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荐的斯科拉里高度相似里皮 这是足协要找之人?

长乐11-17 13: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里皮宣布下课后,国足正紧急寻找继任者。同样是前恒大主帅的斯科拉里表达了重回中国的愿望,与银狐类似,大菲尔也是曾率队夺得世界杯的顶级教练。从职业操守、过往战绩等多个维度对比,两人的相同点是什么,谁又会更胜一筹呢?

执教履历:都曾夺得世界杯 斯科拉里效率更高

从执教经历来看,里皮和斯科拉里算旗鼓相当。银狐从小俱乐部起步,执教锡耶纳、切塞纳、亚特兰大和那不勒斯后,才在1994年夏天来到尤文图斯,执教第一个赛季,他就打破了AC米兰对意甲的垄断,夺得意甲冠军。对方当时的主帅正是如日中天的卡佩罗。

执教尤文图斯的前5个赛季,里皮率队拿到3个联赛冠军,跻身意大利一线教练行列。随后辗转国米,却遗憾无缘冠军。直到2001年夏季回到尤文,又在三个赛季两次夺得意甲冠军,并跻身欧冠决赛,只可惜点球输给米兰。

斯科拉里则是典型的流浪大师,他自巴西执教低级别球队后,曾辗转科威特,1995年才率格雷米奥夺得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前往日本淘金失败后,他再次回到巴西执掌帕尔梅拉斯。来到恒大前,斯科拉里曾在切尔西和本尤德科执教,成绩并不出众。

从国家队执教生涯来看,斯科拉里与里皮轨迹极其相似。巴西人2002年在危难时刻接管巴西,率领并不看好的球队夺得世界杯冠军,里皮则是2006年在电话门的阴影下,率领蓝衣军团拿到世界杯冠军。2010年银狐重返意大利,结果球队世界杯小组赛出局,2014年,斯科拉里二度执教巴西,则在半决赛制造1比7输给德国的惨案。此外,大菲尔在2006年执教葡萄牙时,率队世界杯第四。

恒大履历上,两人都是执教2年半时间。斯科拉里带队夺得7个冠军,包括2015、2016和2017赛季中超冠军、2016和2017超级杯冠军,2015年亚冠冠军以及2016年足协杯冠军。里皮在恒大则有5个冠军,获得了2012年足协杯、2013年亚冠、2012至2014 中超三冠。

执教生涯统计上,斯科拉里获得26个冠军,与瓜迪奥拉并列,是现役仍执教主帅冠军数最多的教练,里皮则有19个冠军,是意大利少有的大满贯主帅。

都是火爆脾气 习惯“推卸责任”

里皮和斯科拉里都是火爆脾气,且眼里绝不揉沙子。怒斥球员、怼裁判、怼对手的经历数不胜数。

早在1996年率格雷米奥来访中国时,因2比3不敌北京国安,斯科拉里赛后炮轰称,中国足球靠裁判永远进不了世界杯。2006年世界杯时,媒体不断提问意大利国内的电话门事件,惹怒了里皮,他几次在发布会上直接质问媒体,尤其是在自己的儿子大卫(与尤文图斯有业务往来)频繁被意大利足协问询后,他在决赛前就表达不满,并告诉足协自己赛后一定会辞职。

国足输给叙利亚后,里皮也在发布会上炮轰球员,没有斗志,面对强敌时就胆怯。2016年,恒大亚冠对战浦项制铁,因遭遇重罚,只能空场应战,斯科拉里不怕被罚,直接抨击亚足联的做法。

管理球队上,2人的相同点是非常固执,不会为外界的声音影响,强调战斗力,且常会拒绝大牌。斯科拉里2002年世界杯时,拒绝了罗马里奥;2014年世界杯时则讽刺球王贝利狗屁不通,只会指手画脚,怒吼批评他的记者该下地狱。2016年时,巴西人还曾抨击中国队集训时间过长,影响恒大备战。

里皮在尤文图斯时,则对巴乔不感冒,常将其放在替补席。2014年世界杯时,不顾媒体反对,依然大量招入2006年时的老将。

斯科拉里和里皮都是直爽性格,从不认输的同时,似乎也喜欢推卸责任。执教国足期间,银狐赛后最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球员没有执行好自己的战术布置;大菲尔即使2014世界杯惨败,依然认为如果运气好,他们可以击败德国。

麾下球员:都是神奇伯乐 擅管巨星大牌

斯科拉里和里皮都是伯乐型教练,眼光堪称毒辣。执教尤文的第一个赛季,银狐就拿掉巴乔,确立了皮耶罗的核心地位,这位金童一飞冲天。2001年执教尤文的里皮,出售齐达内后,引进布冯、图拉姆和内德维德,让尤文重现焕发活力。

斯科拉里早年间发掘出贾德尔,2014年世界杯时则确立了以内马尔为核心的战术。2002年夺冠之年,他重用的卢西奥、席尔瓦等球员都大放异彩。

管理球员上,2人都有过与大牌球员相处的经验,绝对压得住场面。目前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就是里皮的爱徒,2006年时,包括托蒂、马特拉齐、因扎吉这些个性球员,对银狐绝对服从,不敢有半点违反。斯科拉里2002年时,让伤愈的罗纳尔多重回巅峰,2006年执教葡萄牙,无论是菲戈、鲁伊-科斯塔等老将,还是C罗等新人,对他也都言听计从。

执教恒大和国家队期间,里皮挖掘了邓涵文、韦世豪、朱辰杰等一批球员,在国家队也给了更多出场机会。斯科拉里当年重用王上源等人曾饱受争议,但至少看到了他在个别位置上坚决年轻化的勇气和决心。

职业操守:勤奋、专业、经验丰富

自出道至今,两人除了教练悟性较高这个先天因素外,能长期维持在世界一流教练之列,靠得还是勤奋。里皮和斯科拉里常常一整天将自己关在屋内,研究比赛录像和战术打法。

里皮首度执教国足时,就做好了全部功课。当时正值12强赛,有记者提问,未来要如何防住韩国孙兴慜,银狐直接回应:与中国队比赛时他将停赛,不在我考虑范围内,令在场所有人感叹他的专业能力。

斯科拉里年初率帕尔梅拉斯征战时,在肾绞痛发作时仍坚持指挥完比赛,直到发布会无法忍受,才被紧急送医。

斯科拉里和里皮都已年过70,但无论对手强弱,90分钟的比赛,他们都习惯全程站着指挥,球员的一个失误或表现不佳,立刻就会怒吼提醒或批评。尤其是在临场指挥上,二人都能敏锐的观察形势,迅速做出调整,这都得益于他们丰富的执教经验和不断学习的努力。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