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里皮与中国足球互为矛盾 就1人能符合战术?

张盛林11-15 13:59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张盛林报道

2019年初亚洲杯8强的成绩,对于里皮和里家军以来,是一种假象。银狐“二进宫”以来,中国队6场比赛4胜1平1负, 表面上还算过得去。可在输给叙利亚之后,伴随里皮的主动辞职,队中以前一些因成绩而淡化的疑惑,也开始变得清晰起来。

里皮为什么选择离开?他是否真的已经不适合中国国家队了?他和他的理念,与这支新中国队之间,有着怎样不可调和的“矛盾”?

【矛盾体·战术】

“只有王刚适合他的边路理念”

从第二次接手中国队的第一场比赛开始,里皮一直使用433阵型,直到谢幕之作输给叙利亚。这一套战术理念虽被广泛执行,可队内的一些人认为,这套战术对于现今国家队球员来说,实在有点儿勉为其难。

队员们曾经反映最多的问题有三点:第一,过分强调向前思维,中场缺乏控制和传接;第二,边路进攻完全依赖边后卫一条龙通吃,不设边前卫和边锋;第三,只有个体配合灵活,整体战术缺乏变化。比如在久攻不下之际缺少转移和渗透。

里皮对于质疑,其实一直都有察觉,但大多数时间他选择沉默。一次队内会议上,他曾主动讨论起这个话题:“你们平时也都看五大联赛吧?最喜欢哪些球队呢?”有人答欣赏曼城,也有人讲到巴萨的Tiki-Taka流派。可里皮的态度却与其他人完全不同,他称自己现在是利物浦的球迷,“足球比赛归根结底还是要赢球,胜利才是真正的王道。如果不能取胜,哪怕场面和过程再漂亮再好看,最终都是无用。”对于很多人崇尚的瓜迪奥拉流派,他的回击也很直接,“曼城虽然好看,可如果你们像他们一样传来传去,到了比赛场上没传两三脚就会丢球,那还怎么执行传控战术?”

因此从二进宫的开始,里皮就想打消国脚们的一些理念。开会时、训练时、看录像时,他强调最多的,就是比赛节奏、对抗强度和攻防速度。“他的要求太高, 大多数中国球员基本很难适应,好比百米跑冲击10秒以内,但极限就在11秒左右……”

里皮比较少训练队员们的位置技术,他不会像卡纳瓦罗那样,训练之后专门留下几位球员辅导加练。里皮的日常安排一般只有两项:前场球员的小范围进攻演练和半场或全场对抗。他的想法既纯粹又简单:利用高压向前的方式,不断施压对手,直至最后拖垮敌人完成致命一击。但高位逼抢,对于国足来说是“伤敌一万、自损八千”的打法,但包括对于边后卫的使用,里皮的要求也很欧洲化。“让一名边后卫全场90分钟通吃整条走廊,恐怕在我们队里,也就王刚一人可以做到。”结果对阵菲律宾和叙利亚,里皮不断调整左后卫用人;而被队友们视为最为保险的右后卫王刚,也在中叙之战两度失守造成丢球。

不是说战术不先进,而是这一套理念是否适合中国队?特别是这支正在新老交替的中国队。

【矛盾体·信任】

“很有天赋,需要杜绝懒散和懈怠”

执教中国队三年,里皮同某些国脚特别是一些年轻人的关系,一直不算特别融洽。甚至在后亚洲杯时期,除了朱辰杰横空出世,没有一名26岁以下球员可以在中国队踢上主力,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怪现象。可久而久之,稍微年轻一点的球员们一到国家队集训,越来越像“陪练”角色。“我真的十分佩服徐新,每一次进入国家队基本都是第24人,他可真能隐忍呢!”11月14日比赛当天的中午,徐新又一次落选中叙战23人正式比赛名单,一位球员发自肺腑地哀叹道。

这个矛盾体,在10月10日对阵关岛前后,得到一定程度的爆发。那一场中国队首发11人除了李帅,依然是之前的老面孔。面对A组最弱球队,里皮没有做出任何轮换,完全不同于其他小组的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强队。很多替补队员表面上不说,内心则有“难道我们就是标准的陪练”的酸楚。后来,里皮专门在一次队会之中,当众表明自己使用年轻球员的态度。“之所以把你们(指个别年轻球员)召入国家队,还是看中所具备的天赋和才能。现在进入球队可能踢不上比赛,但也是基于未来着想。希望可以把握机会,好好珍惜在国家队平台,而不要在训练之中有所懈怠。”

结果等到本期集训,除了韦世豪、徐新、刘洋等少数人还在队中,里皮又换了一批“陪练生”。杨帆之前一直主打中后卫,结果在吉翔受伤之际,又被迫改踢右后卫。苏宁大将伤愈回归之后,不少人猜测杨帆可能落选23人名单,最终还是徐新掉队。“既然每次都是徐新无缘,何不直接圈定23人即可,为何又要多带上一两名球员呢?难不成真是因为前些天的训练没有武磊,总要凑齐11对11的分组对抗人数……”

听上去,这有些凄凉,但也是现实的一部分。结果在李磊受伤之际,好在还有郑铮和刘洋,但比赛前两天受伤的张琳芃,只能带着伤病硬撑。 

【矛盾体·态度】

“不看联赛,是因为中超联赛水平太低”

里皮二进宫执教中国队以来,最被业内所诟病的事情,在于他长期待在欧洲,而将选拔球员的任务交给几位助手。而前一段时间,还因为不率队参加东亚杯,引起了又一次质疑风潮。

事实上里皮曾在一次队内会议上,公开表示对于中超水平的不满:节奏太慢、对抗偏低、比赛质量不高。这些是他拒赴现场观战中超的主要理由。而且每次集训开始时,他会频繁强调“国际比赛节奏完全不同中超”,但这也造成了里皮对于年轻球员缺乏了解,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一方球员李帅。

国家队第一场对阵马尔代夫前,曾在香河基地展开一次除去恒大、上港球员的选拔集训。那次里皮也有新发现,比如姚均晟、谢鹏飞和王子铭,但他之前对于这些球员的风格特点,是持有怀疑同时缺乏认知的。包括这一期集训的“新面孔”刘彬彬,最初也不在里皮圈定的62人常备军大名单之内,除此之外还有最近两场担任主力左后卫的郑铮。

“不知道这一份名单是怎么圈定的,这62名球员在联赛中,都经过了里皮的亲自筛选和观察?”有球员曾经发出这样的疑问。但事实却是,每一期集训名单上面的国脚,是由球探安德烈·因诺岑蒂、教练组成员马达洛尼和兰普拉等人考察敲定,并纳入参考对象,里皮本人几乎从未亲临现场。有球员感言称,里皮的带队思路非常简单,先期制定一套战术打法,然后拿来二十几名球员参加集训,按照位置属性再往框架里套。

当然,不少人也能理解里皮如今71岁的高龄,但是不看联赛的后果,就是如今这样。直至本月上旬出现里家军征战世预赛、铁家军备战东亚杯的怪现状,长期留守欧洲的做法开始引起公众争论。

14日晚上,在距离十个月前告别的地方155公里处,里皮再一次宣布离开,而且“决定不可撤回”。但这时候,他留给中国球员、中国媒体和中国社会的印象,更似一位回避所有矛盾体的“逃兵”,“我能理解他,理解他的束手无策。我们曾经认为他会解决这些矛盾,但现在很失望,心情很复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