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德罗赞交易价值骤减 大合同让诸队望而却步

赵伟仑11-29 13: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上个礼拜,马刺获得一项“殊荣”:波波维奇麾下首支遭遇八连败的球队。尽管之后击败尼克斯止住了颓势,但迎来的又是一波两连败。目前,马刺的战绩仅为6胜13负,排名西部倒数第三。

马刺的现状难免让人开始怀疑,这支球队是否需要考虑以交易的形式进行改变,而最有可能成为交易候选人的就是队内薪水最高的两位球员:德罗赞和阿尔德里奇。在重建的这个节点,抛售队里年轻球员的廉价合同显然不是正确的选择,要想重新开始,就要彻底打破薪资空间的禁锢。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德罗赞的交易绯闻确实越来越多,他也清空了个人社交媒体上的全部内容,似乎是最有可能离开马刺的球员。

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德罗赞场均贡献22.1分5.4篮板4.6助攻,投篮命中率和罚球命中率分别为53.1%和81.2%,他也是本赛季22+5+4俱乐部11人中的一员,与詹姆斯、东契奇、哈登和阿德托昆博齐名。但如果再看一眼高阶数据,德罗赞的成绩单就不那么好看了,每48分钟的正负值、替换价值和胜利贡献值都排在联盟100名开外。

那么什么样的球队会对德罗赞感兴趣?德罗赞的交易价值到底有多大?NBA的几位联盟高管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一位来自西部的高管说:“很难评估他的价值。你可能认为,想要交易得到他的球队,要么已经拥有大量的三分球投射输出,要么渴望一名能够自己创造投篮机会的球员,我不确定哪支球队是更适合的一方。”

如果非要找出一个比较适合德罗赞的球队,或许是奥兰多魔术。德罗赞的到来可以极大程度提高魔术的进攻效率,这也是后者迫切需要的。他们的防守效率排名联盟第11名,但进攻效率倒数第三。数据统计显示,德罗赞是比全联盟72%球员更好的挡拆得分手,单打得分高于86%的球员,低位进攻好于87%的球员。而在这三项数据上,魔术的挡拆得分排名联盟第15位,单打得分第27位,低位得分第25位。

而且确实有报道称,魔术已经表达了对德罗赞的兴趣。一位高管透露,他也听到了关于德罗赞前往魔术的传闻。另一位高管则表示,除了魔术之外,国王也是另一个追求者:“德罗赞的落脚点可能是一支非常想打进季后赛的球队,现在他们位列分区7-10名,魔术、国王和其他球队有可能成为他的下一站。而马刺能够获得的回报,取决于他们是否想在交易中获得现金补偿。”

联盟其他高管还提到了其他球队的名字:休斯敦、底特律,甚至是德罗赞的前东家。“这听起来有些疯狂,但多伦多很有可能是德罗赞的下一站”,一位西部高管透露,“至于猛龙放弃的筹码,可能是一个首轮选秀权,再加上伊巴卡或小加索尔。”

这个消息看上去确实有些疯狂,但如果仔细想想,如果德罗赞重返多伦多,这次站在他身边的不仅仅有洛里,还有更加成熟的西亚卡姆,以及成长飞快的范弗里特等一批年轻球员。他和多伦多的第二次牵手,甚至要比第一次更加成功。

当然,理想很丰满,现实依旧很残酷。德罗赞的潜在去处很多,但最后真正接纳他的那支球队,必须要同时收下那份巨额合同。这是双方谈判中的绊脚石,也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德罗赞本赛季和下赛季的年薪都是2770万美金,但明年拥有球员选项,这就意味着任何一支得到他的球队,都不知道他是否还是球队下赛季的一员。

这位西部高管表示:“由于明年就到了合同的球员选项,所以有意交易得到他的球队,必须做好他几个月后就离队,或者签下一份长约的准备。这个局面可能需要德罗赞决定执行最后一年合同后再交易,这样球队才更有安全感,知道他们得到的是什么。”

一位高管指出,或许先续约后交易的方式可以让各方受益:“他想要一份续约合同,所以我们可能应该采取先续约后交易的方式,至于他能拿到多少钱,续约合同不能超过现有合同的105%,但这确实是一种可能性。”

可即便是这样最理想的交易方案,仍然被很多残酷的现实所牵绊。首先,一支球队不可能花那么多钱去买下德罗赞,给一位30岁的球员提供一份如此庞大的合同。就像一位西部高管所说:“我不认为德罗赞或阿尔德里奇值得换回两笔有价值的资产。”

用一个受保护的首轮选秀权,交易换来德罗赞几年的使用权,真的不值得吗?尤其是对于那些进攻能力不足,但又想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如果马刺继续挣扎,或许我们就能看到他们将如何开价,以及是否会有球队愿意接受德罗赞的合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