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不适OR能力退化 艾克森归化后球技亦国足化?

安晓君11-16 2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过去的2场世预赛40强赛,国足先是被菲律宾逼平,然后客场1比2输给叙利亚,里皮就此宣告辞职。里皮二进宫期间的战术安排一直是争议不断,尤其是让艾克森出任左边锋,大大弱化了艾克森的进球威力。

作为一名中锋,艾克森从来不缺乏进球,本赛季中超,他在上场出场15次打入8球,加盟广州恒大后更是在11场比赛中送出9球5助攻的数据,在广州恒大,艾克森出任中锋,身后以及边路可以得到渊源不断的传球,艾克森可以充当一个完美的终结点。有超强的终结能力,也有不错的策应能力,中超联赛第26轮客场3比2击败深圳佳兆业,出现在中锋位置上的艾克森送出2球1助攻的数据,可这些表现,里皮竟然看不到。

本次世预赛40强赛,艾克森作为归化球员,本来可以成为国足的第一攻击手,但从世预赛对马尔代夫最后时刻梅开二度,到对阵关岛下半场锦上添花,再到与菲律宾以及叙利亚比赛的碌碌无为,艾克森始终没有真正征服球迷,一大原因就是他被安排在了左边锋的位置。连续的4场比赛,里皮都是派出了相同的锋线组合,艾克森在左,武磊在右,杨旭居中,但艾克森在组合进攻威胁不大,里皮似乎忘记了一点,艾克森更擅长踢中锋位置,越靠近球门,他的威力越大。

对阵叙利亚的比赛,国足在第52分钟进行换人,韦世豪出场换下池忠国,国足变阵成4231,但此时艾克森依然没有来到他更为熟悉的中锋位置。结果,在出任边锋位置的瞬间里,艾克森几乎没有获得有威胁的射门和接球,全场比赛只完成了一次射门。直到第62分钟,李可换下了杨旭,艾克森才出任中锋,结果他马上给武磊制造了一次单刀球良机。

近日有媒体直言:“看起来艾克森转换的并不只有国籍,连球技也被“归化”了。面对菲律宾与叙利亚,他都没有取得进球。”实际上,艾克森依然有进球如麻的能力,但将他安排在边锋的位置上,根本无法发挥他的能力。里皮总是希望利用杨旭的高点打开局面,但杨旭面对弱旅还能进球,可面对实力强一些的菲律宾和叙利亚就根本力不从心,里皮固执将艾克森放在边锋的位置上,反而还浪费了艾克森的功能。

整体而言,艾克森最近2场无缘进球,一方面是和杨旭以及武磊的有效配合不多,一方面是国足中前场遭遇了对手的针对性防守,另外一点就是艾克森不适应边锋位置。实际上,艾克森绝对应该出任他最熟悉的中锋,另外一位中锋杨旭虽然前2场比赛中进球如麻,但数据显示杨旭本赛季中超出场26次只打入6球,他在中锋位置上的整体表现远不如艾克森。因此既然归化了艾克森,就要充分发挥艾克森的优势,如果只是将其当做一个诱饵,将其放在他不熟悉的位置上,归化的意义又在何处呢?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