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辞职24小时:知情人曝光里皮被孤立助手欲接任

黄何11-16 10: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再见,不负遇见!

不可否认的是,时至今日,马塞洛-里皮依然没有平复自己愤怒的心情,即便是在中国队负于叙利亚队之后的24小时,这种情绪依然没有消散。

对于里皮这种性格的人来说,这样的情形是非常少见的,通常情况下,他总是能够在事情发生的一天以后便将所有压力与不快抛诸脑后。我们谨用文字记录下中国足球的这一历史性时刻,在里皮辞职24小时内发生的事。

里皮宣布辞职更正翻译内容

11月15日0时,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算赛A组首轮的循环全部打完,国足在客场1比2不敌叙利亚。本轮之后,国足的积分是7分,落后叙利亚5分,虽然还排名小组第二位,但是争夺小组第一的希望渺茫。

5分钟后,里皮在赛后发布会单方面突然宣布辞职,不再担任国足主帅。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先是用意大利语讲了一段话,随后两名翻译分别进行了转述。

中文翻译表示:“我们赢下了马尔代夫和关岛这样的弱队,但遇到菲律宾这样稍微强一点的就平了。而今天叙利亚比我们踢的更好。我的年薪很高,我承担这个责任。我宣布辞去主教练职务。” 

但据一位驻意大利的足球记者透露,可能没有完全翻译,里皮最后说的是:“对手配得上这场胜利,比我们踢得更好,如果我代表的是这样一支球队,那我可不想抢钱,我挣得是非常非常非常多的钱,我不想抢钱,现在我宣布辞职,决定不可撤销。”

休息室郑智劝阻但失败

里皮的突然辞职,其实遭遇到来自郑智和队内管理人员康冰的阻拦,但结果是失败了。

在赛后更衣室里,里皮提前向队员们表述:“我在中国做教练薪水很高,所有的责任我来承担,正式向大家宣布辞去主教练职务。”

队员们听罢之后非常吃惊,谁也没想到里皮会这样做。休息室里跟队员们讲完之后,里皮准备带着翻译去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队伍知道他肯定会在发布会上对媒体讲同样的话,球队管理人员康冰、队长郑智把老头拦了下来,告诉他不要再把同样的话对媒体说了。休息室里讲这些话可以算作是情绪宣泄,一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出同样的话,那就等于官宣。就像泼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来。

足协致歉遭球迷“吊打”

针对里皮的赛后辞职,中国足球协会官方微博在凌晨0点41分火速发文向网友道歉,但却因用词不当被网友“吊起来打”。

足协原文为:

世界杯预选赛四十强赛过去两场比赛,中国男足表现差强人意,令广大球迷倍感失望,中国足协对此深表歉意!

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在赛后发布会上提出辞职,中国足协接受这一辞职请求。

中国足协接下来将会深刻反思,重组男足国家队,打好接下来的四十强赛比赛。

而网友则对足协这份声明指出,足协用词不当。差强人意(chā qiáng rén yì),原意是吴汉很能振奋其部下的意志。后用来指尚能使人满意。差:古代义为甚,现代义为大致,比较。出自《后汉书·吴汉传》。

在网友看来,国足的表现根本不配使用差强人意根本一词,要求足协回家种地补文化的声音此起彼伏。

《人民日报》隐晦批评国足没文化

足协这则公告的明显错误——差强人意的意为“大体上能使人满意,勉强还行”,这与足协要表达的“令广大球迷倍感失望”显然不是一个意思,这一高中语文常见易错词语,也让国足以一种新的方式,引起了球迷与大V的吐槽。

《人民日报》更是发布一条“褒贬易混成语自测”,在69条成语中,便包含了差强人意这一成语。尽管没有指名道姓,但这是讽刺还是巧合,球迷心中应该有一个答案。

张琳芃微博被球迷围攻

赛后发布会上,里皮辞职成为焦点,但张琳芃乌龙依然被顶上微博热搜,并受到大量网友围攻。

赛后,张琳芃没有对本场的乌龙球做出解释,但张琳芃乌龙很快被顶上热搜,许多气愤难消的球迷攻陷了他的微博,在他最近一次9月28日的微博下面留言上万条,充满指责、调侃与责骂。

毫无疑问,张琳芃的乌龙球导致了中国队丢掉了如此重要的比赛。但很多比较理性的球迷都纷纷指出:国足输了比赛,我们可以吐槽,但是完全没有必要对个人进行嘲讽谩骂,谁都有可能出现失误。还有不少球迷认为这个丢球是王刚的失位导致的,并且门将没有提醒张琳芃这个球的处理分工。在此前,韦世豪和杨立瑜仅仅因为落选名单就遭到俱乐部处罚,不知道这次等待张琳芃的结果又是什么?

知情人曝光里皮已被孤立

15日下午,里皮老友、意大利知名足球记者利卡里透露了里皮辞职的深层次原因,一是里皮拒绝带东亚杯以后遭到的批评,而是他对国足彻底绝望了。

利卡里在文章中写道:“里皮这次对中国说再见很难过,我担心他的辞职可能因为中国媒体对他的批评有关,当里皮在准备叙利亚比赛时,一些媒体因为他不参加东亚杯而指责他。里皮很好地掩饰了自己的怒火,但是他心中隐藏着一些爆炸性的东西,中国球员的表现则最终点燃了他。”

“里皮没有想到国足是一个如此脆弱、无能、身心虚弱的球队,在过去半年的时间里,里皮提出了新的工作方法和概念,但是现在,他的世界在迪拜崩溃了。”

谁接任?里皮助手有意执教国足

里皮离去,谁来接任?意大利记者透露了一点信息,里皮的助手马达洛尼有意成为国足主帅。

据悉,马达洛尼本人有意愿准备成为中国国家队主帅,带着原有的里皮团队一起。马达洛尼于1966年6月22日,此前,他曾担任过广州恒大一线队助理教练、中国国奥主帅。目前,马达洛尼是里皮在中国国家队的助理教练。

但这或许只是马达洛尼一厢情愿,2018年的亚锦赛上,马达洛尼直接将U23国足小组赛带出局。当时马达洛尼的执教能力就遭到球迷质疑。正如有球迷吐槽的那样,真不知道他哪来的的自信?

中国足协:国足失利的原因是全方位的

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国家队失利的原因是全方位的,但依然还有出线希望;新任主教练首先要有担当,要熟悉中国的联赛和队员,能够制订出符合国足队员能力和特点的战术,能够全力以赴率领球队打好接下来的世预赛;足协会做好下一步备战计划。

文/黄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