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东契奇是史上最强二年级?这位上古大神笑了

季孟年12-06 18: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本赛季至今,来自独行侠队的卢卡·东契奇无疑是最炙手可热的球星。他不仅仅拥有着俊朗的外表,还有着华丽的球技。赛季至今,东契奇场均能够砍下30.3分10.1篮板9.2助攻,多项高阶数据也都是联盟前几名。更重要的是,他带领着独行侠取得了15胜6负的战绩,球队的进攻效率高居联盟头名。

东契奇发挥得如此出色,开始有不少人拿他与勒布朗·詹姆斯进行比较。2004-05赛季的勒布朗同样打出了耀眼的发挥,场均数据来到了27+7+7的水准。与现如今的东契奇相比,二年级的勒布朗似乎没有一点优势。因此有不少人就认为,东契奇正在打出史上最伟大的二年级生表演。

可当我们回看历史,便能发现这样的说法有多么站不住脚。在NBA历史上,打出比东契奇更出色表现的二年级生不再少数,尤其是有着“天勾”之称的贾巴尔,他在第二个赛季的时候就已经成为了联盟的最强统治者。本期《史话》,我们就带您回顾一下贾巴尔的年少岁月。

新秀赛季已经大放异彩

出生于1947年的贾巴尔,似乎就是一位天生的赢家。在贾巴尔出生的时候,他的体重就达到了5.73公斤,体长也有57.2厘米,远远超出正常人。随着年级的增长,贾巴尔的身高一直蹿升,这让他拥有了成为一位伟大运动员的独特天赋。

在高中时代,贾巴尔就是高中篮球界绝对的统治者。而在进入大学之后,他依旧遇不到什么真正能够给自己制造威胁的对手。在1967至1969连续三年中,贾巴尔连续三年率队拿到NCAA总冠军,还完成了MOP三连庄。整个大学生涯,贾巴尔更是取得了88胜2负的无敌战绩。

这两场败仗,一场是输给了南加州大学,另一场则是输给了休斯敦大学。输给南加州大学这一战很有意思,由于对手忌惮UCLA的强大实力,且当时还没有24秒规则,因此南加州大学在领先之后无限控球而不进攻,最终“苟”得一场胜利。而与休斯敦大学那一战,贾巴尔左眼角膜被刮伤,仅仅拿下15分,球队最终以2分之差输球。不过在1968年的NCAA总决赛上,这两支球队再相逢,健康的贾巴尔率队以101比69成功复仇。

1969年的NBA选秀,贾巴尔毫无悬念的在首轮第一顺位被雄鹿队选中。在贾巴尔的第一个赛季当中,他就率领着此前实力孱弱的雄鹿队打出了56胜26负的战绩。而他个人同样砍下了场均28.8分外加14.5篮板的数据,毫无悬念的捧起了最佳新秀的奖杯。

可在东部决赛当中,贾巴尔一人难敌四手,雄鹿以1比4的比分败给了尼克斯。对于一位新秀球员来说,能够在自己的菜鸟赛季带领球队杀入东部决赛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已经习惯了取胜的贾巴尔还是对于无缘冠军这样的事实有些遗憾。球队似乎也读懂了他的心思,在那个赛季结束之后,雄鹿队便开始网罗天下贤才志在打造一套完美阵容。奥斯卡·罗伯特森,就这样进入了球队管理层的视线。

大O加盟令天勾如虎添翼

在韦少连续三年完成场均三双神迹之前,奥斯卡·罗伯特森一直都是三双的代名词。在拉塞尔和张伯伦统治的60年代当中,他是唯一一个能够在两大巨人夹击之下,拿下常规赛MVP的球员。

不过在1969-70赛季,已经32岁的大O开始走上了下坡路。这一年,前凯尔特人传奇后卫鲍勃·库西也成为乐辛辛那提皇家队的主帅兼队员。对于大O,他似乎不是那么感冒。于是在1970-71赛季,皇家队将大O交易送到了雄鹿,换来了弗林·罗宾逊和查理·保尔克。谁也想不到,这笔交易竟然悄悄地改变了联盟的格局。

大O的加盟,令贾巴尔如虎添翼。整个1970-71赛季,大O与贾巴尔带领着雄鹿队打出了66胜16负的联盟最佳战绩。直到今天,这依旧是雄鹿队史上常规赛战绩的纪录。

此前在新秀赛季的时候,贾巴尔已经体现出了非常不错的竞技水准。不过,当对手用包夹防守来对付他的时候,贾巴尔就很难破局。可现如今大O加盟,对手既不敢轻易包夹贾巴尔,同时大O还能时不时送出一些妙传,让贾巴尔直接完成暴扣。整个赛季,贾巴尔出战了82场,场均能够贡献骇人听闻的31.7分16.0篮板3.3封盖,他的投篮命中率更是达到了57.7%。

