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成名帅坟墓 三线主帅下课都没有体面结局

高雯11-17 10: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短短半年时间,国青、国奥、国足主帅全部离任,不管是大腕里皮、希丁克,还是法国人贡法龙,最终的结局都不太体面。

今年5月,U18国青主教练贡法龙离职,他主动离开的原因和里皮相似,都是对球队的实力感到失望。贡法龙曾坦言:“这支队伍实力不济,需要从基本功开始训练,达不到我的要求。”贡法龙有着不错的执教履历,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青训教头,因此才会被中国足协选中,也享有相当丰厚的年薪,是其在法国足协工作期间的好几倍。

然而尽管在中国收入颇丰,贡法龙和里皮一样还是选择了当“逃兵”,这也可见他对国青的前途是多么的绝望。此外,据媒体透露,贡法龙执教国青期间,与球队的发展等理念并不一致。甚至有中方工作人员私下表示:“贡法龙的很多集训纯粹就是浪费时间!”中国足协还特意派出前国脚,对国青的训练进行现场督战,这也让贡法龙不满。从上任到离去,贡法龙执教国青满打满算也就一年时间。

去年9月,希丁克出任国奥队主帅,一年之后,这位荷兰名帅下课。不过和贡法龙、里皮不同的是,希丁克自己是有意愿继续执教国奥的,“我喜欢现在这个队伍,并和他们一起工作”,但他还是被中国足协炒了鱿鱼。

希丁克无疑是国奥历史上最大牌的教头,他的执教履历毋庸置疑,曾经在荷兰、韩国、土耳其、俄罗斯等国家都获得过成功,其执教经验丰富程度甚至超过里皮。不过希丁克的年龄比里皮还大,且由于膝盖做过移植手术,他很少能在场边站起来指挥比赛,执教球队的精力也远不如过往。

不过执教国奥期间,希丁克的成绩单并不差,带队完成了预选赛出线的任务。球员们也认可荷兰人的水平:“现在我们的位置感更强,更注重攻防的整体,他看到了我们自己看不到的东西,也带来了更为务实的比赛方式。只要希丁克在场边,球员就会很稳,大家都很信任他。他的换人很及时,而且换上去的人发挥得都不错。” 因此在国奥教练组发生变化后,大部分球员的反应是不太理解。

一场无关紧要的比赛输球,导致希丁克被中国足协拿下,尽管足协至今没有官方宣布荷兰人下课的消息,但球队是帅印实际上已经掌握在郝伟手中。在担任国奥主帅期间,希丁克和中方助理教练也存在理念的分歧,和足协的沟通也不顺畅,他曾向足协递交一份详细的球员考察计划,但最终并未成行。

本周世预赛输给叙利亚后,里皮愤然宣布辞职,这距离他二进宫还不到半年时间。和首次离开国足一样,里皮再次对国脚们的水平和态度进行了猛烈的炮轰:“没有斗志、没有求胜欲、没有个性、没有创造力、充满恐惧,无法执行技战术部署。”在里皮看来,中国队几乎就是一直三无球队,他宁愿舍弃高达2000万欧元的世界顶薪,也不想再忍受执教中国队所遭受的折磨。

从贡法龙离职,希丁克下课,再到里皮辞职,短短半年时间,国青、国奥和国足主帅先后下课,中国足球成为了足坛名帅的坟墓。或许,这些洋帅有自身的问题,但中国足协也应该从中总结出经验教训,从对名帅从聘请到使用、沟通方式等,毕竟不断的推倒重建,对中国足球的未来伤害极大。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