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里皮来晚了 带队从头开始却星光不再

陈冷11-15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征途开始前,中国足协就让银狐里皮挂帅。然而,足协对里皮的信任,归化球员的到来,以及充裕的备战带队时间,也未能让中国男足真正的改头换面。里皮从中国男足两进两出赚走了用来养老的真金白银,但如此惨痛的教训,又是否会让中国足球自此走上正确的道路上?

大约3年之前,里皮首度出任中国男足主帅。当时,给里皮发挥的空间已经不大,6场俄罗斯世预赛的比赛,着实难以让里皮积攒重足的能量让中国男足“化腐朽为神奇”。

在遗憾的与俄罗斯世界杯失之交臂之后,中国男足进入了重塑期,也陷入了难以扭转的迷茫期。随着里皮信赖的国足“恒大帮”走下巅峰期,里皮对于中国男足的掌控力逐渐减弱。各方面利益的纠葛,也让中国男足进入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备战后期后,在建队、选材等思路上出现了一定障碍。

即便在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征途开始前就遇到了很大困难,但中国男足还是选择了再信任里皮,希望与银狐“破镜重圆”,想要通过里皮+归化球员构成“速成班”,“从头开始”力拼卡塔尔世界杯。

然而在亚洲杯后与中国足球撕破脸的里皮,此番再度归来已然不见了往日荣光。这位年过七旬的老帅,在选材用人等方面开始出现硬伤。而执拗的银狐也因为如何带队参加东亚杯等问题与新一届的足协领导班子产生了一些嫌隙。

此次的世预赛40强赛开锣之后,里家军刚刚遇到了两个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对手菲律宾、叙利亚,就已经连出洋相。归化球员艾克森、李可迟迟找不到使用说明,在排兵布阵上固执己见让国足在赛前变露出破绽......中国男足近期表露出的种种现象,让里皮在国内足坛开始因为业务能力而遇到信任危机。银狐下课事件,其实在国足被菲律宾队逼平后,就已露出苗头儿。这次,中国足球人给了里皮团队充分的信任和充裕的时间,可世预赛40强赛一半赛程刚打完。“不想抢钱”的里皮就执意与中国足球二度分手,“分手声明”已然“不可撤销”。足坛老炮儿里皮对于中国男足如此的愤恨态度之下,又埋藏着多少中国足球的深层次问题......

里皮两进两出中国男足只留下一地鸡毛这早已被预想到的悲剧告诉中国足球人:想要让中国足球发展,没有“速成班”,也绝没有救世主!任何不顾足球发展规律,急功近利的失衡举措,都将把中国足球带到更深的深渊。

然而在里皮这次离开之后,多数的归化球员或许将被召入到中国男足阵中,接任里皮的新帅没准会再现上一个世预赛中高洪波和里皮阶段性的神奇......我们的中国男足,在里皮二度离开后,又要进入下一个熟悉的“死循环”当中吗?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