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二度执教国足选择“闪退” 走下神坛该谁背锅?

高雯11-15 01: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二进宫不到半年时间,里皮再度选择离开中国男足帅位,而且临行前将输给叙利亚的责任全部甩给了国脚,“他们斗志不足,他们不按我说的做”。连“尖酸刻薄”的球迷都没说国脚态度有问题,里皮认为有,他不知道的是电视机前都是吐槽他战术思路和用人的声音,他听不到,也似乎不愿意听。

今年1月的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0比3不敌伊朗。比赛之后,里皮愤然离任:“我对球员没有感谢,在如此重要比赛出现重复失误。我想过会输,但并没想到会以这种形式输掉比赛。”那场比赛中国队三大后卫冯潇霆、刘奕鸣和石柯轮番被爆,里皮在场边无奈的身影甚至让中国球迷都有些心疼。尤其是考虑到在意大利人上任后,中国队险些创造奇迹打进附加赛,更是让球迷对里皮心存感激,并且对这名世界级名帅膜拜有加。

这也是为何在今年5月,中国足协又重新请回了里皮,银狐也继续享受着世界顶级年薪。这一次,里皮选择放弃冯潇霆、姜至鹏等犯下过重大错误的球员,而且还建议国家队归化李可、艾克森、高拉特、费尔南多等人。出于对里皮的信任,足协对他的要求几乎照单全收。

世预赛不错的分组形势,再加上有了艾克森、李可的鼎力相助,让人对中国队的出线前景非常看好。然而在轻松击败马尔代夫、关岛两大鱼腩后,菲律宾就给了中国队当头一棒,一场平局让里家军的晋级形势变得被动起来。而随后拒绝带队参加东亚杯,再加上指挥完比赛就回到意大利度假的做法,外界对里皮的做法颇有微词。

本场对阵叙利亚的关键之战,里皮的人员安排、临场换人和技战术部署更是遭到质疑。上半场,中国队并没有抓住叙利亚中场“腰”软的问题,利用蒿俊闵组织进攻,而是放弃层层推进,不断长传冲吊找杨旭。里皮希望利用杨旭的高点打开局面,但杨旭是著名的虐菜小王子,面对经过战火洗礼的叙利亚人根本力不从心。在此前的训练中,里皮总是强调要加快节奏,但中国队在盲目提高节奏之下,却失去了传接球的耐心和精准度,在场上像是一群无头苍蝇。

尽管里皮下半场换下杨旭,但中路的位置并不给艾克森踢,反而让身体没有优势的武磊突前。在世预赛踢到现在,艾克森总是被里皮放到边路,这完全抑制了这名被给予厚望的归化球员火力。此外,王刚本场比赛失误频频,第一个丢球就是来自于他被对手断球,进攻端也完全没有插上助攻能力,但里皮对于两个边路进攻似乎也束手无策。

至于张琳芃的乌龙球,赛前记者就曝光了他身体不适可能受伤的新闻,不过由于里皮所带中卫人手太少,张琳芃也只能硬撑出场,最终导致了送对手大礼的惨剧发生。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还继续甩锅球员:“没有斗志,没有欲望,没有胆量,不能从容传球,不能体现出训练的东西。”虽然中国队球员的水平和能力确实一般,但拿着千万欧元的里皮总是将责任推的一干二净并不合适,这名曾经带领意大利爆冷问鼎世界杯的世界名帅,将彻底跌落神坛。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