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加剧!伊朗欲火线换帅 3年合同邀鲁能名宿回归

王晓瑞12-03 12: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正当中国足协还在为新一任国足主教练姓土姓洋而权衡之际,在亚洲杯上3比0淘汰中国队的伊朗男足,正在酝酿今年的第二次变革。由于率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战绩不佳,现伊朗主帅威尔莫茨正在面临下课危机。昨天(2日)晚上,在中国香港参加完亚足联年度颁奖盛典之后,伊朗足协主席梅赫迪·泰伊马不停蹄直奔机场,他的下一站将是伊斯坦布尔。据称泰伊此行土耳其的目标,就是同威尔莫茨谈判终止合作。

年初亚洲杯,被誉为夺冠大热门的伊朗队不仅未能夺冠,还在赛事结束后进行换帅。执教球队8年之久的奎罗斯远走哥伦比亚,伊朗足协经过三个多月的考察,最终敲定前比利时国家队主教练威尔莫茨接手。但没想到,在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上半程,伊朗队表现非常糟糕:首轮对阵中国香港队仅以两球小胜,进入十月以后,球队先后不敌巴林和伊拉克。目前伊朗队4战仅积6分,落后C组榜首伊拉克足有5分,竞争小组第一几乎已无可能,而相差巴林3分,也让他们进军12强赛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从一年前差一点闯入世界杯16强,到现在晋级12强赛告急,伊朗足球开始陷入全面危机。而作为主教练,威尔莫茨的带队受到空前质疑。比如在其拟定的教练组之中,除了助理教练哈什米安,其余团队成员都是老外;伊朗足协曾经希望多派出一些本土教练,进入这个团队之中,但遭到威尔莫茨的反对。

另外在输给伊拉克之后,伊朗队在一轮国际比赛日轮空的情况下,并没有安排任何热身赛。威尔莫茨直接拎包回国休假,球员返回各自俱乐部备战联赛,这引起媒体和球迷的强烈不满。就在上个月预选赛之前,伊朗足协还曾专门找到比利时人,希望他能拟定伊朗队的年末集训计划,包括在伊朗境内考察队员、海外拉练安排等,但之后也没了下文。对于双方之间的矛盾,伊朗足协高官埃斯拉米安表示,“根本不可能继续同威尔莫茨继续合作!”

威尔莫茨本人也有苦衷。他公开表态称:“伊朗足协的很多做法,已经严重违反之前所签的合同,我本人正在面临着无法忍受的局面。”但这一说法遭到强烈对峙,埃斯拉米安回击称,“威尔莫茨应该知道伊朗足协存在的财政问题,我们同奎罗斯也有同样的问题存在,但葡萄牙人很好地应付压力。足协已经为威尔莫茨提供了他想要的任何东西,但我不知道他还在寻找什么。我要再次强调,作为国际教练的威尔莫茨之前明白伊朗的局势,他也接受了在这里工作的机会。”

一番唇枪舌战之后,双方之间的裂痕已经公开化。这次梅赫迪·泰伊前往土耳其,据称就是针对威尔莫茨的去留做出终极决断。如果威尔莫茨离开,他将成为继库珀、里皮之后第三位折戟亚洲区世预赛的世界名帅。

谁最有可能接手伊朗队?曾率山东鲁能问鼎中超冠军的伊万科维奇最有希望。伊万同伊朗足球渊源颇深,曾率伊朗队闯入2006年世界杯、夺得2002年亚运会金牌、2004年亚洲杯季军。之后又曾执教豪门波斯波利斯4年,率队夺得7项冠军包括联赛三连冠,并在上赛季亚冠闯入决赛。

伊万曾经表态不太愿意重返伊朗,但据了解伊朗足协这一次诚意很高,不仅愿意提供一份3年的合同,还打算自掏腰包,补齐波斯波利斯拖欠伊万的60万欧元工资其中的税款。根据波斯波利斯俱乐部高层透露,伊朗足协同伊万的谈判已经进入实质阶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