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上演二进宫帽子戏法 国家队失败暗含惊人相似

安晓君11-16 17: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里皮在重回中国男足174天后再次辞职,“二进宫”宣告失败。从1985年拿起教鞭,正式开启自己的执教生涯后,里皮在34年的时间里已经上演了二进宫“帽子戏法”。

里皮在1994年夏天成为了意甲豪门尤文图斯的主教练。1994年到1999年,里皮首次执教尤文图斯期间,银狐带领尤文图斯3次拿到意甲冠军,1次意大利杯冠军,2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1次欧冠冠军,1次欧洲超级杯冠军以及1次世俱杯冠军。2001年里皮再次执教尤文图斯,拿到2个意甲冠军以及2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并闯入2003年的欧冠决赛,至少在点球大战中输给AC米兰无缘冠军。首次执教尤文图斯,里皮拿到了137胜65平42负的成绩,胜率是56.15%,而二进宫期间,带队胜率是55.90%,两者相差不大。

2004年,意大利国家队在欧洲杯上表现不佳,主帅特拉帕托尼下课,里皮于2004年7月份开始出任意大利国家队主帅。2006年的世界杯开打前,意大利队被外界看衰,但里皮打造了以托蒂和皮尔洛为核心的打法,半决赛通过残酷的加时赛淘汰东道主德国,决赛则是通过点球大战击败法国夺冠。首次执教意大利队,里皮带队打了29场比赛,拿到了17胜10平2负的成绩,胜率是58.62%。

带队拿到世界杯冠军后,里皮选择急流勇退。不过,在2008年欧洲杯上无缘四强后,里皮再次走马上任,以期重复2006年的故事。但在2010年世界杯上,布冯、皮尔洛以及德罗西均遭遇伤病。意大利小组赛的对手是新西兰、巴拉圭以及斯洛伐克,按理说出线难度并不大。但他们首战就比巴拉圭1比1战平,第2场甚至被新西兰逼平。最后一场面对斯洛伐克,意大利2比3输球,小组垫底惨遭出局,里皮选择辞职。

里皮第二次下课,一个重要原因是过于迷信尤文图斯球员,尤文图斯在09/10赛季最终排名意甲第7,但尤文中大量的球员入选国家队,甚至部分球员是尤文图斯队内的替补,但仍然作为主力为国出战,明显的例子就是亚昆塔,他在尤文完全得不到出场机会,但却是意大利国家队的9号球员。另外一点就是迷信老将和自己的嫡系,2010年世界杯首场对巴拉圭,首发阵容里只有5人不是06年世界杯的冠军成员,要知道此时的卡纳瓦罗37岁,赞布罗塔33岁,卡莫拉内西34岁。

2006年10月份,里皮成为了国足史上最大牌外籍主帅。半途接手球队征战12强赛,里皮带队打了6场比赛拿到了3胜2平1负的成绩,一度让球迷们看到了冲击世界杯的希望。2019年亚洲杯上,里皮带队国足以2胜1负的小组第二的成绩晋级,八强赛击败泰国,四分之一决赛0比3惨败给伊朗,里皮赛后愤怒的选择辞职。不过在2019年5月24日,里皮再次走马上任成为国足主帅。首次执教国足期间,里皮虽然带队成绩只有30胜10胜9平11负,但世预赛以及亚洲杯成绩还不错,第二次执教国足,7场比赛拿到了5胜1平1负的成绩,胜率高达71.43%,是国足史上单次执教球队胜率最高的主帅,但40强赛面对菲律宾和叙利亚却是1平1负。

二进宫国足,之所以失败,一大原因就是战术呆板,最近4场40强赛比赛,里皮用人几乎一成不变,4场比赛首发阵容11名球员,只有左后卫位置出现了变化,其余位置10个人一模一样。实际上,如果不是左后卫李磊受伤,里皮很有可能用一样的阵容打4场比赛。另外,艾克森明显不适应边锋位置,却固执的将艾克森放在边路,而一直让虐菜王子杨旭出任中锋。另外,就是选人方面过于固执,后卫线上只有朱辰杰因为纯正的中后卫,直接导致国足防线在对叙利亚的比赛中连续出现失误。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