持球投对猛龙来说意味着丰富了攻击模式,他们可以让西亚卡姆作为持球人去发动挡拆。假设猛龙用后卫和西卡做掩护,那么对手通常不会采取换防策略(西卡持球吃小个球员的能力太恐怖),而是会像绿军下面做得这样,使用上抢+换位的方式。

挡拆发生后一瞬间,沃克上抢逼迫西卡往边线走。

紧接着沃克回位去追他对位的鲍威尔,绿军防守换回了常规对位。但就在这个瞬间,西亚卡姆获得了一个短暂的出手空间,上赛季的他很少会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出手,但今年的情况已经不同了。

类似的,手递手和挡拆的效果一样,只要防守球员选择从身后绕,西卡已经有能力让他们付出代价。

刚刚我们已经说了,西亚卡姆在这样的出手模式下还不算很准,逼迫他出手远投而不是接近篮筐实际上是合理的防守策略,那么猛龙前锋这种进攻的意义在哪呢?答案是消耗球权。本赛季西亚卡姆的回合占有率达到了29.9%,比去年增加了10个百分点,达到了上赛季莱昂纳德的水平。而随着洛里受伤,猛龙更需要西亚卡姆消耗球权,不仅是终结,更要发起——如果只用单一的攻击模式,你很难做到同时保证输出和效率。

所谓多做多错,一名球员在进攻端承担越多,他的效率也会越低,而我们看到的是,西亚卡姆在场均出手比去年高了9.1次的情况下依然保证了58.6%的真实命中率,这种产出和效率是可观的。而持球投的意义就在这里,它让猛龙前锋能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攻击,不至于被对手轻易堵死。

持球突破

对于一名16岁才开始接触篮球的4号位,想要练出外线的控运技术似乎不太可能,但西亚卡姆偏偏就做到了。上赛季西卡场均突破7.6次,命中率57.2%,印象中大部分突破都是以右手为主。而今年他场均突破10.9次,命中率还提升到了58.2%,左手突破被加入了技能包。

像下面这种弧顶1v1突破完全已经是超级球星的架势,而西亚卡姆不仅通过变向晃开了对手,还成功走左路打成了2+1。

如果说上面一球还看不出西卡的左手控运技术有多好,下面他对位艾萨克的碾压则足以说明一切。魔术前锋具备着联盟顶级的锋线防守条件,而西亚卡姆从右侧45°对位,一路靠着左手运球撵到了禁区,然后一个转身打成了2+1。

背身强打

在西亚卡姆所有的持球攻击技能包中,威力最大的一项就是背身,2.06米的身高配上一双臂展达到2.21米的长臂,当西亚卡姆转起陀螺来,防守人在他身后只能头晕转向。

上赛季西卡场均完成1.9次背身进攻,每回合得到1.08分。今年他场均背身骤升到联盟第6的4.1次,每次得到0.98分——虽然效率略有下降,但这个表现已经胜过阿德、唐斯、约基奇这样的内线怪物。

西卡背身的优势在于他的机动性,作为锋线更容易通过挡拆、手递手或者干脆转换落位对上身材不如自己的后卫球员。拿后卫线上防守顶级的贝弗利来举例,即便是他也很难阻止西亚卡姆要到皮球,然后把球搁进篮筐。

而遇上身材更加强壮的哈特,西卡也是轻松写意,连顶带转直接把对手撂倒在地。

结语

如果说去年的西亚卡姆还只是一个高效辅助,那么今年他已经完全进化成了输出杀器,距离万花筒越来越近。截至目前,猛龙前锋场均单打4.5次,频率高居联盟第5,每回合得到0.93分,虽然算不上顶级,但已经优于詹姆斯和麦科勒姆这样的攻击好手,和欧文持平。这也是为什么即便小卡离队,即便洛里和伊巴卡先后受伤,猛龙的进攻却依然令人胆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