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帅标准公布 按图索骥中超各主帅谁带的动国足?

高雯11-16 09: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里皮离任后,中国队面临着选帅这一关键问题,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则透露了新帅标准。根据这一标准,或许中国队新帅将从本土教练,或者有过中超执教经验的洋帅中产生。

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表示:“新任主教练首先要有担当,要熟悉中国的联赛和队员,能够制订出符合国足队员能力和特点的战术,能够全力以赴率领球队打好接下来的世预赛。”根据这些标准,中国队选聘和中国足球从未有过交集的洋帅可能性基本排除,只能从在中超有过成功执教经验的教练中选拔,以下人选基本满足中国足协的要求。

斯科拉里

2015赛季,斯科拉里半途从卡纳瓦罗手中接过恒大教鞭。在恒大执教2年半时间,斯科拉里率队夺得7个冠军奖杯,包括3个中超、2个超级杯、1个足协杯和1个亚冠,夺冠效率甚至超过里皮。上赛季和恒大合同结束后,斯科拉里离开中国重返巴西,他又带领帕尔梅拉斯夺冠。如今斯科拉里也已经从帕尔梅拉斯离任,赋闲在家的他曾经多次表态希望重返中国执教。

斯科拉里有着极为丰富的执教经验,不管是在国家队(巴西、葡萄牙、科威特),还是在俱乐部(切尔西、格雷米奥、克鲁塞罗、帕尔梅拉斯、本尤德科、磐田喜悦)都有过极为成功的经历,和里皮一样拿到过世界杯冠军。有过执教恒大的经验,斯科拉里自然对中国球员和中超联赛很了解,而且恒大本身也是国脚众多的俱乐部。

不过斯科拉里也有自身的局限性,年过70的他在执教恒大时就被批评太固执,在排兵布阵、技战术打法方面有些老套,而且缺少灵活性。此外,斯科拉里还过于依靠老将,对新人的信任程度不够。

卡纳瓦罗

恒大主帅曾短暂担任过国家队主教练,但因为中国杯战绩不佳未能真正接手国足。不过,卡帅的优势是善于培养年轻球员,在他的执教下,韦世豪、杨立瑜等人确实有明显提高,而且还率队创造了13连胜的纪录。不过,卡帅的劣势同样明显,执教资历太浅一直是外界质疑他的重要原因。况且,如今的卡纳瓦罗帅位并不稳固,一旦本赛季恒大无缘冠军,卡纳瓦罗的帅位估计很难保证。

佩雷拉

佩雷拉尽管名气远不如斯科拉里,但他也在亚洲、欧洲有着极为光鲜的履历,曾带领葡超豪门波尔图两夺联赛冠军,也在沙特、希腊执教时也分别带领阿尔阿赫利、奥林匹亚科斯捧起过冠军奖杯。上赛季,佩雷拉带领上港获得队史首个顶级联赛冠军,终结了恒大对中超长达七年的统治,这一成就足以证明他的执教能力。

本赛季,上港在头号射手武磊留洋,吕文君等人受到伤病困扰,而且板凳深度不足的情况下,佩雷拉依然能够带领球队保留夺冠希望,说明他在挖掘现有球员潜力、灵活应变等方面有不俗的功力。此外,上港也有多名国脚级球员,佩雷拉若能执教国足将基本实现无缝对接。况且,如今的足协主席陈戌源此前就是上港集团董事长,此外,佩雷拉合同今年到期,如果接手国足,不存在合同方面的纠纷。

当然,佩雷拉也有缺点,他的技战术体系对奥斯卡、浩克两大超级外援过度依赖,一旦这两名巴西前国脚不在最佳状态或者缺阵,上港的攻击力就会大受影响。此外,陈彬彬等新人在佩雷拉手下也没有得到太多提高。

奥拉罗尤

在里皮宣布辞职后,罗马尼亚媒体曝中国足协已将奥拉罗尤放在了国足主帅候选名单之列。现年50岁的奥拉罗尤可算得上是亚洲通,他执教希拉尔时夺取过沙特联赛以及杯赛冠军,执教萨德拿到过卡塔尔星杯冠军,执教艾因2次拿到联赛冠军,执教阿尔阿赫利2次拿到联赛冠军、2次拿到杯赛冠军,3次拿到超级杯冠军。2018年正式担任江苏苏宁主帅,本赛季他带领苏宁取得12胜8平7负的战绩,苏宁目前排名中超第5位。而且奥拉罗尤担任过沙特队主教练,不过因为战绩不佳提前下课。

据了解,奥拉罗尤善于一点点教球员,符合结合球员自身特点涉及战术的要求,而且罗马尼亚主帅情商非常高。不过,奥拉罗尤的缺点在于临场指挥换人反应比较慢,而且他的合同要到2022年才能到期。

