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半数主帅抵触教练挑战 NBA学不成CBA了?

柴夫12-06 17: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本赛季起,NBA“跟随”CBA的脚步加入了教练挑战这项新规则,这原本是属于各队和教练员的福利,让他们有机会在关键时刻质疑判罚。然而新规执行了四分之一个赛季,得到的反馈却远没有想象中那么正面。

上个月浓眉重回新奥尔良一战,湖人主帅弗兰克·沃格尔在末节关键时刻针对一次争议犯规使用了教练挑战,但结果以失败告终,也因此失去了一个暂停。当时湖人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在场边大声表达着不满,声音正好被旁边ESPN现场解说的话筒收录,播放到了全美直播当中。

“当这些裁判做出判罚后,他们永远也不希望自己是错的。他们就是不会更改判罚的,永远也不会。”詹姆斯说。

在绿军客场挑战尼克斯的比赛中,少帅史蒂文斯赢得了一次教练挑战,但那个回合尼克斯的进球还是被判有效。一向温文尔雅的史蒂文斯也忍不住爆出粗口,“我受够这些傻X挑战了,一点用也没有。”这一幕也正好被转播镜头记录在案。

为了更多地听到教练们针对这项新规则的态度,ESPN陆陆续续采访了联盟半数主帅,结果发现买账的是极少数,大部分人要么抵触教练挑战,要么就是有一肚子的意见想要提出来。

但这些沮丧和不满似乎也都在联盟的预想之中,他们并没有打算轻易放弃推行新政策,反而看好各队逐渐接纳这一现实。

“看到这样一项概念复杂的新规则应用成现在这样,我们感到比较满意。”NBA联盟分管裁判发展和培训的副总裁麦卡琴说,“这期间一定会经历成长的阵痛,但总体而言我们对现状感到高兴。”

简单来说联盟的态度就是,“大家别抱怨了,乖乖适应吧。”

NBA之所以为现状感到满意,是因为他们的逻辑一向很简单:我们增加了正确判罚的次数,减少了错判,这就是成功啊!根据统计,截至11月结束,本赛季一共出现了174次教练挑战,其中75次以改判告终,挑战成功率为43%。这意味着联盟起码避免了75次错判,这就是新规则的意义。

然而即便有着75次改判,挑战规则仍然无法得到教练们的认可,大家反而因此被惹了一肚子火。

“教练挑战不是我的菜。”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说。

“我不喜欢。”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说。

“我对于挑战规则并没有那么兴奋。”猛龙主帅尼克·纳斯直言。

“我不会用教练挑战,因为我弄不明白。”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说,他确实是30位主帅里最后一个使用挑战规则的,而且他成功了。“我不明白这有什么意义,所以我不去尝试。”

“我更倾向于让裁判做他们该做的,我做好我该做的。”国王主帅小沃顿说。

“我不喜欢它,我不喜欢。”76人主教练布雷特·布朗表示。

即便是赢得了前五次教练挑战的篮网主帅肯尼·阿特金森,也对这个新规不太赞同。“我会在不喜欢一项上打勾。”

过去几年,联盟将帅多次表达出对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的不满。这些报告能告诉我们在胶着比赛的最后时刻发生了哪些正确或者错误的判罚,但大部分人觉得,既然结果无法更改,事后告诉我们判错了又有什么意义呢?

与之相对,教练挑战规则的出现更像是给出了一定的补偿,它让球员或者教练有机会当场改变判罚,但似乎新规则带来的问题远比好处更多。

“我欣赏联盟勇于尝试新事物的做法,也欣赏他们不愿止步不前的态度。我认为挑战这件事从理论上看是积极的,但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需要去评判的东西。”

不久前,史蒂文斯就亲自感受了一下教练挑战的“漏洞”。在11月21日绿军和快艇一战中,杰伦·布朗被吹罚防守乔治突破时犯规。史蒂文斯提出了挑战,回放镜头清楚地显示乔治在运球时有一个推搡泰斯的进攻犯规动作。但根据规则,由于裁判吹罚的是布朗犯规,所以他们只能重新判断乔治持球之后发生的接触,所以在乔治运球时出现的进攻犯规是不能补吹的。

“为了能让新规则成功,我们需要给裁判们设置明确的界线。”麦卡琴说,“那就是哪些和挑战内容有关,哪些无关。持球之后是和这次挑战有关的部分。...等到这一年的尝试结束后,我们收集到了足够多的数据,或许可以重新定义挑战规则。”

针对教练挑战的另一些反对声音源自于这一环节的时长,原本NBA比赛的总时长就已经不短,新规的出现让比赛更加拖沓。联盟曾公开指出教练挑战的回放耗时和普通的裁判回看录像耗时差不多,但这相当于每场比赛多出了两次回看时间,依然影响了比赛的流畅性。

“我就是觉得花在教练挑战的那些时间让比赛拖得更长了。”黄蜂主帅詹姆斯·博雷戈说。

“它拖慢了比赛,这就是我的看法。”尼克斯主教练菲兹戴尔说,“而且有时候你觉得自己是对的,但事实证明你还是错了。”

科尔也提到:“比赛中的停顿太多了,而且挑战的那些环节本身就颇具争议,难以评判。”

与此同时,如何使用教练挑战也是一个难题。由于每队每场只有一次挑战机会,而且失败会扣除一个暂停,所以挑战的时机成了一门学问。是早点用来避免自家球星过早受犯规困扰?还是留到关键时刻解决争议判罚?每一名教练都在摸索和尝试。

“人们会考虑各种各样的问题。这真很复杂,比赛里一切事情都瞬息万变。”爵士主帅奎因·施耐德说。

“我了解了一下联盟的大概情况,看上去每个人在使用挑战时的思路都不太一样。我认为大家都还在摸索。”森林狼的年轻教练莱恩·桑德斯表示。

CBA的教练挑战走在了NBA前面

尽管教练挑战在推广之初便广受抵触,但联盟并不打算就此放弃。“我们理解大家的担忧。我们正在想办法调整。目前大家的参与度和反馈都还不错,我们知道会有一些负面的反馈,这并非完美的规则,我们知道。”NBA联盟运营总裁拜伦·斯普鲁尔说道。

等到明年4月本赛季结束,我们或许能更好地判断这项新规到底会以怎样的形势继续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