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欧洲杯:大量排放温室气体 北极熊忍无可忍

毕陌12-03 18: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周六,欧足联完成了2020年欧洲杯的抽签,这届欧洲杯是历史第一次由欧洲各大城市,东起巴库,西到毕尔巴鄂,北到格拉斯哥,南到罗马的泛欧洲版欧洲杯。然而这一普拉蒂尼始作俑的方案遭到了广泛批评。理由如下 : 

(1) 政治上: 普拉蒂尼为了讨好各个会员国,谁都不得罪,最终设计出了一个所谓的“庆祝欧洲杯成立60周年”的纪念版欧洲杯(那么100周年需要怎么纪念?把欧洲杯放到中国举行?),大家利益均沾,有钱一起赚。

(2) 球队远距离飞行,辛苦点也罢了,反正欧冠长距离飞行已经习惯。但这样的泛欧洲版的赛事苦了球迷。为了追随球队,球迷需要从欧洲的一个角落飞到另一个角落,不仅花时间,对于经济不那么宽裕的多数球迷来说,还费钱包,让和欧足联有利益关系的商业机构(航空公司,旅行社,酒店)赚个盆满钵满。

(3) 第三个批评论点容易被大众忽略,但确实最近探讨的热点: 2020年泛欧版欧洲杯是一个高污染的欧洲杯。

欧足联官网承认2020年欧洲杯会带来环境问题

高污染基于明年欧洲杯各国球迷穿梭全欧所造成的交通工具大量温室气体排放。欧洲的总面积为1012万平方公里,而本次欧洲杯的举办城市还包括了亚洲的巴库,进一步增加了举办城市的覆盖面积。

相比之下,和本届欧洲杯情况相似,大城市较为分散的美国,除去不参与举办这类大型赛事的阿拉斯加,夏威夷与四散的海岛,美国本土面积为760万平方公里。

而我国的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一旦举行大型体育赛事(比如未来的世界杯),主要举办城市基本都会在黑河-腾冲人口分界线以东,实际涉及面积还不到500万平方公里。

而且相对于出行主要依赖飞机的美国,我国高铁网已经非常发达,再经过10年或15年的发展,通过较为节能的高铁完成主要举办城市的通勤完全可能。

这样出行才绿色环保

再看看这届欧洲杯小组赛的6个主办城市,根据欧足联之前的估算,这届泛欧版欧洲杯造成球队与球迷漫长的旅行距离总共会造成40.5万吨的碳排放,进一步加剧温室效应。

在北极被热得中暑的北极熊忍无可忍,决定组队参赛,欧洲杯扩军为25队

那么如何根据举办城市的地理位置选择绿色出行?

最环保的是D组,两个主办城市是不列颠岛南面的伦敦与北面的格拉斯哥,两地之间有航班,但是球迷坐火车也不算太花时间: 从伦敦城北的尤斯顿车站坐到格拉斯哥的中央车站,大约是4个半小时,相当于比较快的京沪高铁车次旅行时间。

当然也有完全绿色的旅行方式: 从伦敦到格拉斯哥骑车40小时,步行140个小时——大约是不眠不休步行6天。

F组的慕尼黑到布达佩斯也可以坐火车: 旅行时间为7到8个小时。

E组的毕尔巴鄂到都柏林之间,隔了个大西洋,好像只能坐飞机了。想环保的话可以从毕尔巴鄂坐车去法国,然后坐船去都柏林。

A组的罗马到巴库,除了坐飞机,没办法了。

B组的哥本哈根到圣彼得堡——理论上两个港口城市之间可以坐船,但是两地之间并没有开通航线。

C组的阿姆斯特丹到布加勒斯特——除了航班之外别无他法,走路需要422个小时。

基于该立场: 2010年欧冠半决赛巴塞罗那放弃乘坐高污染的航班,选择从巴塞罗那坐大巴前往米兰踢客场是足球界的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的先锋与榜样。

原来2010年坐大巴去米兰踢客场的巴塞罗那是足球界绿色环保的先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