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傅亚雨:还没绝望,里皮就要甩锅!

傅亚雨11-15 01: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 傅亚雨

昨夜,比国足客场1比2输给叙利亚更大的新闻是主教练里皮在赛后发布会上直接宣布辞职了!虽然言谈中说着“我负全部责任”,可里皮的话里话外,都是在指责场上的球员没有按他的要求去完成比赛,输球的锅,里皮是不会背的。

整个90分钟,我没有看到国足哪个场上队员有懈怠,比赛虽踢得跟大家的预期还有不少差距,但场上跟叙利亚也基本上是半斤八两,没见得对方就一定比我们高明多少。踢进乌龙球导致国足落败的张琳芃更不该背锅,他本不是最合适的中卫人选,可在这支国足中却要担任后防的中流砥柱,而他的搭档,除了00后的朱辰杰,就是国足上场零记录的杨帆,在球队最最重要的位置上,只有这三个人,需要反思的,恐怕该是里皮吧?

当然,里皮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教练之一,我们恐怕是没法去质疑的。对于23人名单,对于首发阵容,对于战术选择,相信里皮有自己的内在逻辑和思路,可足球比赛就是以结果说话的,尤其是世预赛这样的正式大赛。从平菲律宾到输叙利亚,我们有相当多的疑问,甚至,对“信里皮得永生”这样的神话开始动摇。

现在,我们也不用质疑和动摇了,里皮已经宣布辞职,不客气地说,这是逃跑!

国足最近两场确实表现不佳,小组第一梦也在迪拜彻底破碎,可我们还没到世界末日呢,迪拜不是伊尔比德,我们并没有在第一循环结束就宣告与十二强赛再见,至少,在目前小组第二的排名中,中国队还在晋级区呢!这个时候,不是先想想第一循环球队的问题出在哪里,该怎样调整改变去迎接后面四场比赛,而是赛后第一时间自己宣布走人,这样的做派,哪怕他是世界第一教练,也让人很难接受。

中国队又到了一个极为重要的关口,刚刚换了帅的足协面临棘手的难题:如何应对里皮在发布会上的突然辞职?对于足协的主事人来说,确实非常挠头,因为他们要考虑的因素太多,必须小心谨慎应对。可要从国家队本届世预赛的前途来分析,问题其实不难解决,甚至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换帅。

从里皮现在的心态来分析,哪怕这次的辞职是以退为进,还有回头的可能,但他未来所面临的环境将天翻地覆,质疑声将不绝于耳,执教压力比现在不知比现在要大多少,而从不带队打东亚杯的消息爆出开始,有关里皮是否是全力投入这支国家队的工作已被打上了问号。此时此刻,留人,也难留心了。

最终,足协也在里皮辞职后的第一时间接受了意大利人的决定,但接下来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依然任重道远。

唯一幸运的是,国足还有点时间。此时距离第二循环开打还有四个月的时间,国足也绝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如若此时不当机立断,而在犹豫中浪费最宝贵的时间,那么,全亚洲都来帮助中国队打进十二强赛的好事,再要遇上一回怕是没啥可能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