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扎心的温网“费德决” 2019网坛最精彩一役?

张奔斗 胡力涛 彭延媛 弈桑12-07 15:05

2019网球赛季已落下帷幕,ATP和WTA各年度奖项得主也将在近期揭晓。体坛+也邀请了四位资深媒体人开启圆桌会议,用评选“年度最佳”的方式总结2019赛季。

我们讨论的最后一项提名是年度最佳比赛。巨头之间的角力、新生代向名将发起挑战、新星之间的碰撞,这个赛季无论是ATP还是WTA赛场依旧不乏精彩的对决。但若说起年度名局,我们最容易想到的还是大满贯决赛赛场的几场“史诗大战”……

张奔斗(《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温网男单决赛德约科维奇vs费德勒

还能有什么其他选择呢?对不起费德勒的球迷,我还得再扎一次;不过我保证,这是今年的最后一次扎心。

8比7,40比15。费德勒决胜盘错失两个赛点,德约赢得第5个温网冠军。

即便将这场比赛本身的精彩暂时放在一边,这场对局实在也太具有历史意义——4小时57分钟,是温网历史上时间最长的决赛;公开赛年代,这是第一次有球员能够在决赛中挽救赛点夺冠;这同时也是温网首次推出决胜盘12比12之后抢七的新赛制,德约能够最终以 7比6(5)、1比6、7比6(4)、4比6、13比12(3)的比分胜出,实在也是对这一变革最好的纪念。

而最具历史份量的,还是这场比赛对于史上最伟大球员争夺格局的隐含意义。这个冠军,意味着费德勒和德约之间到底是20与16还是21与15之间的差别,一来一去,那可是两个冠军的区分。也许,几年之后当三巨头都已退役,史上最伟大球员的头衔明确归属,我们可以说——那场2019温网决赛,实在是太关键啦!

其实,很多年过去后,我们对于某一个赛季的印象,都会变得模糊,或者和其他的年份混杂在了一处。但我相信,即便多年之后,说到2019赛季,大家都还会记起这场温网决赛,记得费德勒错过的那两个赛点,记得德约赛后那句“当全场高呼Roger!Roger!的时候,我在内心中想象为Novak!Novak!在为我加油。”无论如何,这都是一场内涵太丰富的经典,蕴含着网球运动所有美妙和残酷的元素。

胡力涛(央视高尔夫网球频道解说员):

美网男单决赛纳达尔vs梅德维德夫

都是五盘大战,选这场没选温网德约和费德勒那场,主要原因是这场球更符合今年男子网坛竞争的主题:新生代继续向巨头们发起轮番挑战,虽然在大满贯层面还未成功,但已经越来越接近。第一次杀入大满贯决赛,还两盘落后于纳达尔,当所有人都认为今年美网决赛中的梅德维德夫会像其他新生参加开学典礼一样交个学费就完事了,但俄罗斯人实在太好学了,他不但让纳达尔校长亲自开了课,还拖了堂;自己不但认真听讲,还积极提问,最后形成了教学相长、师生共同进步的局面。这场比赛梅德维德夫不但把纳达尔逼到了极限,逼出了毕生所学,而且也将自己逼到极限,逼出了巨大潜力。与一个月前的罗杰斯杯决赛相比,梅德维德夫生生把自己逼成了另一个级别的球员。也正是从这场比赛中,我们可以直观地发现33岁的纳达尔在技战术方面的改造和进化,其变化程度比德约和费德勒更为激进和显著——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纳达尔的“年度最佳球员”实至名归。

彭延媛(环球资讯广播首席体育评论员):

温网男单决赛德约科维奇vs费德勒

当今男子网坛,只有巨头间的对决才称得上“经典”。澳网决赛的德纳决,完全一边倒,谈不上对抗。但温网决赛的德费决,除了创造温网历史的比赛时长,打出了温网首次的超级抢七以外,两位注定名垂青史的选手更是都使尽了浑身解数,最后还产生了一个非常戏剧化的结局……所谓最佳,当是如此了吧!

弈桑(《体坛周报》资深特约记者):

温网男单决赛德约科维奇vs费德勒

去年有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巅峰对决,今年有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的史诗大战!作为四大满贯中四巨头唯一的自留地,温网连续两年贡献年度最佳。无论从选手级别、比赛质量还是悬念张力,这场比赛都拥有你想要的所有剧情,最终德约科维奇不可思议地挽救了两个冠军点,夺得了生涯第五个温网冠军!而费德勒在总结2019年时就曾说道,如果当时他能够把握住机会,这个赛季“可能会变得不一样”。

显然这场比赛已经不止关系到一次胜利,它甚至改变了这个赛季的走势,其实何止是一个赛季呢?或许若干年后回头看,这场比赛可能左右了三巨头的历史定位。试想一下,若是费德勒拿下了,面对身后纳达尔和德约的追击,他可能还不会感到特别紧迫,而随着纳达尔在美网夺冠,和他的差距已经缩小到只剩下一个,就连费德勒自己也坦言:“或许纳达尔终将成为史上最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