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色弗拉门戈惊动扎加洛 88岁老帅到马拉卡纳看球

小中12-06 15: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在葡萄牙名帅若热·热苏斯的调教下,今年的弗拉门戈踢着漂亮的进攻足球。它成绩也出色,已经拿到了里约州联赛、解放者杯和巴甲三冠,还有世俱杯要打。12月5日,巴甲第37轮,本赛季最后一次主场作战,里约豪门6比1狂胜降级球队阿瓦伊。这场比赛,不仅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现场观战,就连88岁、身体状况不佳的前桑巴名帅扎加洛也坐到马拉卡纳球场贵宾席。

扎加洛(右)在儿子马里奥(左)的陪伴下到马拉卡纳看球。

巴西是足球王国,几乎每个巴西人都支持一支球队,是某个球队的球迷,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也不例外。博索纳罗出生于圣保罗州,在社交网站个人账号上,他公开表示,在圣保罗他是帕尔梅拉斯拥趸,在里约他支持博塔福戈。不过,今年弗拉门戈成绩好,博索纳罗在多个场合跟它套近乎,包括12月5日现场看球。

实际上,老帅扎加洛也不是里约人。1931年8月9日,他出生于巴西东北部阿拉戈斯州。不过,球员年代,扎加洛只效力过美洲、弗拉门戈和博塔福戈这三支里约球队。教练生涯,他三度执教博塔福戈,两度执教弗拉门戈,也曾执教过里约另两家豪门达伽马和弗卢米嫩塞。

1950年至1958年,扎加洛效力弗拉门戈。作为弗拉门戈球员,他代表巴西国家队打了1954年和1958年两届世界杯。1958年至1965年,他效力博塔福戈,其间代表巴西队打了1962年世界杯。

1958年和1962年世界杯作为球员夺冠,1970年世界杯,扎加洛以巴西队主教练身份捧杯。与贝肯鲍尔和德尚一起,扎加洛是历史上仅有的三位作为球员和主教练都拿过世界杯冠军的人之一。

不过,贝肯鲍尔和德尚作为球员和主教练都只拿了两届世界杯冠军。前者1974年作为球员夺冠,1990年代为主教练捧杯。后者1998年以球员身份夺冠,2018年则是率队夺冠。

1994年美国世界杯,作为技术协调,扎加洛助佩雷拉巴西队夺得冠军。以3种身份4拿世界杯冠军,扎加洛是仅有的一位,前无古人,或许后无来者。

1974年世界杯,扎加洛执教的巴西队名列第4。1998年世界杯,作为主教练,扎加洛率领巴西队杀进决赛。2006年世界杯,作为技术协调,他又辅佐佩雷拉,巴西队止步1/4决赛。

世界杯历史上,巴西队5次夺冠,2次亚军。1950年巴西世界杯,第一阶段是小组赛,第二阶段是四强战,4队打单循环,成绩最好的球队夺冠。那届世界杯没有淘汰赛的因此也没有决赛。

迄今为止21届世界杯,不算1950年那届,巴西队6进决赛,于1958年、1962年、1970年、1994年和2002年5次夺冠,1998年则屈居亚军。

扎加洛1958年和1962年是球员,1970年和1998年是主教练,1994年是技术协调。巴西队6进世界杯决赛,5次跟扎加洛有关,其中4次夺冠。他随巴西队7次打世界杯,巴西队5进决赛,此外还有一次第4,一次8强。

12月5日,扎加洛是坐在轮椅上,由儿子马里奥等家人陪伴着到马拉卡纳看的球。扎加洛和家人在巴西足协贵宾室看球,中场休息时,得知扎加洛也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去看望了老帅。扎加洛从轮椅上站了起来,跟博索纳罗拥抱。

博索纳罗(右)拥抱扎加洛(左)。

最近四年,扎加洛的身体状况不好,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2016年8月4日,也是坐在轮椅上,也是由儿子马里奥推着,扎加洛参加了里约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活动,从合作多年的佩雷拉手中接过里约奥运会火炬。

当时,扎加洛身体异常虚弱,很瘦,让很多巴西人为他伤心难过。不过,这一次到马拉卡纳看球,老帅的身体状态还不错,比两年前强。

2016年奥运火炬传递中的扎加洛(中),他从佩雷拉(右)手中接过奥运火炬,推轮椅者是他儿子马里奥。

在贵宾席,扎加洛接受了巴西“环球体育”网站记者的采访。在采访中,扎加洛首先称赞了弗拉门戈及其主教练热苏斯。他说:“看弗拉门戈打比赛不用提心吊胆,热苏斯带来了进攻足球,球员们也理解,在场上踢得非常漂亮。”

由于接受采访,弗拉门戈队的有一个进球,扎加洛没看到。“环球体育”网站记者表示歉意,扎加洛却安慰他说:“耐心点,我还能看到弗拉门戈的好多次进球呢。(笑)”

记者问扎加洛,如果他现在担任巴西队主教练,弗拉门戈队球员中他会招谁进国家队。老帅回答道:“我至少得招五六名球员。(笑)确实,以他们踢出的足球,他们都应该穿上巴西队球衫。”

老帅还展望了世俱杯:“我真希望它马上就开打,我希望弗拉门戈能夺冠,用金钥匙把这精彩的一年给锁上。”

巴西队球员扎加洛

12月5日,在马拉卡纳球场,最大的明星不是场上的球员们,也不是场边教练席的热苏斯,不是看台上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而是老帅扎加洛。

他风趣地说:“我能够成为最大的明星,是因为我还没死。我是个传奇,不是吗?4次世界杯冠军,在全世界,只有一个。他是巴西人,他叫马里奥·若热·扎加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