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楚钦摔球拍遭禁赛 刘国梁从严治军不是说说而已

李婷11-14 21: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婷评论

王楚钦在比赛中输给队友后情绪失控两度摔拍,成为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奥地利公开赛最大的新闻,而这名国乒希望之星因为自己的鲁莽遭受到中国乒协的严重处罚。刘国梁自去年年底升任中国乒协主席之后一直强调队伍与队员的精神面貌,这份他上任以后开出的最重罚单体现了他从严治军的坚决。 

奥地利公开赛男单资格赛最后一轮,王楚钦在和队友赵子豪的交手中,大比分0比3落后追至3比3平,但决胜局他最终还是以3比4落败,不满于自己的表现和比赛结果,王楚钦表现的非常气愤,他情绪失控之下怒摔球拍,不仅险些砸到队友,并且在赛后也拒绝了握手。

一时间,舆论哗然,先不说这是跟自家队友的比赛,不论对手是谁、结果如何,只要是正常的比赛范畴内,运动员都不应该有此丧失理智的举动。显然,王楚钦赛后也清醒过来,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进行了道歉,但套用一句“道歉有用的话,要警察干嘛”,不多时,中国乒协就给王楚钦开出了具体的处罚。

这份《中国乒乓球协会关于对国家队运动员王楚钦及其主管教练刘国正进行处罚的决定》归纳下来主要是:王楚钦自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2月13日受到停赛三个月的处罚;其主管教练刘国正自2019年11月13日至2019年12月13日受到停赛一个月的处罚;王楚钦和刘国正立即回国进行反思和检讨。

这个处罚对于王楚钦和刘国正的影响显而易见——作为国乒年轻一代的佼佼者,王楚钦今年表现突飞猛进,不久前刚刚在瑞典拿到职业生涯首个巡回赛男单冠军,并且本月世界排名历史性地进入前15,是国乒未来的希望,也是2024奥运周期国乒重点培养队员,但这样的表现和处罚很难说会对他的未来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而刘国正作为中国男乒一队组长,在去年曾带领中国男队获得过团体世界杯等佳绩,是年轻教练中前景最被看好的教练员之一,如今主管弟子犯下这样的错误,他的执教管理方式自然也会受到一定的微词。而王楚钦此举“连累”的不仅有刘国正,还有樊振东、刘诗雯以及国乒的全局考量。

因为被勒令立即回国,本站奥地利公开赛王楚钦和樊振东组成的男双、和刘诗雯组成的混双自然也就无法进行了。国乒此番让王楚钦和这两位选手分别搭档,也是想看看他们之间的默契和可能性,特别是混双,刘诗雯的以老带新能否起到出奇制胜的效果,现在也不得而知了。

看起来,中国乒协开出的这份罚单挺重的,但实际上对于王楚钦这样的年轻选手,的确是应该避免其在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时候就骄傲自满、不懂收敛。也正是有这样严厉的处罚,才能对当事人以及其他队员起到真正的警醒作用。而这,已经不是刘国梁在去年年底升任中国乒协主席后开具的首张罚单了。 

去年年底的乒超联赛中,方博因不满裁判判罚而怒踢箱子,中国乒协对其进行了停赛两场的处罚,对其国家队主管教练刘志强和所属俱乐部也进行了警告和罚款的处罚,这是刘国梁升任中国乒协主席后开具的首张罚单。

在今年年初的匈牙利公开赛中,周雨擅自撕掉球拍胶皮,除了当值主裁对其这场球判负之外,中国乒协也给予其停赛三个月的处罚,同样地,他的国家队主管教练马俊峰也受到了处罚,而这是刘国梁开具的第二张罚单。

从去年年底国内联赛的方博到今年年末奥地利公开赛的王楚钦,可以看出,刘国梁对于赛风赛纪是有多么重视。在当选中国乒协主席当天,刘国梁就表示希望扩大中国乒乓球队、中国乒协的国际影响力,那么整个人员构成的精神面貌和国际形象就尤为重要了。

这张罚单一出,更加体现了刘国梁欲意打造乒乓球名片的决心——从严治军不是说说而已,对任何违纪行为零容忍。也希望这样一纸罚单,让王楚钦能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让国乒所有人都能够引以为戒,在日后的任何比赛中,赢得了比赛更赢得了人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