整个赛季里面,贾巴尔46场比赛得分达到30分,10场得分达到了40分。与此同时,还有两场50+的表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1971年1月份与凯尔特人队的对决,贾巴尔更是以71%的命中率拿下了53分,率领球队击败了对手。

在最终常规赛MVP的评选当中,贾巴尔没有任何悬念的当选。66胜16负的战绩让雄鹿队一骑绝尘,他们也成为了那一年总冠军的最有利争夺者。

双MVP+总冠军 二年级即完成大满贯

1970-71赛季,布法罗勇敢者(洛杉矶快艇前身)、克利夫兰骑士和波特兰开拓者三支新军的加入,让NBA大家庭扩充到了17支球队。那一年,雄鹿被划分进了西部阵营。常规赛66胜16负的战绩足以令他们一骑绝尘,排在西部第二的湖人队一下子比雄鹿少赢了18场比赛。

在那时,只有东、西部前四名的球队能够进入季后赛。因此,只需要三轮系列赛,便能决出最终的总冠军。雄鹿队在季后赛首轮的对手是旧金山勇士队。这一对手没有给雄鹿带来什么麻烦,贾巴尔和大O携手以4比1的比分淘汰了对手。在西部决赛当中,他们遇到了洛杉矶湖人队。

事实上,早在赛季开始之前便有不少人认为湖人与雄鹿之间的对决或许能够决定总冠军的归属。在1969-70赛季受伤的张伯伦本赛季复出,他又一次成为了联盟的篮板王。杰里·韦斯特也保持着不错的状态,场均能够贡献26.9分。与此同时,湖人队阵中还有海尔斯顿、古德里奇等人。如果要说有球队能够阻止雄鹿,湖人或许就是最有可能的那个。

可遗憾的是,杰里·韦斯特在季后赛之前受伤,让湖人队的竞争力大幅度下滑。首轮对阵公牛,他们在第七场才击败对手。西部决赛遇到雄鹿的时候,湖人队自然没有再击败这一强敌的可能性。但最终,湖人队还是以1比4的比分败下阵来。张伯伦的确给贾巴尔带来了一些困难,让这位常规赛场均31.7分16.0篮板的内线怪兽“仅有”场均25分入账。但其他球员的发挥并不那么理想,首轮场均轰下30.1分的古德里奇,在西决的场均得分不足20分,命中率只有36%。

在这轮系列赛结束之后,不少人都表示贾巴尔已经彻底压制张伯伦,成为了NBA的第一中锋。现如今,他只差一枚总冠军戒指来证明自己。但所有人也都知道,贾巴尔距离总冠军已经不远了。1971年的NBA总决赛,堪称是NBA历史上最没有悬念的总决赛之一。

站在雄鹿对面的,是此前几年都有着不错战绩的子弹队。可子弹队的两大强点“黑珍珠”门罗与“碎骨机”昂塞尔德在与大O、贾巴尔的对抗当中都落于下风。球队当中的其他人,也与雄鹿队无法比较。因此,雄鹿不费吹灰之力,便以4比0的总比分击败了对手。四场比赛,雄鹿队合计净胜49分。贾巴尔轻松的拿下了场均27分外加18.5个篮板的数据,斩获总决赛MVP。

至此,属于贾巴尔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便结束了。他完成了常规赛MVP、总冠军、总决赛MVP的大满贯。要知道,在NBA历史上,能够在单赛季囊括这三大荣誉的也只有10人而已。贾巴尔在24岁,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年就收获了如此殊荣,的确不愧“天生赢家”之名。

与他比较起来,不论是拉里·伯德、张伯伦似乎都差了一些,更不用提东契奇。唯一一位在成就上能与贾巴尔匹敌的,或许就是1998-99赛季的蒂姆·邓肯。在那个赛季,邓肯助马刺队夺冠,自己也成为了总决赛MVP,可常规赛MVP并不属于他。

因此,史上最强的二年级球员莫过于就是1970-71赛季的贾巴尔了!但有一点不得不提,即卡里姆·阿布杜尔-贾巴尔这个名字,是“天勾”在1971年夺冠之前改的。严谨一些来说的话,史上最强的二年级球员应该叫做刘易斯·阿辛多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