施蒂利克

前两个赛季,施蒂利克带领泰达成功保级,本赛季更是带领球队暂列积分榜第8,德国人彻底征服了津门球迷,毕竟以泰达的阵容和投入,今年获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施蒂利克的执教足迹遍布欧洲、非洲、亚洲,曾经带领韩国队获得亚洲杯亚军和东亚杯冠军,是韩国队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教练,一个外国人能够在韩国书写这样一个纪录,是其能力最好的证明。

施蒂利克不仅熟悉中国足球,而且对曾经待过的韩国、卡塔尔等亚洲球队也极为了解,这是他执教中国队的一大优势。此外,施蒂利克在人员培养和挖掘方面颇有一手,比如杨帆的成长,买提江进入国足,郑凯木被重新激活等。同样,施蒂利克的合同本赛季结束后到期,接手国足,不存在合同方面的纠纷。不过有时候,施蒂利克的追求过于理想化和偏执,比如他对攻势足球和传控足球的热情始终不减,即使泰达的人员配置不足以支撑其想法,他也经常想要尝试,且往往结局不佳。

施密特

施密特在萨尔茨堡、勒沃库森、北京国安都获得过成功,拿到过奥地利联赛和杯赛冠军,荣膺奥地利年度最佳教练,帮助国安时隔多年再获足协杯冠军。本赛季,国安也在开局豪取十连胜,并且获得半程冠军,只是后来比埃拉的受伤,以及巴坎布的疯狂吐饼导致掉队,施密特也黯然离任。

不过施密特凭借其漂亮的进攻体系早已赢得了北京乃至全国球迷的心,如果他能够执教国足,球队在进攻方面应该会有比较大的提高。而且,如今赋闲在家的施密特甚至被曝出成为拜仁慕尼黑主帅候选,这对于施密特的执教能力无疑是一大肯定。当然,施密特在应变能力上也有欠缺,连续两个赛季,国安都是高开低走,在最后阶段掉队。当国安状态持续低迷时,施密特无法尽快找到解决办法。

斯托伊科维奇

斯托伊科维奇在中国已经执教了四年多时间,也在日本联赛有过成功经历,带领名古屋获得过J联赛冠军,自己拿到年度最佳教练头衔。因此,斯托伊科维奇对中国和亚洲足球都有一定的了解,他在执教广州富力期间坚持的美丽足球更是广受赞誉。和施密特一样,斯托伊科维奇若是拿起国足教鞭,国足的进攻应该不会像现在这样便秘。当然,斯托伊科维奇的问题也很突出,富力的防线千疮百孔,堪称中超历史最烂防线之一,这一方面和球队后卫实力不足有关,而作为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不能完全逃脱责任。而且,斯托伊科维奇与富力的合同要到2021年。

崔康熙

崔康熙执教过韩国队,打造过全北现代王朝,在中国不到一年时间里辗转天津、大连和上海,对中韩足球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尽管名气上崔康熙不如里皮、施密特,但他在亚洲足坛属于最顶级的教练。崔康熙接连离开权健和一方,和他的执教能力基本没有什么关系,前者是因为权健集团事发,后者则是和卡拉斯科闹出矛盾。

来到申花后,崔康熙终于展现出亚洲名帅风采,带领球队打进了足协杯决赛。崔康熙对金信煜这样的中锋使用颇有心得,如果执教国足,杨旭、肖智等人可以满足他的技战术要求,联赛中状态火热却被不入里皮法眼的曹赟定,或许也会被招入国家队发挥自己的作用。不过崔康熙执教一方和申花期间,都和队内大牌球员闹出过矛盾,若是执掌国足教鞭,如何处理更衣室的关系将是一大考验,毕竟他面对的都是各俱乐部的头面人物。况且,崔康熙如今刚刚率队步入正轨,同意接手国足的可能性不大。

李霄鹏

李霄鹏执教过中国女足,最近两个赛季连续带领山东鲁能打进足协杯决赛,他的前国脚身份和人脉,以及执教经验、能力都符合国家队新帅要求。不过李霄鹏在鲁能过于依赖佩莱、费莱尼两大高点的打法也被一些人批评,认为他的技战术有些老套和过时,鲁能的踢法也比较难看。

李铁

李铁也是一名老国脚,还有过英超留洋经历。退役后,李铁还在广州恒大、国家队辅佐过里皮,带领河北华夏幸福和武汉卓尔都成功冲超,本赛季还帮助阵容一般的升班马卓尔早早完成了保级任务,并得到中国足协青睐成为国家选拔队队主教练,如果不是里皮辞职,他将率队出征年底的东亚杯。如今李铁或许是执教国足的最热门人选,但他最大的“问题”还是执教资历太浅,让本土球员听老大哥的话,估计问题不大,但随着后续归化国脚增多,李铁能否彻底征服这部分人,谁也说不准。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