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金球来年再战!这位红军大将或许只输在了低调

闫羽12-05 21: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5比2击败埃弗顿是利物浦的纪录之夜,创队史的32场顶级联赛不败以及克洛普的第100场英超胜利,都为这场大胜设定了主题。不过7球盛宴之中还有另一位“低调的主角”——萨迪奥·马内,利物浦的10号球员。1粒进球,2次助攻,这位现年27岁的塞内加尔前锋贡献了此役最为优秀的表现,但这还远远不是他应该被关注的原因。在不久前结束的金球奖评选之中,马内排名第4,却被很多人认为是“最被低估的球员”。而在看过默西塞德德比的表现之后,你是不是也会有同感?

受“歧视”的低调巨星

“马内应该拿金球奖!”这样的声音最近已经出现了好几次。当然它们并不算太响亮,因为主要都是来自于塞内加尔的球员。比如水晶宫中场库亚特就表示:“对我来说,金球奖毫无疑问应该颁给马内。如果萨迪奥是巴西人或者欧洲人的话,他的夺魁也将毫无争议。”而现效力于法甲巴黎圣日耳曼的后腰格耶则评论道:“他完全配得上金球奖,至少也应该(排名前三)登上讲台。”

曾经效力于英超纽卡斯尔和维拉,如今早已退役的前塞内加尔边后卫贝耶则更加言辞激烈。他甚至公开宣称马内的落选是因为可耻的种族歧视,“梅西确实是足球史上最为优秀的球员,也是当今足坛最为优秀的球员,但他是2019年最好的么?不。马内因为是非洲人所以才第4。”

塞内加尔人群情激昂,认为自己的同胞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这仿佛有点过激,毕竟有1995年的乔治·维阿存在,金球奖也并非没有过被非洲球员拿下的前例。不过抱怨之中也有说对了的地方,那就是马内在“印象分”上确实过于劣势。抛开国籍这一因素,塞内加尔前锋既没有靓丽的外形,行事又总是十分的低调老实。这个8年前面对《体坛周报》记者只会怯生生鞠躬打招呼的年轻人,显然也不是那种在场内场外都能抓住人眼球的球员。

气场不够强大,你也许可以这样形容马内。否则以他同胞们“该拿金球”的说法,利物浦的10号也不至于连“红军老大”都算不上。而对于不少不是特别关注利物浦的人来说,萨拉赫的队内地位似乎也一直都明显高过马内。这一点你可以从今年国际足联最佳球员,也就是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中感受到。状态比2018年有滑坡的埃及人能排第4,马内却只是第5而已。

梅西也为他表示遗憾

在这个资讯发达的年代,过于低调又缺人吹捧,那导致的结果必然就是在各种评选中不占优势。不过低调不等于没实力没表现,在后两个方面,马内其实已经给出了足够多的证明。就像这场对埃弗顿的德比大战,马内不仅轻巧精准地将阿诺德的助攻推入死角,还有两记堪称世界级的助攻:左脚给奥里吉的弧线“贴地斩”堪堪绕过层层防守;而内切后右脚为沙奇里送出的反向直塞同样轻巧灵动。

马内为奥里吉送出绝妙助攻

以一人之力带动全场,马内虽然在部分人眼中还不像是一位绝对大佬,但在球场上的他无疑已是世界足坛最顶级的进攻选手。而如此强者,为什么就不能在2019年和梅西掰掰手腕?别忘了马内也是英超金靴、欧冠冠军,并且在2019年非洲国家杯中贡献卓越,率领塞内加尔队杀进了决赛。

除此之外,马内还有不少单用数据和荣誉无法精确描述的东西。比如他是利物浦身处困境时最容易想到的爆点,总是能够为红军杀出血路。别只记得利物浦上赛季有对巴萨的总比分4比3大逆转,16强战淘汰德甲班霸拜仁慕尼黑时,把诺伊尔耍得团团转,还在胡梅尔斯身前头球破网的“小巨人”可正是马内。

集速度与技巧于一身,还有非常强悍的韧劲,看马内踢球已然是当今足坛最顶级的享受之一。就此懂行的人自然很懂,比如梅西就曾在今年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时把自己的选票投给了塞内加尔人。由于当时范戴克是阿根廷人的主要竞争对手,梅西的选择曾经被解读为“分散对手选票”。然而在本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再度捧走金球的梅西却表示自己是真心的喜欢看马内踢球,“看到马内排名第4真的有些遗憾。”

不单是梅西,前阿森纳主帅温格也曾在今年较早的时候预言:马内应该有实力竞争金球。虽然老教授的推断并没有成真,但金球奖最终选票的分布还是足以说明问题。由专业足球记者和编辑们作出的选择,马内得到了347分,比紧跟在其身后的萨拉赫多出了接近一倍。

“明年我会试着去那里,也许会举起奖杯。”在缺席金球奖的颁奖典礼之后,曾经有传闻称马内是因为负气才谢绝了邀请,随后塞内加尔人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条短视频,解释自己要专注备战英超所以没去法国。同时他也表示了对金球奖的向往,“(能不能赢)但凭天意。”马内说得好像有点随意,但在赛场上的他显然已经开始继续默默地努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