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阿根廷队复仇成功,把巴西队踢服了

梁宏业11-16 04: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美洲杯半决赛被巴西队淘汰的裁判争议还让阿根廷队耿耿于怀,而在这场友谊赛中,阿根廷队终于报了美洲杯上的仇,虽然最终阿根廷队只是凭借队长梅西补射点球得分1比0小胜对手,但在场面、技战术、士气和获得的得分机会来看,阿根廷队均明显强过对手,斯卡洛尼的阿根廷队基本上成型,已经为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阿根廷右路太出彩

阿根廷队的首发阵容改为442,这也是一个不对称的442阵型,明显右倾,右前卫是本赛季在塞维利亚踢得大红大紫的奥坎波斯,因为塞维利亚前锋们脚感不佳,奥坎波斯以中场身份成为了球队目前的最佳射手,这位有速度,善于身体对抗,有进球能力的球员在和梅西配合后成为了球队右路的大杀器。而阿根廷队的左路进攻主要由边后卫塔格利亚费科完成,因为名义上的左前卫洛塞尔索更像中场而不是边锋。中场则是由已经在美洲杯上坐稳主力的帕雷德斯和德保罗出任双后腰。

两队开场后的战术极为相似,都是目前国际足坛盛行的中前场高位紧逼打法,最先获得机会的是巴西队,第6分钟,曼城前锋热苏斯便在右路获得射门机会,但被门将安德拉达轻松扑住。

值得一提的是,阿根廷队选择针对对手前场紧逼战术的方式是通过后场配合推进,这就要冒一定风险,在美洲杯上就有精彩表现的热刺后卫福伊特在第9分钟在禁区边缘玩火尝试过人结果被断,巴西队突入禁区获得点球,阿根廷队颇为幸运,热苏斯的射门骗过了门将可惜打偏。

巴西队点球不进彻底改变了比赛的风向,仅仅3分钟后,屡次在右路突破成功的阿根廷队再次在右路打开空当,只不过这次奥坎波斯和梅西抢到了一起,奥坎波斯自然将球权让给梅西,梅西果断突破桑德罗突入禁区制造点球,虽然阿利松扑出了梅西的点球,但还是被梅西补射成功,1比0。

阿根廷队在领先后继续体现着自己的雄心并未退守,而反观巴西队则是缺乏反应,在阿根廷队的步步中前场紧逼下渐渐落于下风。第31分钟,又是梅西在禁区中路得到空位射门良机,可惜射门被巴西后卫挡出。而在第45分钟,阿根廷队中场断下阿图尔的传球,梅西发动反击连续晃动直接面对阿利松的射门,又被利物浦门将扑住。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队抑制梅西的重任落在皇马后腰卡塞米罗身上,但阿根廷队前场围剿巴西队的重点也在卡塞米罗身上,上半场尾声阶段,卡塞米罗2次被阿根廷群狼踢倒,皇马后腰已经自顾不暇,难有精力再去针对梅西。

下半时巴西中场被瓦解,蒂特无力回天

纵观上半场比赛,阿根廷队胜在右路的突破能力,也胜在全队包括梅西在内都在积极实行前场紧逼战术,踢得更像一个整体。而巴西队的问题是三前锋中只有菲尔米诺在帮助中场,威廉和热苏斯对全队的帮助不大,从球队的整体性来看,巴西队不如阿根廷队。但在下半时,巴西队主帅首先使用库蒂尼奥换下帕奎塔,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决定,帕奎塔在上半时并非是巴西队踢得最差的球员,他利用自己的身体优势和脚下技术能力还能在前场腹地拿住球,而库蒂尼奥则没有帕奎塔这样的身体能力。

实际结果是,库蒂尼奥出场后,巴西队的中场控制能力并未增强反而进一步下降,蒂特不得已用更硬朗的利物浦中场法比尼奥换下了阿图尔。但巴西队的形势一直都未转好,尽管友谊赛有充足的换人空间,蒂特又用马竞后卫洛迪换下了一直在被突破的尤文左后卫桑德罗,把几乎消失的威廉用皇马小天才罗德里格换下,但始终无法解决的是巴西队踢得不是一个整体,中场缺乏协同作战,无论怎么换人优势都在阿根廷队一边。巴西队另一个问题是士气逐渐低落,在阿根廷队不断放铲的围抢下,巴西队几乎输掉了全部一对一正面对抗,比赛似乎是在一支极为渴望赢球的球队和一支不那么渴望赢球的球队间进行。

在下半时中段,阿根廷队打出了一波进攻高潮,第75分钟,刚换上场的尼可拉斯·冈萨雷斯便在禁区内冲顶但被阿利松扑出,第76分钟,阿利松又扑出了帕雷德斯直奔死角的远射。第80分钟,阿根廷队发出角球,劳塔罗·马丁内斯禁区内后点空位居然将球稍稍打高。

蒂特看到重组中场无望,先是换上了理查利森,最终用高中锋韦斯利换下了卡塞米罗,这基本上代表着巴西队放弃中场组织推进,想直接用高举高打的方式在最后时刻博一把,这几乎是一名教练最后的选择,尤其是对一名巴西队主帅来说。当时的形势是巴西队的前锋们在下半时基本上都拿不到球,曾有过2次反击能打到阿根廷队禁区内,但都被回追及时的福伊特牢牢防死,巴西队中场完全被瓦解,中场根本无力把球交到前锋脚下。

最终阿根廷队顶住了巴西队最后时刻的高空轰炸,队长梅西甚至在第94分钟还在前场紧逼对手制造了犯规。终场哨响起后,阿根廷队主帅斯卡洛尼激动无比,因为这场击败巴西队的比赛对初建成型的阿根廷队来说至关重要,这会给阿根廷队在明年三月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信心,也会让媒体环境变得有利于球队。尽管不符合笔者最初的预测,但斯卡洛尼的确把球队越带越好,一支新的阿根廷队已经重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