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凭“精神”打败国足?中国体育不缺思想教育

洪流11-17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里皮下课,国足面临重组,中国足球在这个冬天再次陷入一地鸡毛。在赛后的绝望声音中,仍然有媒体希望对国足的失败进行反思——在新华社对足协发言人的专访中,记者特别提到了“缺乏斗志”、“无法发挥出教练布置的技战术”这两大痼疾。而在足协发言人的回复里,也再一次提到了加强队员的拼搏精神、团队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问题。国足的整改方案,某种意义上说的确有过成功的经验,不过,这并不能改变其治标不治本的性质。回顾中国体育历史上的“思想教育”,这一点体现的尤为明显。

精神气质有助提升表现

公道的说,一支球队的精神气质的确能够提升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战胜国足的叙利亚,虽然本场比赛并没有展现出多高的技战术水平,但他们的敢拼敢抢就是里皮在发布会上说的国足缺少的东西。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被分入韩国、伊朗、中国、乌兹别克和卡塔尔所在组的叙利亚在强敌环伺的情况下,顽强的抢到了13分,获得了进入附加赛的机会。叙利亚每场比赛都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但与乌兹别克的比赛中,他们全场抢得乌兹别克喘不过气,并最终在补时阶段赢得点球,由赫里宾将球打入。这样的一个进球背后,是叙利亚队全场10次射门、3次射正的赛事新高,和乌兹别克全场15次犯规背后的狼狈。

也正是在这场比赛后,叙利亚开始以出线作为目标。第二循环中,叙利亚连续4场比赛在90分钟后打进进球,先后让乌兹别克、中国、卡塔尔和伊朗铩羽而归。如果说这背后不是精神气质的提升,实在过于牵强。

中国体育不缺思想教育

而在中国体育史上,也的确不缺乏思想教育的成功经验。中国大球项目最成功的集体中国女排,就是在日本教练大松博文的启发下开始冲击世界巅峰的,这位纺织厂员工用疯狂的魔鬼训练将企业排球队带到了日本冠军,随后又将日本国家队带到了奥运会的冠军颁奖台上。大松博文的训练理念被他自己概括为“要想当世界之最,必须要进行最严格的训练”。

也正是在这种“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的“三从一大”方针下,中国女排奠定了登上世界之巅的基础。五连冠时期的中国女排,训练场地的地板上甚至有翘起的木刺,女排球员们训练结束,还需要自己疗伤拔刺。郎平执教中国女排后,也曾经在一次训练中连续向二传扣球达到150次以上,正是通过这种方式练出了女排球员曾经丢失的基本功。而“三从一大”的训练法也被概括为“意志坚强、顽强拼搏、吃苦善战”的女排精神,传承至今,被各个国字号学习。

精神力量治标不治本

但只靠进行思想教育、提升精神气质,则远远不能解决中国足球现在面临的困境。特别是考虑到历史上的多次尴尬局面,就更让人对于中国足球接下来进行的“思想教育”效果如何感到疑问。不得不说,足协对球队面临的问题采取了治标不治本的态度。

就在一年之前,由国奥适龄球员组成的国家集训队,就在济南完成过两期军训。据传,在军训期间,球员们不仅要接受教官的军事化训练,还要完成实弹射击、进行政治思想教育,连时任主教练沈祥福都剃了个平头。但本赛季,沈祥福带领适龄球员所在的天津天海队至今表现浑浑噩噩,曾经连续不胜接近半个赛季。如果思想教育真的有效,恐怕天津天海已经高居亚冠争夺者的位置了。

实际上,总结国字号历年来出线的种种乱象,比起球队精神面貌的问题,更大的问题在于主教练权威的不足。与其从球员的思想上下手,还不如解决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叙利亚之所以能够击败国足,就是因为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更衣室的山头问题不再显著;而国足如果不能将利益关系梳理清楚,类似里皮辞职的悲剧恐怕还要一再上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